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5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旗下项目连续六年审计“非标”
世纪星源领年报问询函

2018-05-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滕飞 ○编辑 祝建华

⊙记者 滕飞 ○编辑 祝建华

因旗下多个项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连续多年被年审会计师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意见,世纪星源日前因此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此外,深交所方面还对公司出现的经营异常等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

2012年至2017年连续6年,年审会计师均对世纪星源的肇庆项目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意见。主要观点是,肇庆项目占公司资产的比例较大,但项目实际执行情况由于受到历史原因、规划调整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开发进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深交所对此要求公司披露长时间未能与相关各方开发成功,并且连续多年被会计师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而公司未将该项目权益进行彻底处置的原因和商业逻辑;并要求公司披露肇庆项目公司的股权结构图,直至披露到自然人或者国资。

与之相似的是公司的南油项目,该项目在2013年至2017年连续5年收到年审会计师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意见。主要观点是,由于《合作开发协议》、《补充协议》及《备忘录》约定的项目公司尚未设立,《搬迁补偿安置协议》尚未签署,并存在合作纠纷及仲裁事项,导致该项目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涉及南油项目的诉讼及仲裁的主要争议点,以及公司的相关应对措施;并且要求公司说明,在项目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公司未对其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以及项目的减值测试过程、结果。

此外,公司方面将肇庆项目列为长期应收款,并且认为肇庆项目目前仍未开工,未来可能需要补地价、交征地补偿费和拆迁费,增加开发成本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但公司也未对其进行计提减值准备,深交所方面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是否违反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世纪星源年报显示,公司收购的重组标的博世华2015年、2016年、2017年承诺净利润实际完成率分别是 112.84%、102.62%、103.91%。2017年,年审会计师将博世华的建造合同工程施工收入确认列为关键审计事项。另外,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的异常情况及原因说明显示,应收账款、递延所得税资产、应付账款同比增加比例分别是19.32%、28.74%和32.51%。

对此,深交所方面要求公司披露博世华2017年度收入来源中前五大项目的主要情况,并对收入确认情况与合同预期存在较大差异的,详细解释其合理性。同时要求公司对博世华的前五大客户、供应商进行详细披露,分项目说明博世华2015年至2017年主要业务的毛利率,并进行同行业对比分析。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补充博世华2015年至2017年前五大应收账款、应付账款余额涉及主体的名称、对应金额、坏账准备计提金额、账龄,说明相关主体与公司的关联关系情况,并结合实际回款情况分析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还着重关注了公司应收账款情况。年报显示,公司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的比例,但对所有账龄的坏账计提比例均为5%,深交所方面要求公司说明不区分账龄大小,统一按照5%计提坏账准备的合规性、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用少计提坏账准备的方式调节利润的情况。

深交所还要求世纪星源对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部分资产的股权处置损益与“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存在差异的原因等问题进行解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