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以“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2018年05月31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家:以“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2018中国生态建设大会现场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徐州5月31日电 (杨杰英)“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增俊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红线是生命线,守住红线,才能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要让生态保护、美丽中国的理念深入人心。

与会人员于31日下午参观考察了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潘安湖湿地公园。 梁信 摄
与会人员于31日下午参观考察了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潘安湖湿地公园。 梁信 摄

  5月31日,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生态建设大会在江苏省徐州市闭幕。大会期间,400余位业内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增俊表示,“粗放式的发展让我们付出了相当大的环境代价,在现阶段,中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也是对转变发展方式,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要求的一种促进,也是解决环境问题存量,控制环境问题增量的重要举措。”

  当前,在生态文明的建设背景下,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尤其是生态转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煤炭资源型城市同时受到煤炭资源开采和城市扩张的双重影响。废弃、闲置或未得到充分利用的采矿迹地曾被看作是负担,出现农民失地、土地闲置、环境破坏、企业停产等问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常江在大会上提到,要从创新、政策、务实、资金和技术等多方面建立一个综合的空间协调规划体系,帮助采矿迹地从负担向资源转变。

  煤炭大省山西,在历史上为全国能源需求和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亦面临资源过度损耗、生态严重破坏等问题。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山西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和困难。在会上,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执行院长张绍良就以“煤都”山西大同的南郊矿区为例,介绍生态脆弱矿区的生态恢复力建设。

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是江苏省建国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 梁信 摄
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是江苏省建国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 梁信 摄

  而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在会上则就“矿区土地修复的几个基本问题”作专题报告,讨论了矿区土地修复过程中,自然恢复与人工干预的作用,及采前预防及采后修复在矿区土地修复中的作用。

  事实上,不仅仅是煤炭,任何资源的开采都要协调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当前,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使得煤炭资源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对立起来,要科学协调两者的关系,不应搞一刀切,要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煤业公司地测部部长张连贵表示,资源开采必然会导致生态环境的影响,但是可以通过生态修复,使得资源开采和生态环境保护达到平衡,而实现两者兼得就需要解决好思想理念、法规政策、评价标准等几个关键问题。

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既打造了全国采煤塌陷治理的里程碑式项目,又提供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典范。 梁信 摄
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既打造了全国采煤塌陷治理的里程碑式项目,又提供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典范。 梁信 摄

  另外,与会人员于31日下午参观考察了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潘安湖湿地公园。

  “考察潘安湖湿地公园后,感到很震撼。这项治理工程,从2008年开始立项、可研、规划、论证、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历时十年,至今方才见效。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是对于矿山修复治理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样板。”辽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总工程师孙树珩告诉记者,但就全国而言,因其南北地质环境差异大,资源类型和开采方式种类繁多,所形成的生态破坏类型也复杂多样,这就需要根据其具体情况探索相应的治理模式。

  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是江苏省建国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整治面积1.74万亩,投资1.71亿元。在此基础上,按照集“基本农田改造、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模式,于2011年实施了潘安湖湿地公园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实施,让百年矿区变成“湖湖阔景美、绿林成荫、游人如织”的生态公园,是徐州市贾汪区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转变的的缩影,既打造了全国采煤塌陷治理的里程碑式项目,又提供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典范。

2018中国生态建设大会 杨杰英 摄
2018中国生态建设大会 杨杰英 摄

  2018中国生态建设大会(CECC)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易修复生态平台、生态修复网、徐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完)

【编辑:刘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