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问题拖延三次 联美控股回复上交所问询这么难?

三个问题拖延三次 联美控股回复上交所问询这么难?
2018年06月01日 22:32 新浪证券综合

  仅仅三个问题竟然也要拖延三次!联美控股回复上交所问询咋就这么难?

  来源:董秘学苑 

  一份问询函只有3个问题,联美控股竟然连续3次延期回复,原本要5月21日进行回复的问询函,最终6月1日晚间公司再次发布延期公告要延期到6月8日进行回复。公司此次的案例也比较典型,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现金管理,虽然是保本,但是买的信托计划最终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这样是否能行的通。

  据联美控股此前公告,为提高公司闲置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于2018年5月14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授权董事长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0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择机、分阶段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

  2018年5月16日公司与国投泰康信托签署了《国投泰康信托•信天翁41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资金信托合同》,投资金额5亿元。该笔信托类型为T类可赎回型,根据董事会授权约定,期限将不超过一年赎回。

  该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投资于江西新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 1”)和江西新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 简称“项目公司2”)的股权和特定资产收益权。预期年化收益率:8.5%,作为保本型理财,收益率并不低。

  监管层对于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的规定是比较严格的,要求保本,风险低,投资房地产的信托计划似乎有点不符合。

  根据上交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第十三条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可进行现金管理,其投资的产品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

  (二)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

  投资产品不得质押,产品专用结算账户(如适用)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者用作其他用途,开立或者注销产品专用结算账户的,上市公司应当在2个交易日内报本所备案并公告。

  如此上交所5月17日就向公司火速发去了问询函,问了3个问题:

  1、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信托计划的原因及主要考虑。

  其实这个,目的不就是为了赚取8.5%的年化收益率嘛!

  2、公告称,公司本次投资金额为5亿元,信托资金运用方向为江西新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江西新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和特定资产收益权。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本次投资信托计划的收益分配方式、信托规模、信托期限及赎回方式;(2)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3)公司就本次投资事项作出的风险判断及相关风险防范措施。

  3、根据《募集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其投资的产品需符合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条件。请公司说明公司就本次投资事项已履行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是否符合《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其实从问题内容可以看到,此次上交所问的问题很简单,但是原本要求5月21日回复的,延期到5月25日,然后5月25日又延期到6月1日,现在6月1日又延期到6月8日,延期的原因都是“《问询函》涉及的部分事项仍需进一步补充、核实,且需保荐机构出具意见”。

  问题虽然简单,但是核心的问题,“募集资金最终间接投资到房地产行业是否符合规定。”按照监管规定,一般的风险投资,主要包括股票及其衍生品投资、基金投资、 期货投资、以非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从事房地产投资等。但是此次联美控股不一样的是,通过信托计划投资房地产市场,公司拿固定的保本收入,这样是否属于募集资金做风险投资?目前看来,监管层对于这种的保本收入的理财形式也保持着疑问。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