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玻A 追溯调整1.71亿元宽松坏账计提或“虚增”业绩

南玻A 追溯调整1.71亿元宽松坏账计提或“虚增”业绩
2018年06月04日 18:22 新浪财经

  摘要:新浪财经发现,南玻A对前高管将政府补贴1.71亿元私自转入自己个人设立的房地产公司事项追溯调整并计入应收款项,但是南玻A会计政策仅按2%计提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对当期损益影响仅为342万元。如果这笔款项不可收回,对其未来业绩影响将为上亿元。与此同时,南玻A临近年报披露之际更换会计事务所并引起深交所质询。

  南玻A的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79亿元,同比增加19.05亿元,增幅21.23%;全年实现净利润8.29亿元,同比增加0.24亿元,增幅3.0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25亿元,同比增加0.28亿元,增幅3.47%。

  财务基本面表现增收不增利

  从营收规模上看,其2017年实现了增长,但是新浪财经发现其综合毛利率却没有呈现出于营收相匹配的增长势头。2017年南玻A产品综合毛利率为24.48%,而2016年该综合毛利率为26.88%,因此与2016年相比,南玻2017年整体主营业务毛利润率下滑了2.4个百分点。按照百亿的收入计算,其下滑利润约为2.4亿元,吞噬净利约29%左右。具体主要产品毛利润率方面,南玻A现在的两大产品线毛利润率呈现全面下滑的趋势,其主打产品玻璃产品的毛利润率小幅下降了1.22个百分点,同时新兴的太阳能产业产品毛利润率却下滑了5.03个百分点。新浪财经进一步发现,2017年南玻A实现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8.25亿元,同比微幅增长3.47%,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南玻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只有7.45亿元,反而同比小幅下滑了4.06%。营收增长,但是综合毛利与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因此得出的结论就是其2017年业绩表现就是增收不增利。

  1.71亿元政府补贴被挪用之谜

  2018年4月23日,南玻A对前高管将政府补贴1.71亿元私自转入自己个人设立的房地产公司事项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相关财务数据并同时发布公告。

  2012年至2013年中,为吸引南玻A在宜昌地区进一步扩大产业投资,将精细玻璃及超薄电子玻璃等项目落户当地,宜昌政府与南玻A签署有关协议,约定当地政府向南玻A所提供的各项相关产业扶持配套政策优惠。其中,包括由宜昌高新区管委会向南玻提供一笔金额为1.71亿元的政府专项资金补助用于南玻A在宜昌地区人才引进与安置。根据该等协议约定,公司委托全资子公司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昌南玻硅材料”)收取该等资金,宜昌高新区管委会亦依约定于2014年全额向宜昌南玻硅材料拨付该等资金款项。

  但是,宜昌南玻硅材料收到宜昌政府给予公司的上述补助资金后,未经公司董事会依法批准即立即全额转给宜昌鸿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昌鸿泰”)。宜昌鸿泰系一家由南玻A部分前高管等自然人共同持股间控制的公司,与南玻A并无股权关系。上述资金划转事项未根据《证券法》、《公司法》、《深交所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提交董事会等公司有权机关审议批准。宜昌南玻硅材料按代收代付款项进行了会计处理,当年南玻集团本部及合并层面并未进行任何会计处理及报表披露。

  目前该款项还未收回,董秘关于该事项仅很官方的表示,有关事项公司已上报监管部门,公司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并充分尊重监管部门的监管意见,遵照监管机构的指示做好后续工作,尽最大努力维护公司利益和全体股东利益。

  答投资者疑问:

  人为选择“宽松的”坏账计提政策或存业绩“虚增”

  新浪财经发现,其追溯调整金额是按照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并且是按照余额百分比法。按照该方法,1.71亿元的款项仅对当期损益影响仅为342万元,即相比其约8.28亿元的净利润,该方法对损益影响极小。那这方法计提是否合理呢?

  先从坏账计提分类来看,坏账计提分为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等三大类。1.71元的金额可以排除单项不重大这类,因此其计提方法在单项重大与信用组合之间选择。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单项重大一般计提比例较大,有的甚至按照100%计提,而如果选择信用组合则选择空间较大。按照这个逻辑,选择重大则将会对其损益影响上亿元,而如果选择信用组合则对南玻A近影响几百万元。南玻A选择了第二种,但该方法是否合理呢?

  坏账计提:

  虽然准则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提出了单独测试的要求,但是并没有规定何谓金额重大。由于没有一个既定的标准,单项金额是否重大就成为一个需要判断的事项。对于具体企业来说,为满足比较报表的纵向可比性要求,实际工作中“单项重大”的标准应当是事先确定的,而不是每次调整的。但实质上,单笔应收款项金额是否“重大”取决于其对财务报表数据的影响程度,因此该标准采用相对数规定比采用绝对数规定更为合理。参照新企业会计准则中其他对于“重大”的判断,业内人士认为单项金额重大标准可以采用类似“单笔金额超过该科目余额5%的款项”的描述。按照这个逻辑,南玻A的科目余额显然超过5%。与此同时,年报显示南玻A定义单项金额重大的判断依据或金额标准为超过2000万元,这或进一步说明其信用组合计坏账提政策选择或不合理,其可能通过选择“宽松”的政策“虚增”业绩。

  那其按照余额百分表法的信用组合计提政策是否宽松呢?

  我们从同行业来比较看看。旗滨集团坏账计提政策显示,其信用组合采用的是账龄法,如果按照1.71亿元是超过四年,那南玻A按照他的计提方法坏账比例为50%,影响损益约为8000万元;福耀玻璃坏账计提政策显示,其信用组合采用的是其他法,对于超过一年按照100%方法计提,如果南玻A的1.71亿元扣除追溯调整的将会全部被计提损失,对其当期损益将会上亿元。通过同行业对比或者进一步说明,其仅按照2%余额百分比计提政策显然是宽松计提。这宽松的政策使得企业有进一步人为选择该计提方法“虚增”业绩的冲动。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按照目前南玻A目前的计提政策,1.71亿元的应收款还有将近逾1.5亿元余额,如果该笔款项无法收回将会对公司损益产生将近逾1.5亿元的影响。

  临时替换会计事务所

  2018年2月27日南玻A召开第八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公司原审计机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但是,但根据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南玻A决定续聘普华永道为2017年度审计机构,并于2017年5月22日的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日期为2018年4月23日,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尚需于3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待正式聘任亚太为2017年度审计机构,所剩余的审计时间将不足一个半月。这么短的时间为何换事务所呢?业内人士表示,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有一种最大的可能在于审计师无法获得满意的审计证据,或者对公司财务数据存在严重怀疑,而公司方面不同意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或者‘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师会认为承担的风险过大,从而主动请辞。(公司观察 文/谭谈)

责任编辑:谭志平

南玻A 宜昌 坏账 虚增 单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