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股东火速援助6亿元并购资金 新日恒力转型新能源汽车

2018-06-05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李立平 施露

    ■本报记者 李立平

    见习记者 施露

    连续寻求转型机会的新日恒力,在三次尝试之后,有了新的进展。

    此前曾尝试转型医疗失败之后,新日恒力此次将目标对准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不过,并购预案一出,便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

    6月4日,新日恒力在上交所举办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解释了上交所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疑问。

    新日恒力董事长高小平在重组说明会现场表示:“现在公司金属制品已经剥离出去了,博雅的收购应该说是失败的,收购完以后,博雅干细胞没有完成业绩,没有及时的进行补偿,也不进行兑现,这个确实给公司带来很多的麻烦,现在我们对博雅干细胞的股权也做了安排。月桂二酸项目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尽管现在推进得慢一点,项目审批慢一点,但进展还是客观可控的。”

    大股东全力援助并购

    根据收购预案,新日恒力拟斥资2.18亿元现金购买皇城相府集团持有的宇航汽车90.00%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将对宇航汽车增资5.75亿元,使其注册资本扩充至8亿元。本次交易的交易金额(包括股权转让价款和增资金额)合计7.93亿元。交易完成后,新日恒力和皇城相府集团分别持有宇航汽车97.18%和2.81%的股权,新日恒力借此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不过,根据公开资料,宇航汽车已停产17个月,且此次的交易金额中,有6亿元来自新日恒力大股东。

    上交所要求新日恒力补充披露本次收购及增资资金的具体来源情况,是否存在资金未能到位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新日恒力控股股东上海中能已将其所持100%的上市公司股份质押。另外,截至2017年年末,上海中能资产负债率高达70%。

    对于资金安排,新日恒力总经理、财务总监陈瑞回复称:“公司与山西综改区签署的《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协议》中,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是综改区的产业布局和总体目标。项目一期投资6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

    “公司已审议通过向上海中能借款6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剩余2亿元投入一期项目建设中,预计再向上海中能借款约10亿元,综改区管委会给予的各项资金支持约4亿元,山西省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基金投入约20亿元;其余资金由标的公司通过金融机构贷款等方式筹集。随着宇航汽车复产计划的顺利实施,以及未来生产经营规划的逐步完成,公司预计未来宇航汽车经营业绩将表现良好,较小可能出现亏损的情况,公司暂无出售标的资产的计划”,陈瑞说。

    “标的公司目前没有什么负债,这36亿元接近40亿元的资金,标的公司可以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和项目建设的需要,做一些银行的负债,我们认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0%的水平,含银行负债在50%的融资应该还是能够完成的。毕竟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鼓励的产业,银行是准入的,综改区的产业政策比较好,给配了20亿元的产业基金,我们初步跟有些银行做了沟通,他们积极性比较高,这是后续要做的事情。”高小平补充称。

    虽然花高价进军新行业,但新日恒力的原有产业状况也不容乐观。2017年12月份,新日恒力将传统业务金属制品资产和负债10亿元“打包”出售给控股股东上海中能。剥离传统业务后,公司仅剩下活性炭制造与销售业务,但利润微薄,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仅为48.56万元。另外,截至去年,新日恒力连续5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转型新能源汽车

    谈到数次转型,最后选择了新能源汽车的原因,高小平称:“首先我们要做国家鼓励的(产业);另外,新能源汽车里的物流车相对竞争力比较分散,在中西部地区,比如内蒙、宁夏、山西、陕西、青海等这一带没有成规模的新能源物流车生产企业;而且这次的收购成本又相对比较低,符合当地的产业政策布局,能跟他们上下达成一致的意见,所以我们认为这个项目对快速改变新日恒力的基本面、为中小股东实现更好的回报可能会有帮助。”

    同时,高小平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收购宇航汽车这件事情还是能够完成的。我们既然迈出这一步,如果收购宇航汽车项目不能完成,我们还会跟综改区进一步协商,如何在山西省皇城相府打造新能源物流车生产基地。我们还是要在这个地区做这个事,相信能够找到一个办法完成。现在我还是认为通过收购宇航汽车再对其进行整合,再在综改区建一个新的项目来提高核心竞争力,能够迅速在物流车这个细分行业里面有一席之地。”

    需要一提的是,新日恒力在并购预案中称,2018年力争实现宇航汽车扭亏为盈。

    对于该项目标实施的具体计划,高小平表示:“宇航汽车复产后的产能是有一千台大客车的生产能力,公司已经从各方面努力恢复生产让它扭亏为盈。”

    “新能源汽车大部分都只能生产半年,因为补贴的原因,公司5月份以后才开始申报,所以新能源汽车大部分的生产都在下半年才能够完成。根据我们对宇航汽车现有的改装和它的地理位置综合考虑,我们希望接手以后在今年能够生产5000台至10000台物流车。新能源客车方面,我们争取实现500台的目标,但是这个还在落实中。收购完成以后,我们计划在当地建设一个十万台物流车和一万台大客车的先进生产线,在综改区距离现在宇航汽车6公里的位置”,高小平补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