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次实施35万吨级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干拖远洋运输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6

近日,世界最大吨位级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缓缓离开中国海油所属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工程)青岛场地码头,正式启动干拖作业。这是我国首次进行35万吨级FPSO的干拖远洋运输,运载重量和距离均将创下世界之最。

干拖是运输海洋工程结构物的一种运输方式。P67像货物一样装在世界上承重能力最大的半潜式运输船——BOKAVANGUARD(下称“先锋号”)上进行干拖运输。此次干拖运输预计历时45天,途经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航行12000海里。与采用大马力拖轮直接拖带的湿拖运输相比,P67干拖运输不但可以节省50天航期,而且可减少海水冲击对FPSO船体的损伤。

浮装装船作业是干拖运输中最关键的环节,也是最危险、事故最多发的作业环节。P67与“先锋号”之间的安全作业间隙仅1.5米,装船允许误差仅150毫米。海油工程通过精心组织,细化分解作业流程,建立P67浮装装船模型,不断完善浮装技术方案,排除装船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碰撞风险。

装船期间,两艘船舶均处于浮态,同时受到风、浪、流从不同方向带来的影响。因此,装船时机的选择和船舶协同作业的操控能力,是浮装装船作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在整个作业期间仅有2小时的平潮期,海油工程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协同合作,顺利将P67拖拽到“先锋号”上方并实现精准就位。

为确保国际长距离运输安全,海油工程针对沿途气象多变的海况,为P67干拖运输购置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气象导航服务,做到以防为主,提前预警。在路线选择上,海油工程将沿途的多个应急避风港纳入航线规划中,并借助国际航运公会的力量,建立应急通讯保障,以确保整个干拖运输期间的航行安全。按照计划,P67预计于7月中下旬抵达巴西。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