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阳煤化工跑步进入精细煤化工新时代

2018-06-07 13: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慕鸿 赵瑞东

    6月4日,阳煤化工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冯志武在会上表示,为了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公司制定了“逐步缩减传统煤化工产业、重点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战略,在未来几年内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注入优质资产、新建项目、兼并重组等资本运作手段,以期达到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资料显示,近年来,公司紧密关注行业技术走势,及时革新自身技术工艺,坚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对现有生产装置进行改造提升,以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料消耗、强化节能环保。公司致力于绿色环保安全生产,全力打造全联产运营模式。经过多年建设,阳煤化工由原来的碳铵、尿素等传统化工占绝对比重,通过产业及产品结构调整,逐步向现代及新型煤化工转型。公司先后建成30万吨甲醇制烯烃、21万吨丁辛醇、30万吨双氧水、40万吨离子膜烧碱、22万吨乙二醇等现代煤化工装置,同时对传统尿素、合成氨产品生产方式进行技术升级和装置大型化发展,先后建设了丰喜水煤浆煤气化、丰喜晋华炉、沧州航天炉煤气化工艺生产合成气、汽提法工艺生产尿素,上马60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大型装置,丰喜泉稷30.52尿素项目,对恒通电石法PVC进行乙烯法工艺路线改造。

    2017年,抓住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化工市场回暖上行的机遇,阳煤化工实现营业收入202.62亿元,同比增长22.12%;归母净利润1.16亿元,一举实现扭亏。而且,公司2018年业绩保持继续飘红。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73亿元,同比增长6.58%,实现归母净利润4024万元,同比增长85.95%。

    冯志武董事长介绍,根据公司目前的经营实际,2017年公司将部分盈利能力弱、环保压力大、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子公司股权进行转让,同时收购阳煤集团投资的乙二醇项目。截至2017年底,公司已将持有的阳煤集团深州化肥有限公司51%股权、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石家庄中冀正元化工有限公司51.5%股权转让给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山西三维丰海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于山西阳煤化工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公司持有的阳煤集团和顺化工有限公司86.2%股权(含化工投资公司持有的34.51%股权)转让给和顺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上述股权转让事宜已完成工商变更。

    冯志武董事长表示,2018年,公司将继续推进完成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工作与阳煤集团淄博齐鲁第一化肥有限公司100%股权(含化工投资公司持有的82.03%股权)的出售工作。公司通过这些资产重组,有效的优化了产业结构,提高了资产质量,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需要。

    参会个人股东黄先生提出希望了解未来公司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进度情况。冯志武董事长表示,“十二五”以来,阳煤化工大股东斥资500多亿元用于项目建设。这些新项目大都聚焦于新型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领域,也是煤化工产业转型的大方向。但这些项目化工项目从建成投产到稳定运行还需要一个过程。未来会“成熟一个,注入一个”。公司产业结构大体上处在一个增量资产不断增长、存量资产逐渐萎缩的状态。公司产业结构将由原来传统煤化工占大头,发展为精细煤化工占60%以上。

    另外,就市场关注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情况,冯志武董事长介绍,公司于2014年8月29日启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2014年至2017年间,公司根据融资环境的变化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相关政法的变更,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非公开发行预案进行了六次修订,针对公司存在的安全、环保、土地、房产、社保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2018年3月12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待中国证监会下发核准通知书后,公司将全力推进该项目的进程,上报发行方案,对接认购资金,实施股权的登记变更,尽早实现20亿募集资金的落地到位。

    2019冯志武董事长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顺利完成,将有效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补充流动资金,促进公司资本运作的良性发展。

    参会个人股东余先生表示,看似已经不可能成功的定增方案过审,说明了阳煤化工高管团队的工作热情和努力,也证明了国企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过去他本人对国企上市公司管理不了解,现在充分看好这个能够领导3万员工的管理团队和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他认为,阳煤化工在行业中地位举足轻重,在国企上市公司管理团队规范运作下,未来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