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云南能投释疑双主业如何协同

2018-06-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娜 ○编辑 祝建华

继置入天然气业务资产后,云南能投再推重大资产重组,进一步扩大清洁能源版图。6月8日,云南能投在深交所举行媒体说明会,就收购控股股东所持风力发电运营资产及交易中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接受投服中心及上证报等媒体的提问。

云南能投原名“云南盐化”,2015年10月,云南能投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随即启动了资产置换,剥离亏损的氯碱化工资产,置入天然气业务资产,上市公司形成“盐+天然气”双主业发展模式。该交易于2016年6月完成。

在“盐+天然气”双主业运营的基础上,今年5月,云南能投再次发起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控股股东所持风力发电运营资产,将公司清洁能源板块从天然气领域拓展至新能源领域。

根据重组草案,云南能投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能投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马龙公司100%股权、大姚公司100%股权、会泽公司100%股权及泸西公司70%股权,这4家标的公司主要从事陆上风力发电业务。

据介绍,本次收购的4家标的公司,旗下共拥有7个成熟运营的风电场,装机容量37万千瓦,目前已掌控风电资源80万千瓦,远景装机规模将超过140万千瓦。在2017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实现净利润8140.62万元。业绩承诺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标的资产将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291.68万元、12397.89万元和13044.06万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云南能投主营业务结构将由“盐+天然气”升级为“盐+清洁能源”。风电、天然气、盐业三大业务板块关联度并不高,未来如何协同发展?云南能投董秘李政良在回答上证报的这一提问时表示,盐业处于盐业体制改革的时期,天然气业务总体来讲还处于建设阶段,这两块业务在中长期会对公司利润形成较大的贡献,现阶段公司寄望通过风电业务的重大资产重组,实现对短期业绩的稳定作用。风电、天然气、盐业三大业务板块,将形成业绩释放的梯队效应,分别为上市公司提供短期、中期、长期的增长动能。

投服中心对风电行业政策变动、电价及天气变化对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等提出质疑。对此,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李剑平表示,标的资产的风电站在2017年之前已建设完成,而根据行业“新的电站采用新的政策,旧的电站采用旧的政策”的原则,公司在建设期跟地方政府有过约定,与此次重组标的相关的政策将维持稳定,在政策方面具有比较强的稳定性。

关于电价及风资源变化对标的资产盈利的影响,李剑平说,公司根据市场环境以及需求作了非常谨慎的预测,接下来几年预测的电价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风力资源方面,由于云南地区的风资源有大风年、小风年的特征,基本三年一个周期,公司预测数据取了倒数第二差的数据,以抵御大、小风年的影响,也是比较严谨的。此外,本次重组签订了明确可行的盈利补偿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