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瑞投资总经理林存:

医药医疗行业 未来20年想象空间大

版次:B04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06月11日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5月的最后一周开始,A股市场波动加剧,森瑞投资总经理林存内心依然平静。在这一周,他所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业绩在全国9000余只产品中,排名进入前百名。这个成绩在他看来,是对他在股市异常波动后执意将公司投资方向转型为医药医疗私募基金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追寻真正价值投资的信念。

林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20年,中国的医药医疗行业会出现飞速发展。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医药医疗需求非常巨大。另一方面,在各种医药制度的改革和优化下,创新药研发发展迅速。未来几年,我国医药行业将出现快速追赶欧美医药行业的趋势,其中龙头企业必将强者恒强,业绩将出现持续的快速增长,医药医疗将成为全面穿越周期的超级牛股集中营。

1

投资不能只关注短期利润

在林存的账户中,保留了些数量仅仅为100股的股票,这些个股有的实现数十倍盈利、也有的出现了亏损。“这些记录代表着投资中的失败与成功,林存保留100股不卖,就是为了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忘记那些经验与教训。”

十几年前的林存,刚刚成立私募基金,就树立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他不参与题材炒作,而是自下而上选择“独立景气”的公司,如海油工程,卫宁好软件等一批牛股令他收益不菲,并在金融海啸后的几年间取得了数十倍投资收益。

然而,投资的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每一条前进的道路都曾密布着陷阱,甚至一时的得意之作也可能成为日后被总结的教训,对于迪安诊断的投资就是其中之一。

当时的迪安诊断公司因检验外包产业快速发展,业绩持续高增长。林存初期对于该股的投资十分成功,5000万元的投资,一口气翻了17倍,获得了几亿投资回报。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该股股价,却掉头开启连续下滑之路,一直没反弹回去,在该股上的几亿利润三分之二付诸东流。

林存后期总结,迪安的业绩增长一开始很好,公司也很进取,但是最后受到了特定因素制约、增长乏力,自己的失误在于没有把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看清楚。所以对于医药股的长期投资,不能只盯着眼前的利润增长,必须要把该行业的长期行业空间和逻辑想透彻,才能既无远忧也无近患。

2

医药医疗行业想象空间巨大

由于越来越注重长期投资逻辑, 自2015年开始,也随着股市的大波动,及对于医药行业认识的提高,林存决定将自己的私募公司全面转型为专注于医药医疗领域投资的私募基金。

在他看来,医药医疗板块的投资逻辑十分明确,基本不受宏观因素制约,龙头股全面穿越牛熊周期,且长期收益巨大。云南白药上市25年来,累计涨幅超过160倍!恒瑞医药上市18年来累计涨幅超过90倍!通化东宝、双鹭药业、东阿阿胶、长春高新等上市以来,涨幅亦超过40倍。

同时,医药医疗行业在很多细分方面都闪烁着机会。如化学药(肿瘤药),生物制剂(疫苗、胰岛素),中医药,医疗服务业,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医药商业等子业均牛股辈出!几年内十倍股几乎比比皆是,是名副其实的牛股集中营。

3

医药创新龙头股值得长期关注

独角兽药明康德上市后16连板、市值突破千亿关口,再度引发了资金对于医药板块的追捧。但也有投资人认为,这可能是今年医药板块最后的盛宴,喧嚣过后一切将归于平静。在林存看来,今年医药股的第一波行情已经大致体现了估值,短期需要修整与蓄势,但并不意味着将曲终人散。

他认为,药明康德作为创新药企的代表,目前估值确实有些过高,但对医药医疗板块的投资如果只考虑估值而不考虑企业价值的做法存在明显错误。创新药的发展具有政策支持、创新周期缩短、支付能力改善等重要基础,站在当前时点,创新药或将成为未来十年至二十年国内医药投资最重要、弹性最大的主线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研发与制造业不同,研发周期长、资金占用多,这使得对于这些企业的估值计算也更为复杂,寡头垄断效应十分明显。拥有进入临床三期产品越多,竞争力便越强。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等龙头企业,进入临床三期的项目均在三项以上,这种技术创新优势是仿制药企业无法比拟的。

此外,投资医药股,一定要关注最困扰居民健康的方面,肿瘤、心脏病、糖尿病的治疗花费可能远高于在房产上的投资。这也使得全肿瘤产业链的恒瑞医药市值不断增长,目前已超过3000亿元关口。专注于糖尿病领域的通化东宝、专注于非细小肺癌靶向药物的贝达药业,也同样因此市值不断攀升。

同时,医药医疗行业中也存在着消费升级概念。智飞生物代理的宫颈癌疫苗等二类疫苗均属于自费项目,一人份3针价格在2500元左右,但预约火爆,供不应求。还有爱尔眼科的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手术、美年健康的高端体检等都属于个人消费项目等,营收与利润均出现连续上涨。

作者: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