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债务违约风险骤升: 376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70%

A股债务违约风险骤升: 376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70%
2018年06月11日 17:34 新浪证券综合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A股债务违约风险骤升: 376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70%

  深圳商报

  记者 陈燕青

  虽然融资手段远超非上市公司,但在金融去杠杆、资管新规出台等背景下,今年以来凯迪生态神雾环保盛运环保、*ST中安等多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债务违约,引发了市场对于高负债率公司的担忧。

  根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一季报,两市共有376家A股资产负债率超过70%,其中18家公司负债率超100%。从行业来看,除金融行业外,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综合的资产负债率位居前列,均超过60%。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后续个别公司仍会爆发债务风险,投资者对于部分高负债率公司应保持谨慎。

  18家A股负债率超100%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两市共有376家A股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其中,*ST保千莲花健康*ST龙力乐视网等18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

  🔽 资产负债率前五名公司 (来源:WIND)

  上述18家公司基本都是ST或问题股,如去年就爆出债务危机的*ST保千,还有已经出现违约的*ST龙力及*ST巴士*ST东电*ST皇台退市吉恩退市昆机。此外,还有昔日的热门股如乐视网、一汽夏利、莲花健康等,均曾备受投资者关注。

▲

  *ST保千(600074)日K线走势

  从上述高负债率的公司走势来看,均表现相当疲弱。如*ST保千今年至今暴跌87%,乐视网暴跌76%,退市吉恩大跌61%,莲花健康大跌30%。

  “资产负债率高,说明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较低,财务风险较大,企业的发展能力相应减弱,”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高负债率会导致公司偿债风险增加,从抗风险角度考虑,最好负债率能维持较低水平。投资者对于高负债率的公司应保持谨慎。”

  一位熟悉财务的分析师则表示,“负债率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财务指标。一般而言,公司的高负债率说明企业的资金来源中,来源于债务的资金较多,来源于所有者的自有资金较少。”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和发行受阻的现象明显增加。对此,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本轮违约的民企债普遍带有外部融资整体收紧,公司再融资渠道几近枯竭,导致流动性危机的特征。本轮违约潮是在去杠杠和强监管的宏观环境下发生的,违约主体的主要融资渠道普遍受到限制。

  九行业资产负债率超过60%

  根据WIND统计,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综合、机械设备、家用电器、钢铁等资产负债率(整体法)超过60%。

  🔽 资产负债率前五名行业 (来源:WIND)

  部分行业由于经营的特殊性资产负债率较高,如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各种储蓄,也是银行的负债。银行业的资产负债率越高,说明吸储能力越强,也就能更多地发放贷款,利润就越高。

  近日有多家上市房企发债接连中止,包括合生创展、富力地产、碧桂园、花样年集团等知名房企,引发了市场对于房企资金链的担忧。

  数据还显示,截至一季度,135家A股上市房企的最新资产负债情况其合计负债额为6.95万亿元,其中有35家上市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在八成以上,占比26%,其中地产龙头万科A资产负债率也高达84.04%

  徐彪认为,可关注有息负债占全部资本投入比例,该指标可用来监测公司的资本结构,来判断它发生债务风险、资金风险的概率。按照这样的标准去筛选所有行业,需要紧密关注的行业有:50%以上的房地产,30%—50%之间的有包括钢铁、公共事业、交通运输、有色、煤炭、包括建筑,主要是集中在这些重资产、高资产覆盖率的行业里面,而中下游的消费、TMT行业风险较小,比例小于20%。

  交易所问询高负债率公司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债券市场共发生违约事件17起,涉及违约主体12家;其中新增违约主体5家,且新增违约主体均为民营上市公司。按发行人存量债券交叉违约统计,新增违约债券规模达357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今年债务违约的频发,债券违约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上周末,深交所表示,个别上市公司因资产负债率过高、现金流紧张,发生债务逾期,面临诉讼纠纷,严重拖累公司生产经营;对于这类公司,深交所采取“监管约谈+年报问询+监管协作”的监管组合措施,督促上市公司尽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化解债务违约风险并充分揭示。

  深交所表示,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对债务问题严重性以及及时解决债务问题紧迫性的认识,促其尽快妥善化解债务违约风险,近期深交所对截至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进行了集中约谈。

  同时,深交所向相关公司传递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导向,明确要求公司切实通过改善经营管理,优化财务结构,提高盈利能力,走出生产经营困境,绝不能通过财务欺诈、异常交易、隐藏债务等违规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

  对此,宋清辉表示,监管层问询相关高负债公司,此举有助于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