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年内6家信托公司增资合计近百亿元 下半年或酝酿重头戏

2018-06-12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作为资本实力最直观的指标之一,注册资本的数额和排名往往令业内瞩目。日前,华润信托近日传出增资消息,注册资本拟自60亿元增至110亿元,增资完成后,其业内排名也将升至第4位。

    在经历了2016年-2017年的增资潮后,今年以来信托业内增资热情略有降低,但由于部分信托公司经历股权调整、公司改制、分红派息等“大事件”,总体增资事件及规模仍处于较高水平。《证券日报》记者根市场信息不完全统计,除华润信托外,今年以来已有6家信托公司实现增资,合计规模95.97亿元,接近百亿元水平。

    信托资深研究员袁吉伟表示,目前信托业内增资需求仍存,未来增资可期。信托公司业务发展对于资本的需求还很高,且当前信托公司资本补充渠道狭窄,并且信托公司市场竞争也需要做大资本规模。此外,监管评级对于净资本项的权重较高,也形成一定监管导向。目前部分信托公司在进行混改,也有信托公司在引进战略投资者,预计下半年增资成果会更多。

   华润信托50亿元增资获批

    6月8日,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深圳银监局于5月29日作出对华润信托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批复信息显示,深圳银监局同意华润信托以未分配利润转增50亿元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后,华润信托的实收资本由60亿元增至110亿元,股权结构不变,仍为华润股份持股51%、深圳国资委持股49%。

    在去年的增资浪潮之下,头部信托公司纷纷增资,重庆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等注册资本均攀升至120亿元以上。不过,在业内68家信托公司中,注册资本超过百亿元的仍仅有重庆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昆仑信托、中信信托5家公司。在华润信托增资完成后,其110亿元的注册资本将超过昆仑信托和中信信托,升至行业第4位。

    事实上,在经历了2016年-2017年的增资潮后,今年以来信托业内增资热情略有降低,但由于部分信托公司经历股权调整、公司改制、分红派息等“大事件”,总体增资事件及规模仍处于较高水平。《证券日报》记者根市场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国联信托、英大信托、爱建信托、华鑫信托、中建投信托、安信信托6家信托公司实现增资,合计规模95.97亿元,接近百亿元水平。

    具体而言,在增资的6家信托公司中,资金来源与增资事由各异:国联信托、安信信托系以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分别增加注册资本17.7亿元、9.11亿元;华鑫信托、爱建信托的增资资金则来自于公司控股股东,注册资本增加13.75亿元、12亿元;英大信托、中建投信托增资则与其引战、股改完成有关,注册资本增加10.07亿元、33.34亿元。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在2017年山东国信赴港上市完成后,其公司已发行股本自20亿元增至25.88亿元。根据山东国信2017年年报,其已取得山东银监局关于增加注册资本的批复。5月25日,山东国信股东大会以100%的赞成票通过其变更注册资本的特别决议。截至目前,尚未有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信息传出。

    2017年信托增资逾400亿元

    云南信托研发部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22家信托公司选择增加注册资本,增资总额为416.53亿元;增资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增加额度为18.93亿元,增资之后行业平均注册资本为35.7亿元。

    在2017年进行增资的22家信托公司中,其中15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营业收入增长最多的是浙金信托,其次是渤海信托、华澳信托、大业信托。从营业收入增长区间的分布来看,增速落在20%-35%区间的公司为5家,增速在0%-15%区间的为6家。另外,在增加注册资本的22家公司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的公司,其数量占比已经达到31.18%。因此,整体而言,增资对营业收入的增加有正向促进作用。

    不过,在增资的22家信托公司中,2017年仅有6家公司的营业收入行业排名发生明显变化,分别是昆仑信托、华澳信托、渤海信托、湖南信托、浙金信托、大业信托,行业排名没有发生变化的共7家,行业排名下降为9家。因此,从2017年经营状况来看,通过增加注册资本提升行业地位,存在一定的时间滞后性,短期之内效果并不显著。

    信托资深研究员袁吉伟指出,信托业内增资需求还在,未来增资可期。其原因主要在以下三方面:一是信托公司业务发展对于资本的需求还很高,且当前信托公司资本补充渠道狭窄;二是信托公司市场竞争也需要做大资本规模;三是监管评级对于净资本项的权重较高,也形成一定监管导向。比如目前部分信托公司在进行混改,也有信托公司在做引入战略投资者,预计下半年增资成果会多一些。

    的确,今年以来,北方信托、天津信托凭借天津国企混改浪潮纷纷推出引入战投计划,并均在天津产权交易所完成挂牌;中原信托的战投招募也在推进当中。其中,北方信托拟增资金额不少于77亿元、天津信托出让股权作价超过60亿元、中原信托引进单一战略投资者至少增资121亿元。此外,江苏信托此前“曲线上市”40亿元红包即将落袋,中粮信托“曲线上市”也在推进中。今年下半年,预计信托业可能将迎来一波新的增资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