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称光伏政策调整非“一刀切” 板块多数企业股价止跌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17:33:54

6月11日,主管部门就此次光伏产业政策调整中存在的部分疑问进行了说明。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出台是光伏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对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87934560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后引发行业热议。

昨日(6月11日),主管部门就此次光伏产业政策调整中存在的部分疑问进行了说明。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出台是光伏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对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受此影响,今日(6月12日),A股光伏板块多数公司股价出现反弹。

继续支持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上述《通知》出台后,对于《通知》中的部分规定具体如何执行,行业内外存在不少讨论。

6月11日,新华社刊发《推动光伏产业从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主管部门就光伏产业政策调整答记者问》,其中对行业内外存在的不少争议进行了说明。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通知》的出台主要有四方面意义。首先是有利于缓解财政补贴压力。目前,财政补贴缺口持续扩大成为制约光伏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已超1200亿元,如缺口持续扩大,将对行业带来不利影响。此外,《通知》的出台还有利于解决光伏消纳问题,减少弃光现象;有利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实现光伏行业优胜劣汰,培育世界级光伏领军企业;有利于促进地方降低非技术成本。

《通知》对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有所限制,对此,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并非‘一刀切’。” 该负责人强调,对需要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和分布式电站建设规模合理控制增量;对领跑基地项目视调控情况酌情安排;对光伏扶贫和不需国家补贴项目大力支持,有序发展。

据其介绍,今年第一批418万千瓦光伏扶贫已经下达,第二批400万千瓦正在准备,第三批领跑基地项目已选定650万千瓦,第四批将于下半年适时启动。

除对规模限制以外,《通知》对光伏上网电价补贴也有较为明显的调整。据了解,这与行业上游成本下降及此前分布式光伏建设速度过快有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光伏组件平均价格与去年底相比降幅已达约17%,另外,去年以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呈高速发展态势,存在不少风险,需要通过价格杠杆发挥调控作用。

规模限制和电价补贴下调,并不意味着国家要限制光伏行业发展。近日,亦有不少地方电网错误理解光伏新政,而调整光伏上网项目。

就此,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通知》出台后,有些地方电网公司简单理解为国家要控制光伏发展,该并网的项目也不给并了,按政策要求该垫付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也停止了,应立即改正。”其进一步强调,“支持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是能源生产革命、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国家将继续支持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重点光伏企业股价回弹

此前几年,光伏行业“630抢装”似成惯例。上述《通知》中提及,此次补贴下调时间为“发文之日起”。一些赶今年6月30日(即6月30日前并网电站仍执行2017年标杆电价的政策)抢装上马的项目业主此前颇为担忧,他们理解为今年已无“630抢装”。

而据上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纳入2017年及以前建设规模补贴范围的项目在今年6月30日前并网投运的,继续执行2017年标杆电价。

对主管部门就光伏新政的最新说明,今日有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光伏行业进行中期管制的信号是明显的,核心在于降低补贴。

或受新政进一步获解释的影响,今日A股光伏板块多数企业的股价出现回弹。

如经营光伏逆变器及光伏电站开发业务的阳光电源(300274,SZ),6月1日至11日,公司股价下跌32.51%,6月12日,股价止跌上涨3.96%。还有经营硅片、组件及电站开发业务的隆基股份(601012,SH),6月1日至11日的区间跌幅达30.81%,6月12日,股价止跌上涨3.89%。据隆基股份6月11日晚公告,其近期中标2个光伏技术领跑者项目。

另外,林洋能源(601222,SH)上涨2.42%、通威股份(600438,SH)6月12日上涨约4%,其余光伏板块多数企业的股价均出现反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新政 股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