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为中国首批央企结构调整ETF“导航”

招商证券为中国首批央企结构调整ETF“导航”
2018年06月14日 19:35 新浪财经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来源:招商证券

  实现国有资本运营重大创新

  中国首支央企结构调整ETF基金今日正式获批。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作为两大联席协调人之一,自2016年起即开始负责该项目的统筹协调和基金指数的编撰发行工作,为央企在证券市场上树立独立标志,帮助国有资本高效、平滑、有序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提供了重要的专业支持。该ETF份额面向公众发行和公开交易,还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历史性投资机会,让普通投资者也能分享到央企改革的红利。

  投资者可共享央企改革红利

  经过长达两年多的准备,经国务院国资监管机关和中国证监会同意,按照市场化原则,中证指数公司在2018年3月26日公开发布了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根据该指数设计和发行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基金即将发行。

  经国务院同意,在国资委指导下,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之一,按照市场化原则,牵头发布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及交易型指数基金(ETF)。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6号)、国资委中央企业“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结合定性和定量选样方法,在中央企业291家上市公司当中,选择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股票加权计算而成。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基金(ETF)是国有控股大型公募基金运作管理的基金产品,基金将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基金投资策略是按照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股票权重进行复制,因此央企结构调整ETF的净值表现将与央企结构调整指数趋于一致。

  结构调整是央企改革的重要事项,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和相关ETF将成为国资改革的重要、有效和便利的市场化工具。结构调整指数将为中央企业在证券市场上树立独立标志,扩大中央企业影响力,引导国民经济的结构调整。

  通过指数成分股的调整,将实现央企资本流动和股权结构变化,推动国有资本高效、平滑、有序的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中,提升核心资源配置效率。

  通过对ETF份额的管理,有助于实现国有资本运营的统筹协作,协助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履行保值增值责任,优化监管职能,增强国企活力。

  ETF份额面向公众的发行和公开交易,将提高央企资产定价的市场化机制,也将向广大投资者分享央企改革和做大做强的红利,丰富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为投资者提供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数年深入论证调研助力央企结构调整ETF

  目前国企改革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招商局集团也入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肩负着央企改革试点的历史使命。招商证券作为百年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核心金融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下的第一大证券公司,在此项重大改革议题中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从2016年开始,招商证券积极统筹、策划、参与指数定制和ETF发行的各项工作,为诚通控股集团提供专业的金融投研服务、及创造性的一揽子金融产品解决方案。

  在项目论证阶段,招商证券组织国内外相关产品研究,对盈富基金等类似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为立项决策过程提供基础支持工作。积极协助和促成,建立国资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指数公司多层级合作机制。在指数论证阶段,多次组织和深度参与投资产业方向选择、指数成分股和权重的论证、规划、测算和模拟工作。

  在ETF意向沟通阶段,2018年3月以来,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作为两家联席协调人,博时基金等公司作为联席基金管理人,联合团队先后拜访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指数主要权重股所在集团,推介中央企业结构调整ETF项目方案,摸底央企参与意愿。经过充分沟通和交流,目前央企结构调整ETF所涉及的中央企业,对设立结构调整ETF的总体评价正面,参与意向也较为积极。

  在央企结构调整指数ETF推介中,通过对相关企业参与意愿的调研,招商证券在分析和研究央企群体在经营和转型过程中,尤其是在实际经济去杠杆、信用收缩的背景下,各自遇到的问题,以及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产品的诉求,为央企结构调整ETF的完善、发行提供了参考和指引。招商证券还将继续协力推进ETF和其他国企改革关键事项。

  招商证券长期致力于多种金融方式服务实体经济

  招商局集团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之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招商证券作为招商局旗下的拥有证券市场全牌照的一流券商,服务实体经济始终是招商证券实现快速成长的重要驱动力。本次参与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编撰、发行等环节也是券商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实践。

  在千方百计服务好实体经济的进程中,招商证券以卓越的金融服务创造价值,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公司积极实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跨境发展相结合的战略,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佳投资银行,已经形成了投资银行、固定收益、机构业务、托管与服务外包、场外市场、国际业务、环球商品、直接投资、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等全功能平台、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并在多项核心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同时,招商证券坚守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的理念,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在业内持续扩大。

  一直以来,招商证券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国家战略服务。招商证券将立足于资本市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深度参与国企改革的各个方面,帮助国有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直接融资能力,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积极力量。

  “国企改革”在路上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拉开国企改革的序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公布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

  2016 年2 月,国资委、发改委等披露国企“十项改革”试点计划,标志着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

  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四个一批”的改革思路,即对不同行业和领域“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已体现出央企结构调整的发展方向。

  2016年12 月,中央工作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