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能破世界杯魔咒?老研报:推测和真相可能不一样

啤酒能破世界杯魔咒?老研报:推测和真相可能不一样
2018年06月14日 19:41 新浪证券综合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读研报|啤酒能破世界杯魔咒?老研报提醒:合理推测和真相,可能有点不一样

  来源: 中泰证券资管 

  年年岁岁花相似,就好像一旦世界杯开打的时候,大家都忍不住为大A股操心,魔咒阴霾会不会立刻黑云压城。

  关于世界杯魔咒,坊间理由一直言之凿凿: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简直就是荷尔蒙催化剂,投资人、机构操盘手和基金经理的注意力都会被分散,从而导致市场的冷清。

  所以,每到世界杯,A股的研报里面的关于防御性投资路线的内容就特别多,其中的啤酒,更是重中之重。那么,自信满满的啤酒,世界杯魔咒中究竟有没有投资机会?

  世界杯期间的啤酒推手,还真不少~

  招商证券的张夏是今年比较早就世界杯做主题推荐研报的,在其5月23日的投资主题推荐中,第一个就是啤酒+休闲食品,理由是:

  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根据淘宝数据显示,淘宝6月啤酒销量环比增长超过500%,与2013同比相比增长近10倍,同时,啤酒作为软饮料的消费势必会带动传统餐饮业和休闲零食的增长。从市场表现来看,06年世界杯,08年欧洲杯和奥运会,10年世界杯,12年欧洲杯和奥运会,14年世界杯期间酿酒指数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80%。

  国金证券的李立峰也在5月31日的报告中,也把啤酒行业列为推荐的三条投资主线首位,理由是:

  销售旺季叠加世界杯带动的额外酒水需求,啤酒的销量有望创新高,同时受提价影响,厂商增收可期。据统计,41%的用户愿意额外花费100元及以上为观赛购买酒水食品,其中47%会选择啤酒;同时夏季是啤酒天然销售旺季,消费需求坚实。量价方面,啤酒产品2018Q1有所回升,主要啤酒产品年初以来平均提价0.1元,啤酒厂商有望借力观赛期间酒水消费拔高,取得营收突破。

  除此之外,6月期间,川财证券欧阳宇剑、财通证券姚玭也分别推荐了啤酒行业,不过推荐理由并没有超出淘宝天猫的过往数据分析、啤酒和足球的紧密关系这两点。

  倒是华创证券的董广阳等在6月12日的报告中还给了一个新的视角——产品结构优化和费用投放效率提升。其表示:

  恰逢世界杯即将召开,我们召开了啤酒行业专家电话会议,核心战略聚焦于产品结构优化与费用投放效率提升:1)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中高档产品快速增长。啤酒行业中高档6-10元价格带产品持续快速增长,低档产品略现萎缩,行业产品结构升级明显。青啤6元以上产品销量占比过半,利润贡献更高,中高档产品四五月份呈现加速状态。

  用啤酒做防御去应对世界杯魔咒,大家的推荐理由,看起来都很合理。可我总觉得,数据论据方面,有点单薄。

  比如报告中说,过去的世界杯期间,酿酒指数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为80%,那么,非世界杯期间的夏天,酿酒指数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是多少?换句话说,究竟是因为比赛的因素,还是因为夏天的因素,让啤酒板块爬起来了?

  又比如报告中提到,啤酒产品年初以来平均提价0.1元,啤酒厂商有望借力观赛期间酒水消费拔高,取得营收突破,那么过去几年间啤酒厂商有没有提价吗?厂商几次提价后的股价表现又如何?厂商提价和啤酒公司股价之间,究竟关系有多大?

  老研报让我发现的另一个“真相”

  请允许油腻的中年人总爱挑刺儿,带着上述这些问题,在看完最近的研报后,又去翻翻老研报。没想到的是,老研报中,我发现了另一个“真相”:啤酒销量跟体育大年(世界杯、欧洲杯、奥运会)并无显著正相关关系,而更多跟天气、经济景气度相关。

  这是2016年6月3日国泰君安闫伟、区少萍、胡春霞三位在研报中提的的观点,其写道:

  世界杯:举行年份为2002、2006、2010、2014 年,当年旺季销量增速分别为4%、13%、5%、-2%,比较临近年份增速数据,可认为世界杯对啤酒销量并无必然促进作用。

  欧洲杯与奥运会:两大赛事一般同年举行,但不同年份销量表现差距较大,2004 年旺季销量增速11%,但2008、2012 年在高基数下销量增速仅2%,但此时亦达到了旺季销量顶峰(为3089万吨)。而单独看欧洲杯与奥运会(分别在二、三季度举行),上述三年二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17%、0%、2%,三季度增速为8%、4%、-1%(其中三季度上年基数已包含美洲杯影响),各年数据波动较大,反映了赛事影响并不显著。

  另外,在世界杯或欧洲杯、奥运会举行年份,除2012及2014年外,其余年份旺季销量增速均低于淡季,平均增速差异-2.6%;而在非体育大年,旺季增速依然未能跑赢淡季,且各年差异波动较为明显,因而从这一维度上,亦表明体育大年对啤酒旺季销量并无显著影响。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会预测世界杯一来啤酒会有机会呢?这份报告也揭晓了谜底:

  直观感知有偏可能主因归因错误。一些投资者认为重要的体育比赛会提升夏秋两季啤酒销量,我们认为此种偏差可能基于以下原因,即体育赛事与旺季重合,而酒吧、大排档等即饮渠道对比赛的直播行为使消费者放大了啤酒消费的认知。实际上在赛事期间,除部分球迷选择聚会看球外,大多球迷依然选择在家消费(非即饮),而这部分消费贡献量其实相当有限(酒吧啤酒价格较高,大排档聚会及家庭消费其实与平常旺季消费量差别不大)。

  最后,报告给了个结论:

  从往年旺季销量可以看出,经济危机之年(如2008年次贷危机、2013-14年欧债危机)间,纵然举行体育盛事,但销量增速依然呈现下滑态势;而2013-15年,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且夏秋多为多雨天气,啤酒旺季销量连连下降。因此我们认为,经济与天气仍是影响啤酒消费的最重要因素。因此,纵然2016年是欧洲杯+奥运会的体育大年,但是啤酒销量能否回升,依然要看经济与天气的能否能来边际改善。

  写到这里,我想你一定特别想知道,那么国泰君安今天的世界杯主题研报中,有没有推荐啤酒?

  实话告诉你,有,但又非常保留。

  区少萍在6月10日的报告标题是《防御属性再起+世界杯催化,食品饮料关注有望再提升》,观点如下:

  虽根据前期国君食品团队研究成果,啤酒销量跟体育大年(世界杯、欧洲杯、奥运会)并无显著正相关关系,而更多跟天气、经济景气度相关。但与往届世界杯相比,本次世界杯直播时间大部分处在21:00-0:00,时间段相对较早,预计观众受众面较前几届世界杯更为广泛,影响范围预计更大。而世界杯期间,观众通常会购买酒类、休闲零食等品类搭配观赏比赛,故我们认为,相比较过去6 月份消费淡季,本次世界杯广范围影响下,6 月食品饮料消费有望呈现淡季不淡特征。其中啤酒销量有望受世界杯影响有所拉动,但板块2018Q1 提价后消费者接受度如何仍未经过旺季验证,叠加竞争态势、广告投放力度仍未确定,整体业绩仍待观察。

  看来,做分析师不容易,尤其有些命题作文,不好写或不想写,却也不得不硬着头皮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