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建民:科技革命对保险业提出巨大挑战

缪建民:科技革命对保险业提出巨大挑战
2018年06月15日 06:21 新浪财经综合

  缪建民:科技革命对保险业提出巨大挑战

  记者 戴梦希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戴梦希报道 日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上表示,新科技革命对保险行业提出巨大挑战,应对该挑战的方式是保险业需要在商业模式上作出变革,把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相结合。

  缪建民谈到,第一次科技革命,大机器取代了手工业,出现了财产险;第二次科技革命,内燃机和交通工具产生,车险应运而生,目前在财产险中占比70%以上;第三次科技革命,计算机和通讯工具产生,使保险组织和管理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缪建民认为,正在发生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对保险业必将带来更大影响,这一场新的科技革命正在动摇传统保险经营的基础。保险业在获取大数据和跨界竞争中较互联网业处于劣势。消费者对线上体验要求越来越高,而保险公司的优势在线下服务,新的科技革命对保险商业模式和技术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今,已有多家大型险企正在深耕数字化发展。中国人保在不久前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在发挥线下优势的同时提升线上服务的能力,包括对客户端的销售、查询、理赔,对于销售端销售人员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

  此外,缪建民还表示,要顺应科技革命的变化,保险业不仅需要事后风险保障,更需事前风险管理,还要延伸风险管理范畴,警惕互联网攻击所带来的新风险。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