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全球制造业即将进入特殊历史阶段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2018-06-15 13:32
来源:澎湃新闻
10%公司 >
字号

“航天云网采用INDICS+CMSS搭配,目标是构建和涵养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

6月15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在本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在介绍航天云网打造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的战略目标时,作出上述表示。

航天云网是航天科工打造的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据介绍,目前在国家层面支持的十大工业互联网中,航天云网现排在第一位,注册企业达到将近170万家。

INDICS+CMSS是指,工业互联网空间(Industrial Internet Cloud Space)+云制造支持系统(Cloud Manufacturing Support System)。

高红卫表示,当下全球的制造业即将进入新一轮生产方式变革与企业制度变革同步推进的特殊历史阶段。其中,有三条道路可供选择:

第一种,以完善的CPS为基础,从设备的智能化开始,逐步向上延伸到生产线智能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智能化,最终通过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向着工业4.0的目标前进(简称为德国模式),特点是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的变革可以滞后于生产方式的变革,比较稳妥。

第二种,在基本实现智能制造的垂直配套体系之中,以线下全球协同制造分工布局为基础,打造全球化线上协同制造与协同售后服务平台,继续保持全球制造业垂直分工体系的主导地位(简称为美国模式),其特点是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的变革幅度正比于协同制造的深度与强度。

第三种,在绝大部分企业不具备智能制造能力,企业的运营流程尚未完成信息化改造,且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智能化改造和信息化改造的前提下,从云制造生产方式变革入手,在渐进开展制造能力智能化改造和企业运营流程信息化改造过程中,同步开展企业制度的调整与变革,这种模式发展的实际效果将是“自上而下逐步深化”,最终实现从云制造到协同制造、从协同制造到智能制造的逆袭,与德国模式、美国模式殊途同归,其特点是企业制度与运营模式的变革基本同步于生产方式的变革。

高红卫表示,航天科工打造的航天云网选择的正是第三种发展路径:首先搭建工业领域公共云平台,从打造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起步,先把分散在全国各个角落市场主体的资源配置与业务流程优化工作放在中心地位,配合中国制造业的群体转型,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生产方式转变,以及企业组织结构和企业制度变革的需求,从云端企业“省钱、赚钱、生钱”三个层次逐步递进,着力打造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

高红卫还强调,航天云网内在商业驱动力为“3M”(省钱to save money、赚钱to get money、生钱to make money);其内在商业逻辑是促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管理创新关联互动,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

对此,此次在会上发布的CMSS云制造支持系统,包括工业品营销与采购全流程服务支持系统、制造能力与生产性服务外协与协外全流程服务支持系统、企业间协同制造全流程支持系统、项目级和企业级智能制造全流程支持系统等四个方面。

其中,高红卫表示,工业品营销与采购全流程服务支持系统对应省钱逻辑,制造能力与生产性服务外协与协外全流程服务支持系统对应赚钱逻辑,企业间协同制造全流程支持系统、项目级和企业级智能制造全流程支持系统对应生钱逻辑。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今日,航天科工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NDICS工业互联网空间(Industrial Internet Cloud Space),结合此次发布的CMCC云制造支持系统,形成INDICS+CMSS架构。

基于该架构之上,完善形成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据高红卫介绍,样本企业数据表明,目前近170万个注册用户总经营规模约11万亿元,企业平均经营规模约630万元。注册用户85%以上属于小微企业。以典型业务规模2.25万元/单考虑,意味着小型企业每年云端配套协作成交360笔以上(平均每天成交1单以上),就可以发展壮大。另外,如果企业利用云端协作方式增加业务量将设备开工率从50%左右提升到85%左右,无需增加投资,就可以为云端企业增加30%左右收入。

他在最后呼吁,让我们积极投身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建设,再创“中国制造”新辉煌;同时也欢迎更多国际企业加入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建设,共同开创全球制造业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杰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