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掀A股调研潮

电子、信息服务、机械设备受青睐

版次:B03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06月15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钟国斌)在A股纳入MSCI指数之际,除了沪、深股通资金活跃之外,外资机构掀起一波A股上市公司调研潮。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外资机构共调研了逾100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调研次数最多的当属摩根士丹利、群益投信等机构。记者统计发现,外资调研的上市公司基本以中小创为主,涉及电子、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等行业。

优质成长公司成调研目标

据统计,5月以来,调研次数排名前五的外资机构分别为摩根士丹利、复华投信、群益投信、统一证券投资信托、摩根资产。

摩根士丹利5月份调研上市公司的次数达20次,超过今年前4个月的11次之和。5月份调研行业集中在电子、化工和机械设备;调研个股包括欣旺达、大族激光、海康威视、当升科技、新宙邦、赢合科技等。

摩根资产5月份调研了12家上市公司,包括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华泰证券、埃斯顿、科陆电子、欣旺达、北方华创等,行业涉及家电、电气设备、电子、非银金融等。

野村资产管理5月份调研了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海康威视、美的集团、赢合科技、比亚迪。

5月份以来外资机构参与调研家数排名前10名个股分别为信维通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洋河股份、蓝思科技、当升科技、鞍钢股份、欣旺达、老板电器、赢合科技,外资机构介于60家至18家之间。

有机构分析指出,中小创里面优质个股不少,A股后市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海外,外资偏好的投资领域仍然会有比较好的资金面支撑。

跟踪外资重仓行业龙头

外资集中调研的行业个股,未来有望受到资金的追捧。那么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跟随外资布局投资机会呢?

马澄认为,外资QFII机构对A股市场一直比较感兴趣的行业有三大类,分别是消费、医药、TMT等行业,但是这些行业的各方面目前而言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这些行业板块。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建议,中小投资者可以采取一种投资策略是跟随外资的步伐,去选择一些自己能够看明白、看得懂的个股进行逢低布局。而对于那些特别是一些股价并不高,企业业绩并不理想,但是外资却重仓布局的个股要引起重视。

陈旋表示,中小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各个业绩报告期间的前十大流通股情况,据此找到一些蛛丝马迹,然后再结合自身的投资能力、独立思考,最后再进行投资决策。同时考虑到外资持有时间周期并不会太短,所以投资者应该做好中长线投资的打算。

作者:钟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