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资产负债率近7成 科陆电子控股股东质押99%股份

资产负债率近7成 科陆电子控股股东质押99%股份

2018-06-15 14:49: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一边是控股股东几乎全部股份的质押,一边是频繁的停牌,科陆电子股价在1个月里跌了24.44%。

6月13日晚,在今年第二次因重大事项停牌后的第一周,科陆电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饶陆华再次质押670万股。此时,科陆电子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数为6.07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94%,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3.11%。

对于此次质押的用途,对方证券部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质押主要用于控股股东的个人资金用途,详情并不了解。

根据科陆电子去年的年报显示,尽管实现了4.59亿元的净利润,但扣非净利润已经亏损了5503.7万元,同比下降了近2倍。

另一方面,随着主营业务利润的下降,科陆电子的资产负债率却一直居高不下,在其今年的一季报中,科陆电子的资产负债率达68.3%。

控股股东质押近全部股权 科陆电子再停牌

6月13日晚间,在重大事项停牌后的第一周,科陆电子再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饶陆华再次质押670万股。 此时,科陆电子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数为6.07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94%,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3.11%。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科陆电子公告后发现,今年以来,饶陆华共实施了30次股权质押,其中最大的一笔股权质押发生在6月4日,合计质押股份数量达506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33%。

从股价上来看,自5月2日科陆电子宣布复牌并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科陆电子的股价就呈现持续下跌的趋势,自5月3日的开盘价8.59元跌至6月7日再度停牌前的6.49元,一个月的时间跌幅达24.44%。

6月1日,科陆电子发布公告称拟收购腾远钴业控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告吹。

对于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和饶陆华几乎全部质押股权所带来的平仓风险,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控股股东饶陆华个人有多家资产,存在足够的资金实力去应对上述风险。根据百度企业信用信息,饶陆华在超过70家公司中担任法人。其中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的企业有25家。

扣非净利润亏损5000万  科陆电子资金链“趋紧”

事实上,从历史上来看,这并非饶陆华首度面临质押平仓的危机。

2015 年 8 月 26 日饶陆华先生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高管锁定股 450 万股质押给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截止本公告日,饶陆华先生持有本公司股票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数 为1.95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 99.74%,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40.91%。与此同时,也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

10月18日,科陆电子表示,将筹划收购芯珑电子100%股权,并于次日复牌。复牌后,科陆电子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化解了此次平仓危机。

然而,此次除了控股股东的高比例质押,科陆电子的业绩表现也不够理想。

根据科陆电子去年的年报显示,尽管实现了4.59亿元的净利润,但扣非净利润已经亏损了5503.7万元,同比下降了近2倍。

另一方面,随着主营业务利润的下降,科陆电子的资产负债率却一直居高不下,在其今年的一季报中,科陆电子的资产负债率达68.3%,而其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193.86万元。

从上述数据来看,此次质押平仓风险化解并非易事。

值得一提的是,6月6日,“跌跌不休”的科陆电子再度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公告称,控股股东饶陆华正在筹划部分股份转让事项。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事项是否会导致控制权的变化,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目前无法确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