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发改委:“地条钢”现象有效扼制 个别地方仍存薄弱环节

2018-06-15 12:58: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 国家发改委6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多个部门组织开展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的专项抽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对违法违规钢铁产能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地条钢”现象得到有效扼制,但个别地方仍存在薄弱环节。

  有媒体问及:这段时间,发改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的专项抽查,抽查中发现了哪些问题?下一步,国家在取缔“地条钢”方面还会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孟玮介绍,5月22日至6月15日,化解过剩产能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工作。这次专项抽查共分8个组,分赴21个省区市,抽查的重点内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是否存在“地条钢”死灰复燃,二是是否存在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三是是否存在落后产能,四是是否存在违规新增产能等情况。

  孟玮强调,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发改委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从抽查情况看,相关地区及其有关部门落实中央部署是有力有效的,对违法违规钢铁产能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地条钢”现象得到有效扼制,但个别地方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比如,仍有企业存在违法违规使用中频炉生产法兰盘、违规新增产能等问题,还有一些问题正在进一步核实。

  孟玮称,下一步,部际联席会议将继续抓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相关工作。重点是两方面:一是完善发现机制。要更多运用先进手段,帮助发现违法违规问题。比如,强化遥感卫星监测技术和用电异常监测排查等措施应用,逐步建立健全违法违规钢铁产能第一时间主动发现机制。

  孟玮还指出,另一方面要强化问责机制。对钢铁产能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狠抓负面典型,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做到有责必问,问则必严,进一步巩固取缔“地条钢”成果。(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