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PMEC China2024

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制药网>资讯中心>市场分析

我国生物医药通过专项实施 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2018年06月15日 14:14:27来源:中国制药网点击量:47153

下载制药通APP
随时订阅专业资讯

分享

    分享:

评论

  【中国制药网 市场分析】 生物医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能源消耗少、知识密集等特点,既符合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后的多样化需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拟于“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生物医药合同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建设专项,有效支撑创新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通知称,通过专项实施,力争达到每年为100个以上新药开发提供服务的能力;提高药品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和全产业发展效率,支撑一批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发展;带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高质量集聚,加快培育形成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该通知主要任务包括引导合同研发和生产服务企业围绕我国药品研发、生产链条亟待提升的关键环节,突破一批共性技术,降低研发和生产成本,大幅提高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效率,加快与先进水平接轨。
 
  据了解,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忽视市场实际和创新原则,跟随性研究比重大;院企合作不足,未形成资源共享、集约化规模;企业研发力量相对薄弱等。生物医药产业成果转化率相对比较低。
 
  近30年来,生物药品销售额年均增速达30%以上,而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据了主导地位。而我国生物医药成果转化率一直停留在5%左右,发展相对滞后,“原创药研发生产方面还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
 
  有专家指出,生物医药产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能够把研发做得更好,如何能够发现更多的新药,如何能够更好地了解不同疾病背后的生物学因素和发病机理,这都需要药企共同努力去完成。
 
  本次通知的发布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其要求打造一批综合实力强、具有竞争力的专业化合同研发和生产服务企业,推动优势企业不断提升研发和先进制造服务水平,健全服务体系,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随着生物医药产业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也将迎来崭新的局面。近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2017)》发布,该报告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仿制药大国,我国借助生物医药弯道超车的时机已到。其表示,通过对北京市几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进行调研发现,近年来,北京市已形成创新能力较强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某些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其发展质量和速度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国需要把握生物经济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人才、资金等要素不断汇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全面实施,重点支持一批高水平、化的综合性生物医药合同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服务能力,促进生物产业倍增发展,培育生物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有专家表示,今天的中国,在生物经济的发展也面临非常大的变化,不管是刚需还是政策的变革上,都面临非常好的机遇,生物医药产业有望在这一轮的机遇当中实现某种程度上的弯道超车。
 
  • 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制药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浙江兴旺宝明通网络有限公司-制药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制药网https://www.zyzha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非制药网)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第一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我要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您还可以输入200个字符)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QQ

咨询中心

广告咨询QQ:652787579

展会合作QQ:357275273

官方微信发布询价建议反馈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