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部空港经济区发展蓝皮书在长沙发布

2018-06-16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6月1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15日,中国空港经济区发展蓝皮书发布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会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我国首部《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蓝皮书2018》,该书对一年来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的成效、问题、趋势等,进行了全景式的分析和研究,旨在为各级政府和空港经济区发展提供参考、为临空产业项目投资建设提供趋势性意见。

  

  通过对全国空港经济区的分析研究,蓝皮书从发展环境、建设情况、存在问题、主要作用、产业演进等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状况。

  研究发现,目前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均已明确提出空港经济区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全国已经明确规划并进行建设的空港经济区达67个。空港经济区发展呈现出八大趋势:一是空港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二是“增长极”作用愈发明显,三是空港经济区正在向“空港城市”加速演进,四是空港经济区正在成为新经济的聚集地,五是“门户”和“窗口”作用更加突出, 六是空港经济区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硅港”, 七是中小城市正在加入空港经济发展行列,八是作为空港经济的“发动机”,机场本身业务进入快速成长期。

  

  蓝皮书还重点指出我国空港经济区产业演进的九大方向,如传统物流正在向智慧物流发展、总部会展成为空港经济区下一步布局的热点行业等。

  “今天我们将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蓝皮书2018的发布放在长沙,主要是体现临空经济研究要与发展实践结合,要走向发展建设一线”,王学东介绍。为了更形象直观地体现空港经济发展成效,蓝皮书评选出2017中国空港经济区发展十大事件和十大项目,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据了解,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王学东教授团队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空港经济区研究领域,已经创造了四个第一:组建了我国第一个以“空港城市”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机构;王学东教授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有关空港城市的理论专著——《国际空港城市——在大空间中构建未来》;发布了我国第一个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17),形成27个空港经济区的四大排行榜;今天,又发布了我国第一部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蓝皮书。

  据王学东介绍,其团队今后将坚持每年都发布一个指数、发布一个蓝皮书,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谋建议,为空港经济区发展提供指导,力争将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打造成为专业的“空港智库”。

编辑: 杜静

中国首部空港经济区发展蓝皮书在长沙发布

15日,中国空港经济区发展蓝皮书发布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研讨会在长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