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网综产业化大势所趋 技术助力优酷平台体验升级

2018-06-16 22: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本报见习记者 陈炜

    回顾上半年的娱乐市场,网络综艺堪称是重头戏。

    具体来看,“优爱腾”三大平台纷纷发力,无论是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热血街舞团》;腾讯的《创造101》,还是优酷的《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都引发了强烈的关注。

    而以此来看,优酷凭借着两部热门综艺打造的“这!就是”系列网综厂牌,似乎颇为讨巧。

    6月16日,以“网综的产业化升级”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网络综艺论坛在上海举行。阿里文娱大优酷MAD工作室总经理宋秉华提到,2013年网综产业规模比较小,2014年的时候产业开始出现升级迹象,2015年优酷已经开始大规模提升自制内容,当年优酷土豆自制内容达到3个亿。

    而今年以来,投资超过3个亿的网综,年初预测应该达到5到8个,但实际超过这个预算的网综已经多于8个,下半年制作预算超过5个亿的项目,也将会有1到3个。他表示,坦率讲10亿冠名网综会出现,网综天花板20亿也会出现。

    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网综的产业化升级成为了绕不开的命题。

    阿里大文娱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兼CTO庄卓然在现场表示,2017年整体来看,互联网原生的内容是井喷的一年,全年出现了159部网综,平台对内容的投资规模增长率超过100%。

    以优酷的《这!就是街舞》为例,庄卓然表示,5月底,其整个播放量超过9个亿,微博话题阅读量130亿,讨论量超过1个亿。大量原生互联网内容在不断的出现,相比过去的电视综艺而言,网络综艺的包容性创新性更强。

    他表示,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智能的发展,整个文娱产业迎来新一轮的升级。具体来看,过去一年,优酷通过个性化推荐,通过大数据,去优化整个网站的分发效率。过去凭借内容、专家、直觉、感性去做的事情,今天希望有一个通过数据判断的基础。

    上海灿星制作副总裁《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表示,不同网综的用户给出的观感体验,制作人是能够迅速得知的,可以针对他们说的有道理的地方进行修正,立竿见影的会反映在点击量上。但传统电视不会,看电视的话,观众很难指导这一部分的修正。而让这一部分观众满意了,增加收视率,这个转换成本非常之高。

    日月星光传媒创始人易骅提到,现在制作者、明星、观众的权利出现变化,现在的一些偶像或者选拔节目,观众可以操控节目的过程、结果,甚至节目的游戏规则。这是特别值得研究重视的。当明星偶像、制作者和受众的权利发生变化的时候,其实在这样内容更迭的时代,拉开了全新的口子,未来会发生什么?还会产生什么样的全新综艺内容,我们不知道,有时候很恐慌,有时候欣喜若狂,期待整个内容创作带来巨大变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