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第四家外资拟控股券商来了,方正证券连发两增资公告,国内券商走出去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23:10:26

今日,方正证券发布了两则公告,一是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至控股股东;二是方正证券对全资子公司方正(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增资约港币6亿元。

Qq__20180616230456.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方正证券发布了两则公告,一是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至控股股东;二是方正证券对全资子公司方正(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增资约港币6亿元。

瑞信方正2017年实现净利润0.26亿元,此次增资后,瑞士信贷将持有瑞信方正51%的股份,正式成为其控股股东。

而另一则公告是方正证券对全资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增资约港币6亿元,增资后方正香港金控的注册资本为11亿港元,增资金额比原注册资本还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这两条公告相映成趣,一条代表国内券商“走出去”,一条则显示了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来”。

方正证券子公司即将姓瑞士

瑞信方正是方正证券和瑞士信贷于2008年10月共同投资设立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自设立至今,方正证券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一直是66.70%。瑞信方正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净利润0.26亿元。

瑞信方正的经营范围是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业务(限前海地区)。从中可以看出,其经营范围相对比较窄。瑞信方正未经审计的2018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实现营业收入0.40亿元,净利润-0.18亿元。

今年4月28日,证监会公布并实施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境外股东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放宽至51%。瑞士信贷马上行动,拟以直接增资的方式将持股比例提高至51%,对瑞信方正实现控股。

火山君注意到,在今年4月底证监会规定外商可投资证券公司的比例提高至51%之后,5月已相继有瑞士银行申请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增加至51%、野村证券申请设立控股证券公司、摩根大通申请设立拟持股51%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6月瑞士信贷拟通过增资实现对瑞信方正的控股。

此外,火山君注意到,瑞士信贷将控股瑞银方正有助于方正证券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除了瑞信方正外,方正证券还持有民族证券100%的股份,瑞士信贷的增资完成后,方正证券将不再控股瑞信方正,也就解决了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方正证券大幅增资境外子公司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在海外业务上都有不小的动作,方正证券也不例外。

方正证券公告称,为实现公司国际化战略,推动方正香港金控业务发展,公司决定对方正香港金控进行增值,增资金额约为港币6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方正香港金控注册资本从目前的5亿港元增加至约11亿港元。其实,方正证券去年8月才完成对方正香港金控3亿港元的增资,今年又翻倍追加。

火山君注意到,方正证券将使用这6亿元港币对境外子公司的业务进行重点开拓,其中包括做大做强经纪和资管等业务、新设公司以业务协同方式开展投行、固守等重点核心业务、打造金融科技平台和开展短融业务等。

方正香港金控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0.49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0.16亿元。但净利润为负的状况在2018年一季度有所改善,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方正香港金控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49亿元,净利润195.24万元。

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方正证券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0.84%,2016年这一数据仅为0.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方正证券 瑞士信贷 瑞信方正 增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