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故事、大情怀、正能量引领中国电影产业未来

2018-06-18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8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十几年前,中国电影院门可罗雀,到今天我们有这么多的电影院,老百姓的春节除了吃饺子、打麻将外,有了一个新选择:看电影。”17日,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

  近五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稳定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银幕数量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今年一季度票房显示,中国首度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中国电影热,已经成为当下全球公认的事实。在新时代下,中国电影如何提升创作质量、实现产业升级?如何用电影承载新时代精神?论坛上,上影、中影、光线、博纳等国内多家重量级影视公司的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建言献策。

  做最好、最对、最中国化的内容

  “做好中国电影的核心,一定是内容为王。”尹鸿告诉记者,做最好、最对、最中国化的内容,让中国市场接受,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集体共识。

  作为中国电影的国家队,中影集团肩负着弘扬主流价值,培育引导电影市场的使命担当。“30年前,全国所有拍出来的电影都归中影来放,如今,那个统购统销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在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一级导演江平看来,电影行业所谓的“火车头”,是在市场上锻炼出来的,“谁有好的作品,谁的作品多,谁就是领头羊。”

  谈及企业理念和社会责任,江平总结了8个字,看清市场,稳步前进。“我们可以投入、投资,但绝不投机;可以呼唤属于我们这个新时代的作品,但绝不忽悠我们的观众。”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也把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作为电影产业的立身之本。“世界上的一些大公司,‘发行强’一定会带动‘制片强’,发行弱的公司,其制片的强势也会慢慢被消灭。” 任仲伦认为,对于电影企业来说,要坚持发行优先,把市场作为基本立足点。

  “好电影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能够为中国50%头部的内容(前50位票房电影)贡献力量,推动其成为最好的头部内容,这是我们的目标。”

  谈到自己进影行19经历博纳集团创始人于冬深耕”二字进行总结。在他看来,对于电影企业来说,团队班底的制作能力和创作力量是保持旺盛冲击力的关键。“能够持续经营、持续发展,真正有原创动力和创造力的公司将最后成为这个行业的中流砥柱。”

  于冬同时认为,一味靠本市,来抬高门槛是不现实的。请贵的演,只请对的演于冬说。

  “好故事、大情怀、正能量”是电影市场未来方向

  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规划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电影?在于冬看来,要在面对竞争的同时,把中国本土电影公司的实力和影响力做出来。此外,于东还谈到,类型片将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要让一些好的电影加入商业元素,使其具有商业电影的竞争能力。”

  如今,看电影已经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之一。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现场表示,“好故事、大情怀、正能量”是未来电影市场的所有参与者都要一起努力的方向。

  互联网与电影的结合为中国电影到达四五线城市,缓解电影产业区域发展不均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樊路远告诉记者,面对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机遇,阿里影业接下来要继续担负起“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责任和使命,同时发挥自身大数据、生态资源的优势,为中国电影产业链深化、扩容提供新动能。 

  “去年有一部电影《头号玩家》,此类电影未来可能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趋势。” 樊路远预测,虚拟与电影的结合,可能是未来电影非常重要的变革。

  “面向未来,除了拥抱新的互联网技术外,新的智能技术也是我们制作领域的发展追求。” 任仲伦透露,下一步上影要以“智能”为背景,打造新型片场,做后发制人的制作高地。

  文化产业呼唤电影人的责任

  关于电影的排队,有几次令江平印象深刻。“40多年前,1976年10月很多电影再次上映。那时候的排队,让人激动:原来电影这么有魅力!1993年10月7日,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我又看到昼夜排队等着看电影的场景。看什么电影?以好莱坞为主的电影。作为第一届电影节的参与者、策划者,我既激动,又悲哀,咱们的电影怎么没有这种现象?”

  在江平看来,要实现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对于电影人来说,首先要怀揣一颗爱电影的初心,要力争做技术精良的作品,同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睁大两只眼睛看世界。”“搞好四个讴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也是我们每个电影人的责任,要让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做更多观众喜欢看的电影。”

  “数据显示,2017中国电影年人次为16.3亿,2018年春节档为3亿人次。”于冬据此预测,2018年中国电影观影人次或将突破20亿。

  “中国电影产业正在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于冬认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要下很大决心支持电影、发展电影、推动电影的快速增长。

  在于冬看来,市场规范问题依旧是电影产业所面临的挑战之一。“我们要把电影市场规范的公平原则做完善,让数据真实的反应电影产业的成绩,并且作为电影产业真正的推动者,而不是由新的寡头垄断。”于冬同时提出,对于好的内容公司和制作公司,应给予大力扶植和鼓励。“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做出好电影来,回报这个时代。”于冬说。

编辑: 郅怡婧

好故事、大情怀、正能量引领中国电影产业未来

中国电影热,已经成为当下全球公认的事实。在新时代下,中国电影如何提升创作质量、实现产业升级?如何用电影承载新时代精神?论坛上,上影、中影、光线、博纳等国内多家重量级影视公司的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