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西部证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暂停半年:曾给贾跃亭等融资10亿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2018-06-19 12:45
来源:澎湃新闻
牛市点线面 >
字号

6月18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存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等情形,6月15日收到陕西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措施的决定》,其中西部证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被暂停6个月。

西部证券在公告中进一步表示,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促进公司各项业务合规开展。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西部证券成立于2001年1月,并于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其注册地点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注册资本为35亿元。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7年证券公司净资产排名显示,西部证券位列第27名,净资产为175亿元。

2017年年报显示,西部证券为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下滑6.94%;净利润7.52亿元,同比下降33.11%。

具体来看,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是西部证券被陕西证监局首要提到的存在违规行为的业务。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业务决策标准执行不严格、尽职调查不充分、交易跟踪管理不完善,业务发生较大风险。”

对此,陕西证监局对西部证券做出处罚,在2018年6月25日至2018年12月25日期间,暂停西部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西部证券此次遭遇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监管处罚或缘于乐视网。2018年2月27日下午,西部证券发布公告,计提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资产减值准备4.39亿,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0%。

具体来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人民币10.185亿元。其中,向贾跃亭融出本金4.735亿元、向乐视网前副董事长贾跃民融出本金2.96亿元、向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融出本金2.4亿元、向乐视网原财务总监杨丽杰融出本金900万元。

西部证券表示,贾跃亭、贾跃民、刘弘、杨丽杰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西部证券向陕西高院分别对贾跃亭、贾跃民、刘弘提起诉讼,向西安市新城区法院对杨丽杰提起诉讼,目前法院均已正式受理。

陕西证监局还提到了西部证券的另外五项违规行为。

一是固定收益部未严格执行隔离墙制度,债券承销、债券自营、 投资顾问业务间存在人员混合操作、相互交易情况;

二是自营业务较长时间内未能实现集中统一管理,投资决策、交易审批内部控制机制未能有效执行;

三是作为“16川菜”、“16东建”、“15津港”等多只公司债券的承销商、受托管理人,尽职调查不充分、底稿不完备、募集说明书披露信息不准确,受托管理工作未能勤勉尽责,存在未签署募集资金 专户三方监管协议、未能发现或披露发行人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 金、募集资金与日常经营性资金往来混同等问题;

四是多笔大额自有资金的用途和审批程序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五是首席风险官担任与职责相冲突的其他职务,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系统未完全覆盖各类业务。

陕西证监局责令西部证券改正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处分决定,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 个工作日内向陕西证监局书面报告;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向陕西证监局书面报告整改情况。

而此次西部证券遭到的处罚或令其再度面临降级风险。证监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西部证券为BBB级,而2016年为A级。

    责任编辑:孙扶
    校对:徐亦嘉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