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字经济智库报告:618成天猫主场 新零售成商业未来
2018-06-20 作者: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18真正成为了天猫的主场!”在评价今年618期间天猫的表现时,天猫总裁靖捷这样表示。靓丽的数据让靖捷有这样的底气:在线上,天猫仅用了13天,就超过去年618整体18天的成交;手机数码、服饰美妆、生鲜食品酒水等各个品类销售创下全新纪录;国际618期间订单量超过中国跨境进口电商总订单七成。在线下,618当天约7000万消费者同步涌入全国范围内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以及银泰、盒马、大润发全国各门店,门店线下销售较去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增长。

  事实上,这些抢眼的销售数据已不是靖捷和天猫唯一关注的重点。今年618期间,就在其他电商企业,还在通过传统的促销手段,来努力推高销售数据的同时,天猫则将自己的注意力和发力重点放在了“如何让新零售更好地为实体商业服务”上——这也正是靖捷认为的“618真正成为了天猫的主场”的根本原因。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阿里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随后,阿里巴巴就开始联手合作伙伴,整合电商、物流、支付、数据等能力,全面推进新零售战略。作为阿里旗下的当家平台,过去一年多时间中,天猫也开始快速“新零售化”,实现了和线下零售实地的流量打通、交叉营销、物流共享、智能运营。而这些努力,终于在今年的618期间全面爆发,不但线上依旧保持快速增长,还给线下实体商业注入了巨大活力。

  数据显示,618期间参与天猫618的新零售之城和商圈,成为全国消费最强劲的增长点,上海、杭州、北京、深圳等“新零售之城”的商圈的消费笔数增长领跑全国,盒马鲜生、大润发、银泰、天猫智慧门店等新零售业态也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前往,直接提振了线下实体商业的销售表现。例如,6月1日到14日银泰接待顾客超1800万人次;北京地区的8家居然之家顾客摩肩接踵,三天成交额10.68亿元;大润发首批完成升级的100家门店近一周线下客流环比上升30%;新零售标杆盒马杭州解百店,单日线上线下的客流峰值接近3万人次,超过了雷峰塔的单日游客数。

  对于这样的景象,靖捷表示,“天猫不再是‘天上的猫’,线上线下已经融为一体。传统电商真正成为过去,天猫新零售登场成为时代主角。”

  数字经济智库发布报告认为,始于6月1日的618购物节已经落下帷幕。截至6月13日,天猫线上成交额已超去年618整体18天成交额,真正把6月的每一个寻常日子都激发为狂欢日,天猫也创造了“体量最大、增速却更快”的商业奇迹。618成为天猫主场,宣告了传统电商模式的落伍,线上线下一体的新零售模式赢得了用户的欢心。

  由于天猫在线上线下的协同能力,618变成了天猫主场。618期间,天猫带动了线下线下,整个天猫618全国商圈消费出现了井喷,热度直追黄金周。新零售带动线下消费笔数增长45%,上海杭州北京消费热度排前三,北京居然之家开门2小时销售额超1亿元。传统电商已成过去,天猫线上线下一体的新零售正引领未来。

  以天猫等为代表的新零售模式折射出中国零售行业的转型和变革,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基础的新零售时代已经和我们的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今天的消费景观只是“冰山一角”,还有80%的消费能级尚未释放。消费升级将继续主导时代发展大势。未来线上和线下共振的新零售模式将会席卷全国,这就是未来趋势。过去十几年阿里巴巴使网购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新零售引领的新时代消费画卷终将让任何的不可想象化为寻常。

  业内普遍认为,对于天猫而言,今年的618更像是一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集中演练,在各种“玩法”上,天猫已全面惠及线下,意味着未来天猫将在未来的经营中,将以新量售的思维,对线上线下同等重视。618期间,天猫的购物津贴全面实现在线下同步使用,天猫也首次辟出了新零售活动专场,与线下商场和商家共振。然而优惠只是表象,整套玩法意味着,在线上和线下场景的交叉营销上,天猫已经在商家门店体系、收银系统这些底层系统实现全面贯通。

  市场分析认为,这是天猫新零售强大实力的体现。一旦线上线下流量打通、交易信息打通,就意味着线上线下的数据也可以交互共享。只要线上线下的交易全部数据化,商家就有可能用数据去指导人、货、场的重构和配置,优化自己的经营模式和效率。这就是为什么阿里把新零售定义为“大数据驱动下的人货场重构”。

  更为重要的是,天猫618对新零售能力的集中展示,也让线下集体看到了未来振兴实体商业的解决方案。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发展的阶段,中国各大城市普遍在经历新旧动能的转换,原有动力引擎正在向消费拉动转型。有评论指出,新零售满足和创造新消费,为城市提供快速崛起的新动能,重塑经济增长格局,因此,新零售将成为未来实体商业、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事实上,在推动新零售发展上,阿里可谓不遗余力。除了整合旗下电商、物流、数据、金融等能力外,还积极和各类合作伙伴展开合作,不断向外提供新零售能力。4月26日,阿里巴巴就宣布启动建设“新零售之城”。西安、武汉、成都、天津、福州等富有活力的区域经济体纷纷以速度响应,不到一个月,全国“新一线”城市悉数加入新零售之城行列,北京、上海等城市也随之入局。

  值得注意的是,6月1日,长三角新零售一体化启动。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27个项目签约中,“长三角地区共建新零售网络”赫然在列,标志着阿里提出的新零售概念已被各界广泛接受,新零售之城也已从助推城市“换道超车”迈向撬动一体化发展的新台阶。

  数据显示,中国电子商务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激发线下零售的潜力,让线上和线下零售紧密融合、同步进入快车道,是未来线下实体商业振兴的解决方案,也是整个中国零售行业的根本性的升级,

  目前各界对新零售的重要性已达成共识。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硅谷投资人Mary Meeker指出,“天猫新零售正快速成为中国零售业的基础设施”。美国商业科技新闻网站ZDNet称,在为零售业寻找升级道路方面,阿里巴巴已领先亚马逊一个身位。日本食品零售行业媒体《販売革新》断言,这种诞生在中国的变革有向全球扩展的趋势。日本传统的零售业态“如果再不改变,终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森林城市建设陷三大误区

目前不少城市却本末倒置:重视外在景观打造,忽视生态系统建设。一些绿化项目“看上去很美”,但不仅无法让市民置身其中,也无法充分发挥生态效益。

·物联网设备恐成网络安全重灾区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东北老工业企业成功“跨界”

从生产机床配套齿轮的老国企,到涉足旅游装备、户外用品、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的创意工场……

·中国中车轨道交通产品在印度赢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