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前5月保费收入普增

业内预计目前低估的保险板块有望实现修复

版次:B02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06月21日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截至本周三,A股的四大上市险企,以及港股的5家保险公司均已公布了今年1~5月的保费收入情况。公告显示,除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外,其余上市险企5个月的原保费收入均同比实现增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保险板块目前处于低估状态,考虑到政策发力、保费结构持续改善等因素的影响,有望实现估值修复,并坚定看好板块投资价值。

截至目前,四大A股上市保险公司均已披露1~5月份保费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307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88%;中国平安实现3562.21亿元,同比增加21.29%;中国太保实现1610.08亿元,同比增加17.62%;新华保险实现546.22亿元,同比增加8.91%。其中,寿险方面,中国平安的寿险业务部分今年前5个月实现保费收入2437.8亿元,同比增长20.83%;中国太保寿险实现1104.68亿元,同比增长17.84%。

港股方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今年前5个月共计实现保费收入2404.6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0.25%;其中人保财险是子公司中唯一原保费同比实现增长的,前5个月原保费收入为1666.64亿元,同比增长15.03%。众安在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39.7亿元,占去年全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的66.64%。中国再保险营运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约182.74亿元,同比增长19.7%。中国太平实现821.15亿元,同比增加2.54%;其中,子公司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原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0.2%、21.82%与2.17%。

截至本周三收盘,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与中国太保分别下跌0.39%、1.96%、2.18%与3.19%;港股方面,中国再保险涨2.35%,中国财险涨0.45%,中国人寿涨0.23%,众安在线跌0.1%,中国太保跌0.21%,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跌0.26%,新华保险跌0.28%,中国太平跌0.36%,中国平安跌0.39%。

招商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郑积沙认为,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保险负债端有望全面受益;而税延养老平台的正式运行,中期看有望令行业规模保费增加5%、新单保费增长10%,加上监管的持续引导,短期内将提振市场情绪,中期看有望提高行业保费增速,长期则会推动行业发展,回归本源业务。操作上,他指出,当前保险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考虑到二季度开始的基本面逐步改善后的市场情绪修复,将传导至板块出现估值修复;同时,板块长期受益政策强心剂,坚定看好板块投资价值。

申万宏源保险行业分析师王丛云认为,5月单月同期基数走低,投资者要把握二至四季度的基数变化节奏。当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低位,板块估值向下空间有限。展望下半年,伴随新单基数走低、其余竞争理财型产品收益率下行和代理人队伍逐步稳定扩张,他预计保险板块估值逐步修复。标的方面,可考虑业务品质业内绝对领先的中国平安,以及寿险队伍稳步增长、产险保费增长边际改善的中国太保。

作者:詹钰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