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的晴雨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超出预期

2018年06月21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6月5日,第19届俄罗斯国际建筑机械及工程机械展上来自中国徐工的工程机械设备。 王修君 摄
当地时间6月5日,第19届俄罗斯国际建筑机械及工程机械展上来自中国徐工的工程机械设备。 王修君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 题:经济的晴雨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超出预期

  记者 程春雨

  “超出了预期!”

  对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今年前五月的景气度,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

  2018年前五个月,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同比增长35.6%,出口量同比增长40%。

  此前,受需求低迷影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2012年至2016年进入周期性低谷。经过五年的充分调整后,2016年8月份开始复苏。

  祁俊20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主题的技术交流会发布会上表示,协会关注的重点产品2017年销量增长45.7%至79.6万台。

  该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5403亿元,同比增长12.7%;出口总额20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国内依然是工程机械的主要市场。

  “又赚钱了!”

  这是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工程机械行业从业人员近两年的真实感受。

  对工程机械企业的普通员工来说,企业赚钱了,个人的待遇、收入才更好。

  记者据Wind资讯梳理显示,2017年,16家工程机械上市公司共营业总收入2191亿元,同比增长50.55%。

  在盈利方面,16家企业共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1.93亿元。而在2016年,因两家亏损拖累,整体为-13.81亿元;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81亿元,当年亏损企业为五家。

4月12日,厦工与东南亚客商签价值4000多万元的大订单,厦工200台套工程机械产品将出囗东南亚。杨伏山 摄
4月12日,厦工与东南亚客商签价值4000多万元的大订单,厦工200台套工程机械产品将出囗东南亚。杨伏山 摄

  2018年,工程机械企业经营效益持续回升。一季度16家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2.66亿元,相比2017年一季度增长了95.49%。

  广发证券的一份最新研报指出,随着本轮工程机械需求复苏的力度和强度抬升,行业企业的利润逐步抖落历史包袱的枷锁,回归常态。

  经济的一个晴雨表

  在一些研究人士看来,工程机械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具有较强的周期波动属性,滞后反映经济的运行趋势。

  祁俊称,“全世界经济的整体回升带动下,全球工程机械全行业销售去年增长了5个点左右,国内行业表现更为强劲。”

  2017年中国经济超预期增长6.9%,增速扭转近年下行的局面,实现了企稳回升。今年前五个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峰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内需旺盛,很多指标经济反映很好,全年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完成能实现。

  “我对中国经济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还是充满信心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亦表示。

  新的需求

  虽被称为宏观经济的一个晴雨表,但工程机械行业市场有自身的一些特性。

  “中国工程机械业40%以上销售增长是不正常的。”祁俊表示,经历高速增长后,行业基数越来越大,国内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变化对行业有一定影响,预计下半年将回归到正常的稳定增长。

  5月份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有所放缓,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投资回落主要受基建投资拖累。

中联重科推进“产品4.0工程”,使产品“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 杨华峰 摄
中联重科推进“产品4.0工程”,使产品“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 杨华峰 摄

  潘向东认为,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环保、“三农”等领域仍需要大规模投资。下半年随着财政支出的加快和地方债发行高峰来临,基建投资可能出现回暖。

  “新的投资、新的需求正在不断产生,工程机械产品研发要跟上,新产品供给要跟上。”祁俊说,例如,新环保标准下旧设备退出的新需求,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新农村建设,铁路建设、水利建设,地下管廊建设等领域新投资产生的需求。

  祁俊说,“长期看,到2019年,工程机械行业仍将保持又稳又好的发展趋势。”(完)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