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半导体企业如何有效结合资本手段,推动产业发展?

一批优秀的半导体企业脱颖而出,IC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半导体材料、半导体专用设备等细分领域涌现出领头企业,部分企业甚至成为细分领域的世界翘楚。这些企业代表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崛起的雄心。
2018-06-22 11:01 · 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  谢泽锋   
   

  中兴事件的爆发就像一把利刃剜出中国芯片产业的短板,巨石砸向深潭激起的涟漪正一波一波地向外扩散。芯片产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媒体、公众甚至国家高层如此迫切的重视。

  现实总是如此残酷,在这一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高科技产业,中国依旧没有什么话语权。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达到了26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有分析资料显示,在存储芯片、服务器、个人电脑、可编程逻辑设备等领域,中国芯片占有率竟然为0。

  由于技术门槛高、投资规模巨大、高端人才稀缺,作为尖端产业,中国集成电路企业与世界巨头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不过变化正在发生,中兴事件的警钟下,政策层面已经开始落实,各地方政府及社会资本也在积极推进,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了爆发式发展的前夜。

  一批优秀的半导体企业脱颖而出,IC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半导体材料、半导体专用设备等细分领域涌现出领头企业,部分企业甚至成为细分领域的世界翘楚。这些企业代表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崛起的雄心。

  与此同时,以大基金为代表的政府引导基金不断涌现,社会资本不断涌入,一些优秀的投资人正通过资本力量为中国芯片产业注入一股新鲜血液。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巨头垄断,垂直整合不断频现的时期,中国半导体企业如何走出自己的道路?在各国政府对中资企业实施技术封锁的时刻,中国企业如何自主创新?面对超高规模的资本投入,半导体企业如何有效结合资本手段,推动产业发展?

  中国半导体十大海外并购案例

紫光集团收购展讯、锐迪科

时间:2013年12月、2014年7月

收购价格:17.8亿美元、9.07亿美元

标的所在地:美国

细分领域:手机处理器、射频IC的设计

  2013年12月,紫光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完成对展讯的收购案,将以每股 10.33 美元 / ADS 31 美元的价格,全数纳入成为紫光集团旗下子公司。这项并购案总金额约为 17.8 亿美元。

  2014 年 7 月,紫光集团又以9.0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上市公司锐迪科微电子,加强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整合与协同。

  两项收购完成后,紫光集团将展讯和锐迪科整合为紫光展锐,并于2014年获得了英特尔90亿元(约合15亿美元)的注资。

  目前,紫光展锐每年提供7亿套手机芯片,占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27%,全球第三,营规模已经跻身全球前十大IC设计企业阵营。成为我国在手机芯片领域对抗高通和联发科的“新平衡者”。

建广资产收购恩智浦标准件业务

时间:2017年2月

收购价格:27.5 亿美元

标的所在国:荷兰

细分领域:标准件

  2017年2月7日建广资产和恩智浦半导体共同宣布,恩智浦半导体旗下的标准产品业务部门正式完成交割,交易金额为27.5亿美元(约合181亿元),创造了我国半导体行业史上*的一笔海外并购案。

  交易完成后,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部门将成为一家名为 Nexperia 的独立公司。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包括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PowerMOS等产品,除了设计部门,该交易还包括恩智浦位于英国和德国的两座晶圆制造工厂和位于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的三座封测厂和位于荷兰的恩智浦工业技术设备中心,及标准产品业务的全部相关专利和技术储备,涉及约1.1万名员工。

  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业务的覆盖率、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均为全球*。恩智浦官方资料显示,其标准产品业务在领域处于行业*地位,应用领域包括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电信通讯、消费电子等。恩智浦的标准产品客户数量超过2万家,涵盖了汽车、工业、计算机、消费类等重要应用领域及知名企业。公司客户较为分散,不会过分依赖某一家客户,经营风险较低。

  2015财年,恩智浦标准产品业务的全年营业收入为12.4亿美元,税前利润高达2亿多美元。其业务税前利润率和毛利率在全球同类行业中*。

中信资本、北京清芯华创投资

金石投资联合收购豪威科技

时间:2016年2月

价格:19亿美元

标的所在国:美国

细分领域:CMOS成像

  早在 2014 年 8 月豪威科技即收到来自清芯华创等中资基金的收购邀约,交易历时两年终于尘埃落定。豪威以每股 29.75 美元、总计 19 亿美元代价授予中国该基金。

  创立于 1995 年的豪威昔日为感光元件市场的龙头、苹果供应商之一,近年来在高阶市场遭 Sony 急起直追,2009 年 Sony 在 CMOS 影像感测器的出货量仅 4%,到了 2014 年市占一举攀至 27%,第二名的宝座也遭三星夺走,豪威直接重重跌到第三,而低阶市场还有海力士、格科微、思比科、奇景等中韩厂商蚕食,最终售出易主。

  豪威科技是*具有本土生产能力的国际化公司,为中国的 OEM 厂商提供服务,其收入的 80%来自于中国。

合肥瑞成收购AMPLEON集团

时间:2015年5月

价格:18亿美元

标的所在国:荷兰

细分领域:高性能射频功率放大器

  2015年,世界两大知名半导体厂商恩智浦(NXP)和飞思卡尔( Freescale)进行合并。为成功通过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反垄断审查,恩智浦剥离射频功率芯片业务至Ampleon集团,并将Ampleon集团对外出售,建广资产成功竞标。交易对价为18亿美元,其中6亿美元来自于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牵头的银团并购贷款,股东出资实为12亿美元。

  Ampleon集团承接了从恩智浦NXP中剥离出来的射频功率芯片业务,而该部门在射频功率芯片行业,拥有超过50年的运营经验,具有全球*的技术优势。Ampleon是目前世界第二大射频功率芯片供应商。

  其生产的LDMOS和GaN射频功率芯片产品主要供应各大通讯基站设备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不仅拥有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中兴以及三星等业内优质客户,还在其他多元化射频功率领域拥有包括LG、西门子、美的、NEC、日立等其他国内外知名客户。

  此次收购主体合肥瑞成是一个公司型的并购基金,合计出资为66.54亿元,分别由合肥信挚持股57.81%、北京嘉广持股42.05%,北京瑞弘持股0.09%,北京嘉坤持股0.05%,建广资本在几家出资机构都担任GP角色(或为GP之一),此次收购融资还涉及以Ampleon控股发起的6亿美元贷款。

长电科技收购金科星朋

时间:2016年5月

价格:7.8亿美元

标的所在地:新加坡

细分领域:封测

  长电科技收购星科金朋始于2015年1月。根据财报资料显示,星科金朋2013年营收为15.99亿美元,在全球封测领域排名第四,而长电科技则只有8.5亿美元,只有星科金朋的一半左右,排名第六。

  此次收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部分,长电科技、大基金和芯电半导体共同成立子公司苏州长电新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长电新科)和苏州长电新朋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长电新朋),并由长电新朋在新加披设立子公司JCET-SC (Singapore) Pte. Ltd.作为收购星科金朋的要约人。

  之后,JCET-SC (Singapore) Pte. Ltd.以每股0.46577新元的价格收购星科金朋100%股权,总对价10.26亿新元(约7.8亿美元)。

  第二部分,星科金朋重组台湾子公司。由于星科金朋在台湾有两家子公司,为使两家公司不被大陆资本间接控制,长电科技和星科金朋达成协议,在进行要约收购的同时重组台湾子公司。

  具体操作上,由星科金朋在新加坡设立一家新的独立公司Bloomeria,并将台湾两家子公司的资产剥离至Bloomeria,从而使得两家台湾子公司的资产不包括在收购案中。

武岳峰资本收购ISSI

时间:2015年12月

价格:7.64亿美元

标的所在国:美国

细分领域:存储

  ISSI是一家位于硅谷无生产线半导体公司,独立开发和设计出静态存储器、动态存储器、电可擦写随机存储器、智能卡芯片、基于CAM的并行搜索处理芯片以及智能人机接口芯片等多种产品。这些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通信、网络设备、移动电话及消费类电子品领域。

  武岳峰资本在此次收购过程中遇到来自赛普拉斯(Cypress)的竞购,双方经过了多伦竞价,收购价格从最初的19.25美元/股,上涨为23美元/股,最终武岳峰资本以微弱优势的代价赢得竞购。

凯桥资本收购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时间:2017年11月

价格:5.5亿英镑(约合7.46亿美元)

标的所在国:英国

细分领域:图形处理芯片

  从2010年起,苹果首次将Imagination的GPU产品嵌入其处理器中,双方开始了长达七年的合作。然而,在今年4月,苹果公司突然宣布,将在未来15-24个月时间内停止使用来自Imagination的GPU,转而采用自主设计的GPU。而Imagination对苹果的依赖严重,被苹果抛弃后的Imagination几近破产,不得已只能将自身整体出售。

  凯桥资本是一家中资背景的位于美国硅谷的私募基金。在此之前,凯桥资本曾计划以13亿美元收购苹果零部件供应商Lattice半导体公司(其主要产品为可编程芯片),后因CFIUS否决,凯桥资本转而收购Imagination。

北京山海昆仑资本收购硅谷数模半导体公司

时间:2016年9月

价格:5亿美元

标的所在国:美国

细分领域:显示、移动

  硅谷数模针对高性能显示应用的高速混合信号半导体集成电路广泛应用于移动设备、虚拟/增强现实(VR/AR),以及其他*电子品牌的高性能电子产品,包括苹果、三星、LG、微软、谷歌、联想、戴尔、惠普、华硕和HTC等。

  提供包括SlimPort系列产品在内的端到端DisplayPort接口连接半导体解决方案的市场*企业;同时也是移动显示控制器的行业*。

  北京山海昆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是国内医疗和TMT产业并购基金的最早发起人之一,致力于管理以长期产业整合为目标的人民币基金。

亦庄国投收购Mattson Technology

时间:2015年12月

价格:3亿美元

标的所在国:美国

细分领域:晶圆加工设备

  2015年12月,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旗下北京屹唐盛龙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与美国硅谷的半导体芯片加工设备供应商Mattson Technology达成协议,以3亿美元收购后者所有流通股。

  Mattson是全球半导体晶圆加工关键设备主要供应商,在刻蚀、快速热处理(RTP)、光刻胶剥离及清洗等技术领域处于全球*地位。

通富微电收购AMD两大工厂

时间:2016年4月

价格:3.71亿美元

标的所在地:苏州、马来西亚槟城

  2015年12月,通富微电设立*层收购平台通润达,引入大基金等战略投资者作为共同投资人,增资通润达,并通过通润达现金购买 AMD 苏州 85%的股权。

  同时,通润达将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 SPV (HK),由SPV (HK)现金购买 AMD 位于马来西亚的全资子公司 AMD 马来西亚所持有的 AMD 槟城 85%的股权。

  AMD 苏州及 AMD 槟城系 AMD 下属专门从事封装与测试业务的子公司,主要用于承接 AMD 内部的芯片封装与测试的业务。

  这一战略布局使得通富微电在全球封测公司的排名将会进入世界前六位,跻身世界一流封测公司的行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