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上市险企前五月保费收入近8800亿, 机构:回暖趋势将持续

机构指出,后续随着二季度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新单保费回暖将会促进上市险企原保费的持续增长,长期来看,保险需求的扩张趋势也将延续。

近日,四大上市险企均披露前五月保费收入,具体来看,无论是前五月数据,还是五月单月数据,上市险企均实现正向上涨。从单月同比涨幅来看,财险方面,太保财险以12.68%的涨幅领先;寿险方面,平安人寿则以同比上涨22.13%居于首位。

事实上,今年以来,保险板块持续震荡下跌,近一月在2000-2200点之间盘整,离此前2648的高点已有一定差距。对于保费业务与市场的背离,多机构表示“有信心”:保障型保险产品的长期需求,结合去年前高后低的保费销售节奏,回暖趋势或延续,且有望带动板块估值修复。

平安健康前五月保费收入14.62亿元,同比涨幅超7成

日前,四大上市均险企均披露前五月保费收入,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寿(601628.SH)、新华保险(601336.SH)四家险企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789.52亿元,同比去年前五月实现7831.55亿元保费,上涨12.23个百分点。

四大上市险企前5月保费收入

蓝鲸保险梳理数据发现,无论是今年前五月数据还是五月单月数据,四大上市险企均实现了正向上涨。具体来看,财险业务方面,今年前五月,平安财险保费收入已超千亿,同比上涨15.78%,太保财险累计实现保费505.4亿元,同比上涨17.15个百分点。

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前5月保费收入对比图

从保费收入结构来看,贡献度最大的仍为车险业务,以平安财险为例,前五月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14.36亿元,占比71.38%。对比该公司去年数据发现,去年前五月其车险业务占比达到77.99%,今年数据同比下降了6.19个百分点。综合来看,车险业务在平安财险的保费收入中占比已有下降。相应的,今年前五月,该公司非机动车险、意外险与健康险比重分别提升为24.89%、3.73%。

平安财险细分业务占比图

财险单月数据方面,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均有将近一成的涨幅。5月单月,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分别实现180.46亿元、96.5亿元的保费收入,同比上涨9.26%、12.68%。

寿险业务方面,“领头羊”仍为中国人寿,前5月保费收入3071亿,同比上涨2.88%,摆脱年初保费负增长态势。从涨幅来看,平安寿险以20.83%的涨幅,领先其余三家险企,太保寿险、新华人寿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104.68亿元、546.22亿元,各自上涨17.84%、8.91%。

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前5月同比增幅

从5月单月数据来看,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累计实现保费815.22亿元,同比上涨12.45%,平安人寿涨幅仍居前列,同比上涨22.13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太保人寿涨幅分别达到17.54%、11.68%,中国人寿尽管单月上涨幅度较小,但保费收入达到312亿元,位列第一。

四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5月单月同比增幅

值得关注的是,细分业务线,蓝鲸保险发现,平安健康无论是今年前5月,还是5月单月,保费收入涨幅均近八成。具体来看,前五月,平安健康保费收入14.62亿元,同比去年的8.21亿元,实现78.06%的涨幅;5月单月保费收入1.7亿元,同比上涨85.78%。行业数据来看,银保监会数据显示,1-4月保险行业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029.23亿元,同比增长6.02%。

从目前已展业的平安健康、人保健康、复星联合健康、太保安联、昆仑健康五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去年业绩来看,仅有平安健康和人保健康分别实现1.66亿元、0.07亿元的净利润,昆仑健康亏损状态最为严重,全年亏损8.26亿元。海通非银团队指出,当前银保监会持续规范保险市场,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禁止网销短期健康险噱头炒作,行业发展逐渐回归稳健,大公司明显更具竞争优势,在此背景下,专业健康险公司发展或值得持续关注。

预计二季度新单保费回暖,促上市险企原保费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环比来看,四大上市险企一改4月保费均环比下降的现象,5月环比数据出现分化,其中,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继续下跌,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转跌为升”,中国太保由4月保费环比下降48.32%到5月实现环比上涨20.03%。

与保费收入向好不一致的是,或受大盘整体影响,保险板块仍处于低迷,近一月,板块指数在2000-2200间调整,较年初2470的高点,降幅位于10.93%-19.03%区间内。长江非银团队分析道,当前上市险企总保费及新单业务增长持续回暖,“考虑到去年前高后低的保费销售节奏,回暖趋势或延续”,且有望带动板块估值修复。

海通非银金融团队则指出,保费预计趋势改善,“保障型产品需求有望带动价值持续增长”。一方面,保险需求的持续提升将支撑行业长期高速发展,对此,海通非银团队给出了一组数据,2016年我国寿险深度为全球水平的67%,“人身险保障缺口总保额达到38万亿美元”。其预计,35-54岁人口占比的提升以及居民杆杠率的高位将在未来五年内进一步提升人身险需求,而医疗支出的持续扩大将在长期促进健康险发展,“人身险保费的短期调整不改长期需求扩张的趋势”。

另一方面,5月保费继续改善,且5月初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落地实施,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未来养老需求将会激增,基本养老金收不抵支,替代率的下降趋势难以逆转;企业年金覆盖人数增长缓慢,发展步入瓶颈期,“商业养老保险迎来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

“上市保险公司后续保费预计将持续回暖”,国泰君安非银团队指出,在今年理财型险种销售遇阻的环境下,上市公司1-5月新单保费预计仍处于负增长,“原保费的正增长是因为续期保费增长拉动所致”。从原保费的增速可以看到缴费结构优良、期交占比高的公司续期保费增长更快,从而带动原保费的较高增长。“后续随着二季度的深入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新单保费回暖将会促进上市保险公司原保费的持续增长”。(蓝鲸保险 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