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数据全场景流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06-22 16:17

近日,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线。广州市税务部门基于阿里云服务,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电子发票领域,推出“税链”平台,并建立去中心化的电子发票系统。

区块链技术应用正在提速。

6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2018区块链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获悉,近日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线。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由税务机关授权加入区块链网络,开出首张“上链”发票,并实现全国首张电子发票上区块链存储和流转,从“以票控税”迈向“信息管税”。

据介绍,电子发票自2016年开始广泛使用,但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存在多个开票服务第三方平台和企业开票自建平台,传统电子发票数据泄露、信息孤岛、真假难验、数据篡改、重复报销、监管难度大等困扰税务部门、开票方、受票方的问题频频出现。

对此,广州市税务部门基于阿里云服务,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电子发票领域,推出“税链”平台,并建立去中心化的电子发票系统。

该平台技术提供方方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正军介绍,通过区块链的密钥、加解密算法,纳税人身份具有唯一性,确保发票数据内容不被泄露和非法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确保发票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区块链上文件的分布式存储,确保数据“永不丢失”。

开票方、受票方、税务部门等链接节点也由此打通,发票数据全场景流通:纳税人可实现发票全程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税务部门可实现对纳税人发票申领、流转、报税等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有效降低以票控税的成本,解决凭证电子化带来的信任问题,提升管理效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在6月14日由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开出。这家企业负责人说,该公司每月开具的电子发票超700万份,需要安排专人跟踪发票流向,工作量极大,而现在通过区块链应用,可实时监控发票去向,省去大量人力。

目前,该区已有11家企业在链上试点。广州开发区税务部门表示,将有计划、有步骤进行逐步推广,计划选取南方航空等100户用票量大、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企业开展应用试点。

此外,广州市税务部门也计划7月份在全市进行大规模推广,并将不断扩大“税链”平台的试点应用范围,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纳税信用等级、风险识别预警、税收政策分析等领域的深入应用。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