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太顽强了!退市4年后,重新上市申请获受理

中国证券网
2018-06-23 09:19

6月22日,长航油运(长油5)公告,公司当天收到通知,上交所决定受理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长油认为其符合条件提出申请,上交所经形式审核依规受理。受理后,上交所将严把重新上市审核关,在允许质优公司重新上市的同时,也将坚决杜绝质劣公司重新进入资本市场。

“已退市公司如只是形式上、报表上符合部分重新上市申请条件,但仍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也未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经营空壳化、僵尸化,明显不符合重新上市的实质要求的,上交所将不受理公司申请或不同意公司重新上市。”上述负责人表示。

市场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下阶段交易所将按规定对公司进行审核,最终能否实现重新上市具有不确定性。

另据创智科技公告,深交所已于6月14日同意恢复审核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

理论上,交易所自受理申请之日起的60个交易日内,将作出是否同意重新上市的决定。

形式审核 依规受理

需指出的是,长油的重新上市申请是否能获受理,主要是基于形式上是否符合申请条件,而非实质判断。

作为当年的“央企退市第一股”,长航油运的命运一直备受关注。

此前,因连续四年亏损,长航油运股票于2014年6月5日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自退市后,长航油运迅速展开“减负”行动。2014年7月18日,南京中院受理汇丰公司对长航油运提出的重整申请。

同年8月6日,公司股票进入“老三板”挂牌转让。

至2015年4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得以“轻装上阵”。

据公司最新一期股东榜,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大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外,其他则为建行江苏省分行、中行江苏省分行等,基本都系债转股股东,持股量从3.88亿股至7500万股不等。

纵观近三年的盈利情况,相对于此前递交申请重新上市申请的创智,长油还是颇有底气的,因为公司做到了“三无一有”:

“三无”,即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

“一有”,即长航油运的主营业务具有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作为大型央企,长航油运经营规模较大,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三年合计扣非后净利润超过15亿元。

因此,公司认为,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重新上市办法》,其终止上市情形已消除,且同时在股本总额、社会公众股持股、公司及财务报告合规、净利润、净资产、审计报告、持续经营能力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符合规定要求,可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

公司6月初首次提交重新上市申请后,6月8日上交所发出补正通知,要求公司进一步补充材料。公司于6月21日完成了材料补正并再次提交。

据悉,上交所根据规定,从公司形式上是否具备申请条件,提交的申请文件是否完整齐备等方面进行了形式审查。6月22日,上交所依规作出了受理公司关于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决定。

“冲关”能否成功尚不确定

上交所作出的受理重新上市申请的决定,并不意味着长油必然能够“冲关”成功。

有专业人士指出,重新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不代表上交所对该公司是否符合重新上市条件作出实质判断。

是否能够“回归”,还要按照股票上市规则和重新上市办法的有关规定,由交易所进行审核,并根据具体情况作出是否同意公司重新上市的决定。最终的审核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交易所受理重新上市申请并不意味着放松对退市制度的执行力度。

据悉,重新上市审核主要包括审核程序、审核内容两方面。审核程序方面,将由上市委员会对重新上市申请进行审议,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

上交所将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是否同意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决定。上交所将自受理申请之日起的60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同意重新上市的决定(不包括公司补充材料的30个交易日期限)。

审核内容方面,将主要围绕公司是否符合《股票上市规则》《重新上市办法》等规定的重新上市申请条件进行审核。

具体包括是否满足股本总额、社会公众股持股、净利润、净资产等量化标准,以及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是否存在重大偿债风险,股权结构是否清晰,是否已建立规范的内部运行机制等多个方面。

上交所有关人士介绍,对于已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的,上交所将秉持优者上,劣者下的重新上市审核理念,参照IPO审核标准,严把重新上市关,对重新上市企业依法依规从严审核。在允许主营切实改善、治理切实优化的质优公司重新上市的同时,也将坚决杜绝主营虚化、治理混乱的质劣公司重新进入资本市场。

一起重新上市 路却不同

6月14日,长油“重新上市”路上的小伙伴--创智科技曾发布公告称,深交所同意恢复审核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

事实上,重新上市办法有新老两个版本。两公司适用版本也不一样。

根据2012年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重新上市需要满足的条件主要包括:

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

而根据2014年改革的版本,2015年1月修订的重新上市办法的“门槛”提高了。

除了总股本、股权分布等条件外,财务方面的“硬指标”主要包括:

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

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同时还要求公司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化,最近三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

根据新老划断安排,创智科技在2013年2月8日从深交所主板终止上市,股票摘牌。重新上市申请应当适用2012年版重新上市办法。

长油则是适用2015年1月30日上交所修订后的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也就是那个进阶版本。

(来源:中国证券网ID:www_cnstock_com 记者:赵一蕙 张良)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