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悦达投资拟出售华泰保险5000万股 首次挂牌价将不低于评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5 21:34:03

日前,悦达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股份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首次挂牌价格将不低于其评估值。据悉,此次悦达投资出售华泰保险股权的目的在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回笼资金。下一步,悦达投资将对拟出售股权进行评估,待评估工作完成后,将及时披露评估情况。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99333279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悦达投资(600805,SH)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首次挂牌价格将不低于其评估值。

据悉,此次悦达投资出售华泰保险股权的目的在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回笼资金。下一步,悦达投资将对拟出售股权进行评估,待评估工作完成后,将及时披露评估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华泰保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3亿元,同比增长20.2%;合并净利润7.50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2亿元,同比下降25.2%。

挂牌转让5000万股股份

根据悦达投资的公告显示,公司是在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股份的议案》。最终确定了,拟转让标的为持有的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该股权不存在涉及该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不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

悦达投资表示,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安排,本次出售资产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回笼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能增加公司业绩,具体影响金额以经审计的会计报表披露数为准。

针对股权转让,有业内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更多的原因基本上是在股东方,大部分是跟股东发展战略和业务有关,还有一些是跟保险公司的业绩有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华泰保险成立以来的业绩还算稳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华泰保险已拥有寿险、财险、资管、基金、保险经纪等多张牌照,并实现了集团化管理。年报显示,2017年华泰保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3亿元,同比增长20.2%;合并净利润7.50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2亿元;合并总资产411.95亿元,净资产129.2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5.44%;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7.08亿元,投资收益率达5.23%。

显然,股东退出跟业绩的关系不是很大。有知情人士表示,华泰保险的股权较为分散,因此在公司治理上容易发生“各自为营”的情况,使一些股东的权利无法全部发挥出来,这或许是股东选择退出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股权变动频繁

不止是悦达投资,近几年来,华泰保险的股权一直都处于变动期,相较于国内几家表现集团来说,华泰保险的股权更迭是最为频繁的。

2014年、2015年,浙江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曾发布过多个华泰保险的股权转让公告,宝钢集团、华润集团等企业相继“转手”华泰保险集团股份。2017年6月19日,华泰保险股权出让消息再次出现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据悉,当时某家股东挂牌转让了华泰保险350万股,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0.087%,转让金额2100万元,每股合计6元。

2017年9月,原保监会曾发布公告称,浙报传媒将持有华泰保险的1980万股股份转让给当代金控。转让后,当代金控将持有华泰保险的2.17亿股股份,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5.4%,而浙报传媒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2017年11月,华泰保险披露公告称,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欲清退华泰保险所有股份,将其持有的1.1亿股全部转让,而受让方正是当代金控。不过,该股权转让尚未获监管部门批准。

令人意外的是,2018年6月份,当代金控就开始减持华泰保险的股份。华泰保险公告显示,当代金控将其持有的197,236,424股(比例4.9043%)公司股份转让给北京朗净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朗净天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范围包括工程技术咨询、工程项目管理等。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当代金控将退出华泰保险主要股东行列。目前,该股权转让尚未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泰保险 公开挂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