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西银行登陆港股 募集资金规模约74.76亿港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江西首家上市银行尘埃落定。6月26日,江西银行正式在港上市交易。据了解,江西银行本次发行11.7亿股H股,发售价定为每股6.39港元,为招股价范围每股5.94港元至6.66港元的近中间价。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规模约为74.76亿港元,将全部用于强化江西银行的资本基础,以支持其业务的持续增长。上市当日,江西银行以招股价6.39港元开盘,收报价格6.41港元,成交1893.1万股,涉资1.2亿港元。

  数据显示,江西银行2017年贷款总规模821.09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64%,较2015年635.39亿元增长29.22%;存款规模1840.86亿元,占各项存款余额的75.5%,较2015年1051.1亿元增长75.13%。从收入结构上看,该行对公业务占比较高,全年营收占比达到54%,而金融市场业务、零售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27%、19%。

  数据显示,在公司银行业务中,江西银行的小微企业客户占比接近80%。2017年江西银行的小微企业客户贷款余额654.24亿元,在公司银行业务中贷款占比达到79.7%,三年来贷款余额的复合增长达到15.9%,业务占比持续提高。

  与此同时,江西银行已经加快了大零售业务的转型。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江西银行零售银行客户总数从260多万人增至360多万,贷款规模从190亿元增至4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分别为17.7%和52.5%。存款总额从389.28亿元增至597.52亿元,年增长为23.9%。

  不过按照该行制定的《江西银行发展战略报告(2017-2021)》,未来该行的零售业务增速要快于公司业务增速、投行业务增速要快于传统银行业务增速、资管规模增速要快于资产增速、中收增长要快于总体收入增长、省外业务增速要快于省内业务增速。

  而在股权结构方面,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江西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0.04%);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财政局分别持股7.43%、5.42%,为第二、第三大股东;萍乡市汇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5.15%,此外再无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