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稀土“涨声”中资产证券化提速 上市平台多靠低毛利加工业务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6 23:46: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我国稀土下游应用产品还存在总体技术水平不高,部分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相对较低的问题。国内稀土产业仍需依靠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的突破,以实现向稀土产业链下游高端产品的延伸。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国内六大稀土集团的格局已经形成,但国内稀土公司的竞争才刚刚开始。近日,中国稀土招股书申报材料在证监会网站公开。中国稀土是国内中重稀土冶炼分离产能最大的公司。除南方稀土集团外,五大稀土集团都将拥有自己专属的稀土上市平台。

随着资产证券化的不断提速和稀土价格的上涨,几大稀土集团旗下上市平台如北方稀土(600111,SH)、广晟有色(600259,SH)、五矿稀土(000831,SZ),已经从长期的增长乏力或亏损中恢复了元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我国稀土下游应用产品还存在总体技术水平不高,部分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相对较低的问题。国内稀土产业仍需依靠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的突破,以实现向稀土产业链下游高端产品的延伸。

稀土涨价几家欢喜几家愁

六大稀土集团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北方稀土。去年,北方稀土的稀土业务实现营收67亿元,毛利率为26.2%。除南方稀土外,从其他四家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盈利能力相对较低,去年毛利率都在10%左右。

作为中铝集团唯一稀土平台的中国稀土,公司去年营收为46.57亿元,毛利率为12.04%。厦门钨业去年稀土业务营收为20.38亿元,毛利率为7.02%。作为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唯一稀土上市平台,广晟有色去年稀土业务营收31.14亿元,毛利率为8.79%。五矿稀土营收7.16亿元,毛利率为11.75%。

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认为,北方稀土毛利率高于其他公司,是因为北方稀土依靠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所掌控的全球最大的稀土矿——白云鄂博矿稀土独家开采权优势,购买的稀土原料成本较低。而其他几家稀土公司自有稀土矿产能较少,更多的是以市场价对外购买。

稀土资产已经逐步证券化的同时,稀土价格的波动还有很多未知性。百川资讯数据显示,今年的稀土价格波动不大,稀土中游产品氧化镨钕在每吨32万~35万元,而去年氧化镨钕则最低是25万/吨,最高则达到了55万/吨。

杜帅兵认为,上游稀土矿的价格与中游稀土氧化物等产品价格挂钩,中游产品的涨跌直接影响稀土矿。稀土市场价格上涨,对于北方稀土这些矿产资源丰富的公司来说是利好,在成本一定的情况下,利润空间会大幅增加。但对于需要对外购买稀土矿的公司来说,购买成本上升,利润空间会被压缩。

而且,虽然我国稀土矿及中间产品在全球占据绝对优势,但是我国的中下游应用领域还很薄弱。中国稀土在招股书申报材料中披露,中国是世界稀土生产大国,但却不是世界稀土技术大国,稀土产业在产品深加工和后处理工艺上存在不足,综合研发能力、产品性能和技术含量偏低,一些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的转化相对困难,使得中国产品在性能和档次上主要集中于中低端市场,很少能够满足高端市场的差异化需求。 

以低毛利加工业务为主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既是稀土主要的资源占有国,也是主要的稀土生产国。去年,全国稀土矿产量10.50万吨,与上年持平,占全球稀土矿产量的80.77%,稀土产量仍维持高位。

在稀土行业中,采选、分离和冶炼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国,稀土产品应用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国、日本、北美和欧洲,从事稀土分离和稀土金属冶炼的国外企业较少,国外所需的稀土材料大部分从中国进口。中国企业在产业链上采选、分离及冶炼等中游环节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不过,我国稀土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我国稀土分布地域较广,不利于集中管理,特别是在稀土价格暴涨时,在利益驱使之下,私挖乱采、走私等问题一直存在。另外,我国涉及稀土行业的企业众多,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链下游延伸不够,同样制约着我国稀土行业的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推动了稀土行业的集团化整合。目前,中铝集团、五矿集团、北方稀土、南方稀土、广东稀土、厦门钨业六大稀土集团的格局已经形成。最近几年,除了南方稀土和此次准备上市的中国稀土以外,各个稀土集团相继将稀土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

轻稀土储量相对较大,全球探明储量上亿吨,应用广泛,主要用于永磁材料、抛光粉、玻璃陶瓷、催化剂等领域;中重稀土储量较小,全球探明储量在百万吨左右,主要用于永磁材料、荧光粉、陶瓷等领域,以及航空航天、军事国防等领域。

从国内几家稀土上市企业来看,除北方稀土在下游稀土资源上有明显利润贡献,其他几家公司业绩亮点大多集中在毛利率并不高的上游、中游加工业务。北方稀土的稀土业务主要包括稀土原料产品和下游稀土功能材料,两者营收都超过了30亿元,不过前者的毛利超过30%,后者毛利率约20%。广晟有色稀土及相关产品主要是上游和中游的稀土矿和稀土氧化物。厦门钨业稀土产品包括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和磁性材料,不过下游磁性材料业务利润占比并不高。五矿稀土则以中游的稀土氧化物为主。

相关链接:中国稀土闯关IPO拟募资8.95亿 上游资源短板显露 业绩走势如“过山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稀土 涨价 资产证券化 加工业务 低毛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