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中国首艘核动力破冰船浮出水面,兼具开辟航道、供电等功能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2018-06-27 07:13
来源:澎湃新闻
能见度 >
字号

兼具破冰、开辟极地航道、供电等功能的中国首艘核动力破冰综合保障船“浮出水面”,这是中国首次将核动力装置用于水面舰船。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集团)电子商务平台于6月23日披露的一则招标公告显示,上海中核浦原有限公司受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的委托,就“核动力破冰综合保障船示范工程技术咨询与服务外委项目”进行公开招标。该项目将“基于成熟技术的基础上,制造我国首艘核动力破冰综合保障船,须具备破冰、开辟极地航道能力,同时兼顾供电、海上补给保障及救援等功能。”

公告显示,上述项目资金来源已落实,已具备招标条件。招标范围包括:在核动力破冰综合保障船示范工程的立项、可研、设计、审评、取证、建造、调试等工作过程中,为招标人(即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提供船舶与核动力装置的设计验证、设计审查、技术咨询等多方面的技术支持,解决示范工程推进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服务期从合同生效后到示范工程核动力破冰综合保障船调试结束,交付使用方。

中国核动力平台研发已有近50年历史

上海中核浦原有限公司和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均为中核集团下属企业。其中,浦原公司的定位是中核集团统一的招投标与集中采购平台。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则颇为年轻:2017年8月10日,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601985.SH)公告,拟与关联方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投资方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出资5.1亿元,持股比例51%。

工商资料显示,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15日在上海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海洋核动力装备开发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参股方中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极地科考破冰船领域的作业经验颇丰。该公司目前正在建造中国新一代万吨级极地科考破冰船。该船是中国首艘国产极地破冰船,计划于2019年年初交船,交付后将与“雪龙”号组成极地考察船队,极大提升中国在极地海洋区域的综合考察能力。1993年中国从乌克兰引进并改造“雪龙”号后,江南造船多次承担“雪龙”号的维修改造工作。

其实,中国核动力平台的研发已有近50年历史,但民用核动力船舶建造尚无先例。据澎湃新闻了解,在海洋核动力领域,包括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国电投集团在内的涉核央企正与船舶央企展开广泛合作。

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复函,同意中核集团申报的海上浮动核电站ACP100S纳入能源创新“十三五”规划。ACP100S是中核集团完全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小型海上反应堆型号,完全符合三代核电安全要求,可以满足为海上钻井平台、海岛开发、偏远地区等提供热电水的能源需求,以及海水淡化、核能制冷等多元化的发展需求。

2015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上亮相的浮动式小型核反应堆ACP100S。 环球网 资料图

“全球最强移动电源”海上浮动核电站

除破冰船之外,民用核动力船舶的另一个应用方向,是海上综合利用平台。随着对海洋经济的倚重,各国纷纷将目光投向海上浮动核电站,以此突破海上开发的能源供给瓶颈。

国际上,被喻为“全球最强移动电源”的世界第一座浮动核电站——俄罗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Akademik Lomonosov)已于4月28日离开位于圣彼得堡的Baltiysky Zavod造船厂,开始其通往该国最北部城市佩韦克(Pevek)的行程。将来,该浮动核电站将用于解决偏远的俄罗斯北部和远东地区的供电问题。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 Rosatom官网 图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长140米、宽30米、高10米,排水量21500吨,能配备70名左右船员。这座“全球最强移动电源”配备有两座35MW(1MW=1000KW)的KLT-40S反应堆装置,这种反应堆与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的推进系统相类似。在额定运行模式下,“罗蒙诺索夫院士”号能产生高达70 MWe的电功率和50 Gcal / h的热能。这足以满足一个10万人口城镇的能源所需。船上的海水淡化设备则可为居民提供每天24万立方米的淡水。

海上浮动核电站的技术原理其实并不神秘,只是将原本建造在陆地上的核电站安装在船舶平台上。但是,由于陆地和海上条件差异很大,相关的技术要求不尽相同,海上浮动核电站的设计、建造和运行都面临特殊的技术难题。这种小型的、可移动式的海上核电站将陆上核电站的缩小版安装在船舶上,既可为偏远岛屿供应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为远洋作业的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平台提供电力、热力和淡水资源,有用电需求时将电站拉过来,不需要便可用船将电站拉走。

“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专为北极和远东地区设计,其主要任务是为偏远的工业企业、港口城市以及海上油气平台提供电力。该浮动核电站计划于2019年11月投入试运行,届时取代比利比诺(Bilibino)核电站,成为世界上最北端的核电站。

除了ACP100S,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还开发了ACP10S、ACP25S等不同功率规模的浮动式反应堆,并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单双堆组合,实现不同功率规模的浮动式核电站型号。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多用途模块化小堆总设计师宋丹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ACP100S的安全性与经济性并重。就海上应用这一特点,ACP100S结构紧凑、重量集中、重心低、抗倾斜,摇摆能力和抗冲能力强,反应堆相关的主设备均开展过抗冲击试验。设计时,充分考虑海上台风、海冰、雪载荷等对核动力装置的影响。反过来,反应堆也满足国标对放射性排放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跃群
    校对:张艳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