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控股股东浙江环洲质押率已达100% 中捷资源扣非净利3年亏5.6亿

控股股东浙江环洲质押率已达100% 中捷资源扣非净利3年亏5.6亿

2018-06-27 07:09: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徐佳)近日,浙江台州工业缝纫机制造商中捷资源(002021.SZ)对江西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源农业”)4.17%股权的收购案再次引起关注。

因定增申请终止而不能受让标的公司57.71%股权,进而撤回继续受让标的公司4.17%股权,中捷资源被交易对手方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目前,公司名下近8000万元存款被冻结。此外,中捷资源控股股东浙江环洲质押率已达到10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捷资源近几年的业绩情况也不理想。2015年至2017年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共计亏损5.6亿元。另外,自2013年开始,公司已连续五年未分红。

公司近8000万元存款被冻结

2016年6月中捷资源与杭州凯睿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凯睿超”)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中捷资源若能按时完成定向增发且持有金源农业57.71%股权,则需在2017年3月30日起9个月内,以约定价格收购这4.17%股权,若在这9个月内未完成定向增发且持有金源农业57.71%股权,则有权放弃收购上述股份。

彼时中捷资源还与凯睿超实控人顾先睿另一实控公司杭州执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执力”)达成协议,由后者成立“金源农业股权收益权私募投资基金”,向民间投资者募集理财资金,用于收购凯睿超持有的金源农业4.17%股权。杭州执力因此向凯睿超支付了6200多万元。但今年3月,中捷资源撤回了收购申请,证监会终止了审查。

6月22日,面对跌跌不休的股价,中捷资源发布公告说明,此次交易与凯睿超及杭州执力签署过协议,前述协议是有约定条件的,且约定的条件没有触发,公司履行相关协议义务的前提条件已经不可能实现,即不存在受让相关股权的基础事实,公司认为不受让凯睿超或杭州执力持有的江西金源4.17%股权不存在违约之情形。

这次收购事件也引发了诸多连锁反应。去年11月20日中捷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浙江环洲方面的书面通知,浙江环洲称,持有公司股票被采取诉讼保全措施是因为涉及到一笔担保债务,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浙江环洲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的金源农业的1亿元债务提供了担保,后因江西金源违约导致债务纠纷,债权人已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江西金源偿还本息人民币12987万元,并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浙江环洲持有的公司股票12000万股采取诉讼保全措施,要求浙江环洲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此外,浙江环洲持有公司12000万股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环洲累计质押12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7.45%,占浙江环洲所持公司股份的100%。

不仅如此,今年4月12日中捷资源再发公告,杭州执力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将公司名下的银行存款人民币78845687.5元或其他相应价值的财产进行保全。《民事裁定书》裁定,冻结公司在中信银行浙江省分红的存款78845687.5元。根据《协助冻结存款通知书》,冻结了公司名下银行存款5222.81元。

连续5年未分红,股价月内跌近4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中捷资源的业绩情况也不理想。

2015年至2017年,中捷资源营业收入为7.37亿、6.44亿、10.02亿,净利润分别为-4.28亿、1555.54万、-9320.8万,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25亿、-1.41亿、-9537.02万,连续3年累计亏损56137.02万。其中,因交易对手方迟迟未能支付股权转让余款,公司去年年报还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今年一季度,中捷资源继续亏损,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3.07亿,净利润亏损1142.5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1073.67万元。

自2004年上市后,中捷资源累计分红7次共计1.32亿元。但自2013年起,公司已连续5年未分红。截至去年年末,中捷资源未分配利润为-2.89亿元。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持续低迷。自6月19日起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截至6月26日收盘,公司报2.65元/股,月内跌幅近四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