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叠加原油价格上涨,对资产将有怎样的影响?

在种种利空的压力下,两地股市持续下跌。然而,这还远未结束!现在,市场又迎来了人民币加速贬值及国际油价强力反弹的灰犀牛。

近两月,中国的股票市场连连遭到各种利空的暴击,比如中美贸易战、金融去杠杆,上市公司债务及股票质押频爆危机等。在种种利空的压力下,两地股市持续下跌。

然而,这还远未结束!现在,市场又迎来了人民币加速贬值及国际油价强力反弹的灰犀牛。

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趋势。截止今日,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率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亦迅速跌破6.6的关口,这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连续第八天下跌,为2016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从4月至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已超过5.3%。

image.png

据分析称,这一波人民币的贬值,主要是美元相对强势升值所致,市场热钱流出新兴市场转为美元存在明显需求,并且这一趋势可能还将持续。

油价行情方面,由于局势的变化,近月国际油价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波动。首先在月初市场普遍预期俄罗斯与OPEC将协议实行最多160万桶/日的原油增产计划,使得油价一度出现恐慌性下跌。但随着最终的增产协议出台,增产规模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使国际油价再度站稳120日重要均线,并重拾升势。

日前,为了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制裁,美国发布声明称希望其同盟国在11月4日之前将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减少到“零”,为达到此目的,美国甚至不惜动用多种政治及贸易豁免武器。市场预计这将对国际油价短期造成供应紧张局面,从而导致油价可能被持续人为推升。

image.png

现在,一边是迅速贬值的人民币汇率,一边是强势上涨的原油价格,相关行业又将有什么样的冲击?

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从逻辑推演上看,人民币贬值将通过资金面、通胀、成本端、收入端等渠道对市场和行业产生影响。贬值会影响短期和长期的资金流入和流出,进口商品价格的变化会影响通胀的走势,对市场整体产生作用。

资金面上,短期看,贬值资本外流会导致市场资金面明显竞争,对整个市场都不利;长期看,如果资本持续贬值,同时国内还面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的话,投资、消费等需求可能受到严重抑制,整体市场在也将受到影响。

image.png

分行业看,在市场环境没有出现明显不利因素的条件下,人民币贬值会利好一些出口依存度高的行业,如出口总额占行业总收入37%的纺织服装行业,出口总额占行业总收入的30%以上的家电行业,以及其他出口总额比例较高的如有色金属、中高端机械设备等行业,这些行业以美元计价的出口订单在兑换成人民币的时候将直接出现一定的汇兑收益。

同时,对于海外业务较多,并且海外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较高的公司,由于收入以美元计价,贬值也会提升其人民币实际收入。从 2017 年度财务报表统计数据看,电子、家电、交通运输(如国际航运)、机械、纺织服装等行业的境外收入占比最高。今日在大盘明显偏弱的环境下,纺织行业中的华纺股份(600448)、华升股份(600156)、红豆股份(600400)、嘉麟杰(002486)等均强势涨停。

image.png

利空影响方面,影响最大的将是进口依赖性和高外债比例行业。比如如航空、房地产。由于中国航空业的飞机购买及租赁主要以美元计价,航空企业为此负有大量的美元负债,无论是直接偿债成本还是债务滚动成本皆会上升,同时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出境游也将会受到冲击,也将间接的影响航空客运收入。

房地产板块方面,目前国内大多数房地产企业负有外债,以2017年为例,全年房地产企业从境外发债融资423.8亿美元,2018年前4个月融资212 亿美元,境外融资额已经达到去年的50%,并且已超过2015、2016两年的年度融资额。虽然发债币种也不再限于美元,欧元债、港元债,但在美元大幅升值本币持续贬值的环境下,房地产板块的外债负担更加大,将对行业利润造成明显影响。

image.png

油价上涨对资产的影响

作为现代经济中最主要的大宗商品,原油用途极为广泛。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原油作为最上游的资源品,原油价格的变动通过产业链条可以将其影响传导至多个行业,对各行业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首先,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开采业,煤炭行业及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等行业,其中油价上涨的最直接且最大的受益者是石油开采业,同时,原油产业链的中游企业如管道输送,炼化等也会因此受益。

而油价的上涨将刺激石油开采也的进一步投入,进而有望给油气勘探开采等配套设备商带来更多订单。在这方面,受益个股有海油工程(600583)、中海油服(601808)、杰瑞股份(002353)、吉艾科技(300309)、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中集安瑞科(03899)、宏华集团(00196)等。

而煤炭作为石油替代品可间接得益于国际油价走高对能源价格的推动。此外,原油价格的上涨直接推高了橡胶及塑料制品行业及纺织服装行业的成本,可能压缩橡胶及塑料制品行业、纺织服装行业、航空运输业等下游行业的利润空间。其中,航空运输业因航油占民航业成本四分之一以上,油价上升也会直接导致营运成本及费用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航运板块在人民币贬值及油价大幅反弹的双重利空影响下,近期该板块出现大幅下跌。截止今日,A股港股的航空板块均已连续6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其中中国国航(601111)、南方航空(600029)、东方航空(600115)三大航空期间跌幅均超过了20%。

image.png

总体看来,人民币贬值及油价上涨的趋势仍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同时,叠加中美贸易战及市场流动性明显偏紧的大环境,A股市场的前景短期仍然不容乐观。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相关股票

相关阅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