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碳跌破1元 A股仙股成双

目前A股股价低于2元股多达27只,业内预计未来仙股将扩容,且少人问津

版次:B02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06月29日

A股目前股价低于1元的“仙股”有两只,分别是*ST海润与烯碳退。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处于退市整理期的烯碳退在上日跌破1元面值后,周四继续下挫,收于0.88元,彻底成为仙股。按目前的股价计,A股中有两只跌破1元的股票,即烯碳退与*ST海润;另有25只股价在1~1.99元的“准仙股”。受访分析人士指出,场内资金趋紧、IPO发行频繁、公司本身基本面变差等因素共同导致了A股市场出现“准仙股”,并预计随着A股市场的逐步成熟,会出现类似港市仙股一样的情况,即“仙股扩容,且无人问津”。

A股至今出现过20只仙股

市场中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往往会被称为“仙股”。在A股历史上,除1996年5月至6月期间曾有2只股票跌破1元面值之外,就只在2005年三季度出现过15只仙股。在随后长达12年的时间里,“仙股”再未现身。但今年2月,A股市场中再现“仙股”,*ST海润于2月5日报0.87元,随后停牌至今。另据记者使用WIND数据统计,今年至今,股价曾经跌破1元的股票除了*ST海润之外,还有烯碳退与中弘股份,分别于本周四和6月20日收于全年最低价0.88元与0.99元;从年内最低价看,除3只股票外,还有31只股票曾经低于2元,被市场称为“准仙股”,且集中出现在本月。

根据WIND统计结果,截至本周四收盘,*ST海润与烯碳退是当前市场中仅有的两只“仙股”;收盘价在1元~1.99元的股票有25只,其中中弘股份收报1元;收盘价低于3元的股票多达116只,其中重庆钢铁、山东钢铁等8只股票的股价低于2.1元。从成交量看,本周四全天,A股市场的仙股与“准仙股”中(除停牌股),成交额最少的是*ST东电,全日成交量仅291.91万股;此外,退市昆机、申华控股、莲花健康、ST大控、*ST中绒、*ST安泰、*ST油服与*ST安煤的日成交不超过1000万股;另有11股的日成交不超过5000万股,其中多数成交额在1000~2000万股。

在以上股价低于2元的27只股票中,年内跌幅超过50%的股票有*ST保千、退市吉恩、烯碳退、*ST华信、退市昆机、*ST东电、*ST正源、*ST中绒与*ST慧业等9只股票。

多因素致A股“仙股”扩容

广州宅小盟首席分析师吴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中出现大范围的“准仙股”,与港市仙股的形成原因类似。市场中IPO数量太多,独角兽也加入抽血队伍,A股场内资金越来越紧张,最终导致了仙股的出现;而港股则主要是因为新上市的股票很多,吸引力不大的股票就成了仙股。他表示,A股市场中仙股的形成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例如没有新增资金入场,上市公司本身基本面不佳等。

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向记者表示,导致A股市场“准仙股”数量增加的因素有几个。一是公司基本面确实让人不乐观,这是最主要的因素;第二是当前大盘处于深度调整中,不少公司股价持续低迷;第三,这是市场发展趋于成熟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通常来说,即使公司出现被错杀的情况,也不可能股价会大跌至1~2元,如果说公司的股价的确掉入了这一价格区间,足以说明投资者对公司的看法,连投机的资金都不愿意参与其中。”此外,当前市场交投不热烈、场内资金基本以存量为主,资金出现了分流,这也是导致近来“准仙股”增加的因素之一。

港市投资人多避开仙股

吴锲指出,港股市场中,仙股基本上没有投资人参与、直接避开,所以港股蓝筹才表现这么好。类似的情况也已经在A股出现,蓝筹领跑大市。他预计,未来仙股扩容将会成为趋势,除非再出现一次大牛市,不然无法改观。目前看来,仙股队伍中还没有被错杀的股票,或者说不存在非常有价值的股票。

金少华指出,港市的仙股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投资风气存在一定的相通性,具体来看,港市的仙股大部分都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基本是没有成交量的,类似于A股的僵尸股,投资人也会选择避开。他认为,从仙股中挖掘机会是一件成本过高的事情,即便偶尔一两次能够成功,但是投资者可能会错失市场中大部分的机会,而且收益也可能不太客观。“其中的操作难度不小,而且成功的概率可能很小,也会令自己的资金暴露在风险之中。”考虑到未来上市的新股会越来越多,他预计“准仙股”会不断扩容,没有价值的公司逐渐就会无人问津。

作者:詹钰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