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标的金洋冶金净资产“缩水” 骆驼股份仍以“预估价”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9 17:28:30

既然金洋冶金的净资产、净利润远不如之前的数据,为何骆驼股份的收购价格却没有下调?

骆驼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张彦表示,公司一开始就考虑了总价。4.8亿~5.6亿元是公司当初与交易对手协商的收购价格范围,虽然按照金洋冶金审计后的净资产来看,收购的(溢价)倍数有变化,但其实仍在这个预估范围内。其表示,最初披露的(金洋冶金)财务报表是金洋冶金自己提供的,上市公司这边也只能按照其提供的数据来计算溢价率。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骆驼股份(601311,SZ)6月28日宣布,拟收购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洋冶金)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01亿元。这个价格在公司3月份披露的收购预估价格范围(4.8亿~5.6亿元)以内。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骆驼股份作出上述预估价格时,金洋冶金给出的净资产逾2亿元。现如今,金洋冶金经审计的净资产只有1.27亿元。在此情况下,骆驼股份的收购价格却没有下调,也让一些投资者感到疑惑。

金洋冶金财务数据审计后有较大变化

据骆驼股份公告,公司及下属骆驼新能源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骆驼新能源)将合计收购金洋冶金100%股权。公司与李富元、王进等59人于6月26日签订了《最终交易价款确认书》,交易双方确认最终交易价款为5.01亿元。

资料显示,金洋冶金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再生资源回收、废铅酸蓄电池处理等。公司拥有湖北、江西两个再生铅及铅合金生产基地、一个再生铝合金生产基地,建有再生资源回收交易中心、汽车拆解厂。目前,金洋冶金已形成年处理废铅酸蓄电池30万吨、年产铅及铅合金25万吨、铝合金10万吨的能力。

据悉,自4月1日起,骆驼股份便托管了金洋冶金,上市公司完成了金洋冶金相关证照、印章、资产凭证、会计账册、文件资料等的交接,对其组织架构、经营管理人员、有关管理制度、经营政策等进行了调整,实现了该公司生产、经营、职工稳定等各项管理事项的平稳过渡。

事实上,骆驼股份与交易对手此前便初步达成了收购协议。3月20日,上市公司宣布,公司与李富元、王进等59人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收购金洋冶金全部股权,交易价款预计为4.8亿~5.6亿元。

对比来看,金洋冶金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在预计范围内。但需要指出的是,彼时,金洋冶金的财务数据要靓丽许多。

骆驼股份3月份的公告显示,金洋冶金2017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表主要指标(未经审计)如下:公司总资产为11.8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2.17亿元;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29.83亿元,净利润为6765.62万元。骆驼股份当时表示,《股份转让协议》确定的预计交易金额范围4.8亿~5.6亿元,约为目标公司财务报表记载的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2.22~2.58倍,参考了其他废旧蓄电池回收及再生铅企业收购案例的定价标准,交易定价遵循了市场规律,具有公允性、合理性。

不过,金洋冶金经审计后的2017年度财务数据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公司总资产为11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29.88亿元,这两个数据变化并不大。但是,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审计后为1.27亿元,201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165.95万元。

按照审计后的数据来看,骆驼股份此次收购金洋冶金的溢价率显然不止“2.22~2.58倍”。 

骆驼股份:看中对方行业地位

既然金洋冶金的净资产、净利润远不如之前的数据,为何骆驼股份的收购价格却没有下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6月29日)致电骆驼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张彦。张彦表示,公司一开始就考虑了总价。4.8亿~5.6亿元是公司当初与交易对手协商的收购价格范围,虽然按照金洋冶金审计后的净资产来看,收购的(溢价)倍数有变化,但其实仍在这个预估范围内。其表示,最初披露的(金洋冶金)财务报表是金洋冶金自己提供的,上市公司这边也只能按照其提供的数据来计算溢价率。

张彦表示,铅回收板块是公司重要的业务布局,金洋冶金在这个板块里面的技术水平、产品处于领先地位,可以排在全国前三的位置。此次收购完成后,一方面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铅回收产能,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构建公司的铅酸电池闭环产业链,实现蓄电池生产的主要原材料的自给自足。

资料显示,骆驼股份主营业务便包括铅酸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回收,公司目前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处理能力约为25万吨/年。在收购金洋冶金后,处理能力将提升至55万吨/年。

张彦指出,虽然金洋冶金的产能有30万吨/年,但其实面临着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问题。这里面有资金和回收渠道等方面的问题,在同上市公司合并之后,这些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骆驼股份 收购 金洋冶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