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股份打造“中国放心库”助力行业诚信建设

中储股份打造“中国放心库”助力行业诚信建设
2018年07月02日 22:05 新浪财经综合

  中储股份打造“中国放心库”助力行业诚信建设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储股份)作为国际知名、国内最大仓储物流企业通过一系列改革与创新,秉承“物流天下、服务社会”的企业使命,践行央企责任,积极打造“中国放心库”,推动中国仓储行业树立以诚信为本、以守法为根的经营理念,进而带动全行业走向规范、诚信的道路,“中国放心库”已然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储名片”。

  图为中储股份无锡物流中心货场

  2012年上海钢贸危机集中爆发,2014年青岛港事件爆发,仓储企业信用危机不断漫延,涉事的仓储企业由民营到港口甚至一些国企也卷入其中。对货主来说,一时间,在国内大宗仓储领域似乎难以找到一块净土。中储股份凭借几十年的诚信经营,被市场所期许。2014年12月,上海期货交易所为防范现货事件可能波及期货仓储事务,切实维护和保障期货仓单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两次委托中储股份协助仓单持有人对期货仓单进行移库处理。

  2015年,在仓储行业连续出现信誉危机事件的背景下,中储股份郑重向社会做出“存货不会短少、单据真实有效、盈余货物返还、服务优质高效”的公开承诺,同时将每年3月定为“中国放心库活动月”,开始仓储业诚信形象的重塑之路。2017年公司抽查部分入库单据48623笔,存货数量、单据真实性未发生任何差错,真实有效率达到100%。成都中储发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月度盘点的时候发现库存多了两支医用耗材,在与原始凭证及客户多次核对后,确认为盈余物资,并将货物重新录入库存系统。洛阳分公司将两支盈余的圆钢合计0.125吨返还给客户。2017年至今,成都天一分公司返还7家建材客户盈余物资共计7.444吨。

  中储股份目前基本完成了仓储业务系统、货代管理系统、地磅管理系统、油库系统、箱号识别系统、满意度评价系统、安防巡检系统、新舱单申报系统、海关物流监控平台等管理系统的全覆盖。布局适应新零售商业BtoC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种的自动分拣技术,满足仓库作业的最大瓶颈“拆零拣货”,降低作业效率受员工个人熟练程度的影响。

  中储股份董事长韩铁林表示,作为“中国放心库”的引导者,公司上下将“中国放心库”工作作为一项管理提升的抓手,常抓不懈。不仅借此持续提升公司的服务质量,而且实践中也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这既是一项企业文化建设,也是管理升级的具体措施。

  首先,建立组织、完善制度。中储股份总部及旗下各所属企业成立了“中国放心库”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和下发活动方案,并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如《综合物流业务印章管理办法》、《仓储服务供应商管理规定》等,要求按照时间进度逐步推进,有序实施、层层落实。各地分子公司都制定了质量管理考核办法,旨在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业务差错事故或重复发生的业务操作风险问题实行严格考核。

  其次,加强管理、提升能力。各地分子公司积极策划,广泛动员,苦练内功,以5S、6S等标准丰富“中国放心库”内涵;通过制度建设、完善内控体系以及理货员等级评定等措施,加强风险防范;规范管理、改进业务流程,提升运营能力,降低物流成本;加大物流技术应用,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践行承诺口号,全力打造“中国放心库”。

  最后,创新驱动、提升品牌。2014年中储股份投资成立了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从而开启了中储“物流+互联网”的新篇章,近几年通过多项措施,不断创新储运业务智能化和无人化的业务模式探索。中储股份无车承运人新业态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转型升级,也对行业有很好的带领作用,同时促进了品牌形象的提升。

  2018年,中储股份加大“中国放心库”建设力度的同时,提出并大力倡导搭建大宗商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升级放心库,构建高能库”,以国家战略为引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完善仓储网络服务平台,大力拓展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积极培育“物流+互联网”的特色业务,以完成新一轮转型升级的崭新面貌领军国内仓储行业,成为国内领先、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综合物流服务商,打造现代综合物流旗舰。(白瑞莲)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中储股份 中储 仓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