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内部划转A股重仓股股权 事涉多家上市公司

姜鑫2018-07-03 17: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安邦接管工作又有新进展:内部股权划转正在进行时。7月2日晚间,几份上市公司公告披露了安邦接管工作组的新动作。

万科A发布公告称,2018年6月29日,和谐健康与安邦人寿签署《关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协议》,和谐健康将其所持万科1.1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安邦人寿。和谐健康与安邦人寿都是安邦旗下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份转让前,和谐健康持有万科1.1亿股,占比1.01%,安邦人寿持有万科2.87亿股股份,占比2.6%。安邦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和谐健康、安邦财险、安邦养老、安邦资管合并持有万科7.43亿股股份,占比6.73%。本次股份转让后,和谐健康不再持有万科股份,安邦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科7.43亿股股份,占比6.73%,合计持股比例不变。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也同时发布了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安邦财险将12.59亿股转让给其一致行动人和谐健康。转让后,安邦财险持有的招商银行股份将从11.63%降至6.64%。安邦财险及其一致行动人和谐健康合计持有招商银行27.05亿股A股股份及2.29亿股H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63%,合计持股比例并未发生变化。

同仁堂和欧亚科技同样发布了类似公告:和谐健康将所持同仁堂7949.37万股(占总股本5.8%)转让给安邦人寿,不再持有同仁堂股份。安邦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安邦养老、安邦财险将合计持有同仁堂14.99%股权,持股比例不变;和谐健康将其持有欧亚集团的190.5万股转让给安邦人寿,安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合计持有欧亚集团2384.7万股,占比 14.99%,合计持股比例不变。

Wind统计数据显示,除上述几家公司外,安邦集团大比例持股的上市公司并不少,金地集团、金融街、民生银行、金风科技、工商银行、保利地产等公司均为安邦集团旗下公司重仓股。

安邦被接管后,上一次为市场所关注是在6月22日,彼时,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安邦保险集团的行政许可,批准接管工作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议程第十八条对安邦保险集团章程做出修改。修改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安邦保险集团6080400万股,占总股本的98.23%。此前的37家企业已不在股东名单之列。

2018年2月,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为保持安邦集团照常经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依照有关规定,原中国保监会决定于2018年2月23日起,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暂定一年,自2018年2月23日起至2019年2月22日止。

彼时,原保监会表示,从接管之日起,安邦集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接管工作组负责人行使安邦集团法定代表人职权,接管工作组行使安邦集团的经营管理权,安邦集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集团及各级机构经理、副经理按照接管工作组授权履行职责。安邦集团所有资金往来、资产买卖、信息发布、除传统保险业务外的合同签订等行为,均需经接管工作组同意。

另外,接管不改变安邦集团对外的债权债务关系。接管期间,接管工作组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依法依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持公司照常经营,确保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并依法维护各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接管过程中,接管工作组将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完成股权重整,保持安邦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接管期满,如果公司经营基本稳定、相关资产处置基本完成、主要战略股东完成注资,接管工作组向保监会报送评估报告,经批准后可以结束接管。如接管工作未达预期效果,安邦集团没有完成股权重组,尚未恢复正常经营,报保监会批准后,酌情延长一年,但整体接管期限最长为两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