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115家公司预告中期业绩

预增占比五成 民企亮点较多

版次:B02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07月04日

【深圳商报讯】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沪市115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59家,占比51%;业绩预减24家,占比21%;业绩预盈9家,占比8%;业绩预亏23家,占比20%。

根据上市规则,沪市中期业绩预告不属于强制披露信息。依据目前已有的披露情况看,业绩预告整体情况良好。从产权性质来看,民营企业表现较好。在业绩预增中,民营企业43家,占比73%;国有企业16家,占比27%。在业绩预盈中,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不相上下,分别为4家和5家。

从行业来看,受产品价格上涨影响,业绩预增主要集中在化学和医药两个行业,预增分别为9家、7家,占比分别为15%、12%。

值得注意的是,化学行业中的合盛硅业,预计净利润13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幅为135%至170%,业绩良好。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表现较好,业绩预增5家,占比为8%。其中,备受市场瞩目的工业富联,预计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上限为56亿元,同比增长5%。另外,代表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龙头的中国石油,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大幅增加。

与业绩预增相对的是,业绩预亏主要集中在软件、设备制造和酒类等行业。以软件行业为例,业绩预亏包括中国软件和ST慧球2家。另外,对于业绩预亏的公司而言,多是预计亏损金额较小,未有预计大额亏损的情况。比如,新五丰预计亏损在0.35亿元至0.5亿元之间。

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认为,整体来看,在经济平稳运行背景下,目前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随着年中时间点过去、央行降准实施以及管理层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市场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机会。

国联证券2018下半年策略报告指出,当前A股估值已处在历史最低区间内,从长期来看已进入战略配置区域。建议关注维持高景气或者边际改善的细分行业,如水泥、造纸、钢铁、工程机械等;关注享受集中度提升或者品牌溢价之下的龙头公司,关注如半导体、军工、计算机和种业等战略性行业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