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政策驱动环保行业盈利能力提升 17只中报预喜股配置机会备受机构关注

2018-07-05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近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行动计划》提出,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对此,包括华泰证券、渤海证券、中金公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近日集中发布研报表示,管理层重拳整治大气污染决心非常坚决,这将带动相关领域需求的释放,大气治理相关公司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中报业绩增长超预期龙头标的或存短期交易性机会。

    其中,华泰证券表示,大气污染治理将在“十三五”时期带来8500亿元市场空间,并将打开环境监测、电力超低排放、非电领域排放改造、汽车尾气治理四大领域市场空间。环保部正在大力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和后续环保税的收取,这些都需要监测系统。环境监测作为定量基础,在火电超净排放和非电行业领域有近740亿元市场空间。

    渤海证券则认为,《行动计划》再次强调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有利于加快钢铁等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进一步落实,显示了管理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大气治理行业需求的加速释放。建议把握在坚定打赢天保卫战的背景下,大气治理产业链中非电大气治理和VOCS治理领域相龙头股的投资机会,推荐:龙净环保、雪迪龙、先河环保和聚光科技等。

    中金公司表示,《行动计划》是继2017年大气十条中期考核结束后,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顶层规划纲领,对融资、经济、税收等方面给出了优惠支持政策,管理层提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龙头企业,鼓励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同时提出要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化节能环保服务公司。建议关注2只龙头标的:龙净环保、迪森股份。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成为近期机构扎堆调研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85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65家,占比76.47%。其中,美年健康、凯美特气、天原集团、天奇股份、棕榈股份、海陆重工、华宏科技、高能环、鲁阳节能、科斯伍德、博世科、北新建材和岭南股份等13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彰显出较强的成长能力。与此同时,延华智能、北玻股份、易世达、恒大高新、霞客环保等5家公司2018年中报业绩均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环保板块经过近期回调后,板块估值回归历史底部区域,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环保板块整体动态市盈率为21.49倍,有73只成份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占比近三成。包括北新建材、杭锅股份、台海核电、亿帆医药等在内的12只中报预喜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

    在估值+成长双重优势的支撑下,近期机构对板块绩优股的关注度逐渐上升。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共有32家公司被机构调研,有17家中报预喜公司期间获得机构扎堆调研。具体来看,亿帆医药、格林美、拓邦股份、银轮股份、国轩高科等5家绩优公司期间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达到10家及以上,分别为126家、24家、14家、11家、10家,另外,包括东江环保、江苏神通、伟星新材、天原集团等在内的12家公司6月份以来也被机构集中调研,投资机会备受机构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