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子公司5月赔3000余万 拟申请25亿银行借款

光明乳业子公司5月赔3000余万 拟申请25亿银行借款
2018年07月05日 08:21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财经啸侃

  2018年7月4日晚间,光明乳业(600597.SH)发布了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其全资子公司光明乳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申请巨额借款一事,引发投资者热议。

  公告显示,此次光明乳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光明乳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向星展银行借款的议案》,同意其全资子公司光明乳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光明乳业国际”)向 DBS Bank Ltd.(星展银行)申请借款3.11亿美元,借款期限1年,由光明乳业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同时,董事会会议还同意光明乳业国际向华侨银行香港分行申请借款6600万美元,借款期限1年,以固定利率3.37%计息(包含开证费用)(此为2018年5月30日的示意性条款,最终价格将按提款日当天的市场利率及未来美国加息影响作调整)。

  也就是说,光明乳业国际“一口气”打算从银行借款3.7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在25亿元左右。

对此,光明乳业表示,本公司能够通过对全资子公司光明乳业国际实施有效管理,控制相关风险。

同意本公司以开立备用信用证的方式为光明乳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有效期为一年+14天。

光明乳业国际未提供反担保。本次担保后本公司累计为光明乳业国际提供担保余额为6600万美元。

  据悉,光明乳业国际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光明乳业国际资产总额约为27.64亿元;负债总额约为24.78亿元;资产净额约为2.86亿元;短期借款约为23.92亿元;无长期借款;流动负债约为24.7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9.63%。

但是,光明乳业国际的业绩确实不怎么样。2017年度,光明乳业国际营业收入为1698.88万元,净利润为-2447.08万元。

  截至2018年5月31日,光明乳业国际资产总额约为27.11亿元;负债总额约为24.58亿元;资产净额约为2.53亿元;短期借款约为23.48亿元;无长期借款;流动负债约为24.5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0.67%。

同时,2018年1~5月份,光明乳业国际营业收入为162.00万元,净利润为-3040.75万元。

  换言之,2017年至今,光明乳业国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仍向银行申请巨额借款共3.77亿美元,主要是想将其成长纳入有序轨道,增强其竞争力与环境适应性,将目光投向全球海外市场,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然而,更令投资者关心的,则是其母公司光明乳业近年经营业绩。

2018年3月27日,光明乳业公开了其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16.72亿元,同比增长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17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5.63亿元,增幅为9.6%,营收与净利均呈稳定增长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光明乳业主要从事各类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奶牛的饲养、培育,物流配送等业务,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

  光明乳业主要生产销售新鲜牛奶、新鲜酸奶、乳酸菌饮品、常温酸奶、婴幼儿及中老年奶粉、奶酪、黄油等产品。

  数据显示,2017年,光明乳业乳制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89.46亿元,同比增长6.34%;营业成本约为119.59亿元,同比增长16.69%;毛利率为36.88%,同比减少5.60%,主要系原材料价格同比上升及收入结构发生变化所致;

  牧业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4.17亿元,同比增长22.63%,主要系饲料及原奶销售收入增加所致;营业成本约为22.67亿元,同比增长19.76%;毛利率为6.22%,同比增加2.24%,主要系原奶价格同比略有上升所致。

从分产品看,2017年,光明乳业液态奶营收约为137.59亿元,同比下滑3.74%,其他乳制品营收约为51.87亿元,同比增长47.25%,成为驱动光明乳业乳制品制造业营收增长的主要引擎,这与其供应链、营销渠道、产品结构的改革优化不无关系。

 

 

  2017年,光明乳业实施资源集约化管理,生奶全国统一调配制度,实现产销分离,产能全国布局;实现各营销中心专业化、集约化运营。常温营销中心进一步调整优化职能,布局区域层级,建立了“市场、销售、渠道”的联动模式;新鲜营销中心根据自身渠道特点和发展需求,大力推进渠道的专业化管理;

  同时,光明乳业上海领鲜物流有限公司从一个面向华东的区域性企业成长为全国性的冷链物流企业,基本形成了华北、华中、华南冷链物流圈,为有效构筑覆盖全国的冷链共配平台奠定基础。

对此,业内人士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全产业链运营模式给光明乳业带来了巨大效益,其生产中心实现奶源和工厂的全国统一布局和调度,大大提升生产和资源利用效率,同时这也是当今乳制品企业的经营发展趋势。

  当前奶业的发展已进入一个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奶业生产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规模化养殖率提高。并且乳制品消费细分、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

  对此,光明乳业积极丰富产品线,以市场为导向,推出有格纯正希腊酸奶、莫斯利安甄选果粒系列酸奶、莫斯利安花系列酸奶、莫斯利安双发酵系列酸奶、超大果粒葡萄酸奶、大麦若叶酸奶、咖啡牛奶等一系列高端新品。

  光明乳业也在聚焦中高端产品,赏味酪乳、如实发酵乳、优倍鲜 牛奶、致优鲜牛奶及优+纯牛奶都取得了较快增长,也为乳制品营收增长注入了巨大动力。

  另外,光明乳业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其新西兰子公司新莱特继续扩大产能,增添了混合罐装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了婴儿配方奶粉的生产能力;并且新莱特也在顺应奶业行业背景积极进行产品结构升级,与新西兰南岛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为期多年的液态奶独家供应协议。

2017年,光明食品海外子公司新西兰新莱特实现营业收入41.96亿元,同比增长47.55%;实现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7.83%,为光明乳业经营业绩增添了一笔靓丽的色彩。(作者:王诣予)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