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完成 湘电股份军民融合发展向上拐点凸显

2018-07-05 13:32:3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涛

  中国证券网讯 历经三年多时间的衔枚疾进,湘电股份“创新驱动”战略渐入佳境。

  湘电股份董事长柳秀导近日对中国证券网表示,公司产业布局已基本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未来将重点围绕以“电传动技术”为核心发展高端装备,打造军工产业平台、新能源产业平台、动力产业平台“三大产业平台”,预计2018年能够完成内部低效资产出清,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提速。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国务院确立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研制基地,国有控股的湘电股份在行业内拥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伴随着新兴业务逐步放量、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国家政策持续加码,公司内部改革提效增速,未来两到三年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

  低效资产出清进入尾声 新旧动能转换基本完成

  湘电股份主要从事船舶动力、电机电控、风力发电、大型水泵等高端成套装备研制生产和销售,是国务院确立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研制基地,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5个国家级和省级技术创新平台。

  作为前江麓集团董事长、湖南省优秀专家、中国国防科技工业“511 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型企业家,公司现任董事长柳秀导于2013年底空降湘电集团,2015年成为湘电股份新任掌舵人,公司军民融合之路由此迈上新台阶。

  “我国的装备制造业目前正处新旧动能转换、低效资产出清、市场需求细分和结构调整升级的关键阶段,湘电股份三年前亦面临品种多、规格多,缺乏体现公司特色核心产品的发展困境。通过调研梳理,公司最终选择以‘电传动技术’为核心发展高端装备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回忆起当年的战略选择,柳秀导不禁有些唏嘘不已。

  三年前的战略调整,如今已进入到最后的收官攻坚阶段,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或超市场预期。据柳秀导介绍,在低效资产出清方面,公司内部已立下时间表并责任到人,对于部分不能产生效益的资产,公司已直接采用关停并转等方式坚决退出,长期以来财务成本过高的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2018年底是最后的期限”。

  在内部成本控制方面,公司以“集中招标、分散采购”的管理模式有效控制了采购费用,全年采购成本明显下降,同时通过严格规范产品售价审批流程管理,做到优质优价,专注于做优质合同,全面提速增效。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报,公司近三年营收尽管同比下降,但主要产品毛利率却有所提升,新型产业内生式增长态势良好。

  在坚持瘦身的同时,公司亦聚焦军工、新能源、车船动力三大新兴主业持续发力。据柳秀导介绍,公司在民用船舶推进设备市场、地铁牵引系统、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高铁永磁驱动电机、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展现出勃勃生机。

  湘电股份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掌握“特种电磁发射技术、船舶综合电力技术”的企业。在国家的战略布局中,公司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全电推进领域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我国未来电磁发射技术的产业化平台。

  数百亿市场静候花开 军民融合发展产业落地可期

  创新发展的背后是空间巨大的新兴市场。据公司测算,依托“特种电磁发射技术、船舶综合电力技术”衍生的是数百亿规模军民融合市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与传统的机械推进相比,综合电力系统可对全船电能进行综合利用和实时分配、重构,有效增强舰船的生命力;是全面解决舰船动力平台问题的最佳途径,是未来使用舰载高能武器系统的必由之路,已成为船舶动力的发展趋势。

  在经济性方面,虽然电力推进系统造价比传统推进系统高20%左右,但每年的运行和维护管理成本却要低8%左右;与同功率的传统推进系统相比,全船柴油机总功率下降约10%,最大航速提高6%左右,节省燃料6%—10%。船舶采用电力推进系统后,有利于进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全面提高船舶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从产业制高点和国家支持角度看,湘电股份目前为国内唯一将“特种电磁发射技术、船舶综合电力技术”工程化的企业,实现了能量管理系统、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等多项技术突破,达到工程化运用和批产能力。特别是在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创新团队的带领下,已经与中船重工集团、中船工业集团等大型军工集团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了战略联盟,形成了突出的科研技术优势,并且获得了国家的全力支持。

  据柳秀导介绍,公司在军工领域和民用领域均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但一批批彰显国家军工地位、“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先进武器装备陆续迎来订货,民用船舶的技术应用领域相继项目落地。公司已与福船集团签订国内首条民用综合电力系统大型起重船研制战略合作协议,近期又与福建闽江旅游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开始着手对其旗下的柴油动力船舶改造成纯电驱动船舶。

  在新能源车方面,公司则重点瞄准物流、重卡和混合动力三类车,目前已经配套有10多个车型,未来还可以扩展到工程机械和观光旅游车辆。公司已经与国金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携手开展新能源电动汽车驱动系统领域的合作。此外,电磁发射技术已成功在中高速磁悬浮列车应用,2018年底之前有望在长沙磁悬浮列车上应用,新开发的永磁电机牵引系统即将在北京地铁九号线上装车试运行。

  在机制保障上,作为国有企业,公司率先在湖南省推行军工混改和员工持股试点。2017年7月1日,湖南湘电动力有限正式挂牌运营。该公司旨在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军品研发产业化基地,促进军工产业可持续发展。员工持股计划将于2018年底完成。湘电动力已引进湖南军民融合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作为战略股东,更多战略投资者寻找也在积极推进中。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湘电股份董事长柳秀导最后对中国证券网表示,公司此前曾通过定增募集资金19.5 亿元用于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系列化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建设完善的海军舰船动力驱动系统科研体系和生产基地,大幅提高公司在舰船电气化领域的研发水平和制造能力,该募投项目2018年内建成并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公司业绩也有望步入中长期向上的拐点,湘电股份军民融合发展未来值得期待。(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