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勇敢抄底多家公司被举牌

版次:B01来源:深圳商报    2018年07月06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近期市场疲弱,但部分产业资本却逆势抄底,举牌多家公司。格力电器4日晚宣布二度举牌海立股份,持股比例达10%。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还有报喜鸟、山东金泰、博雅生物、漳州发展、西藏发展、三爱富等多家公司被举牌,其中不乏被大股东、董事长等自家人举牌。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显示其对公司股价和前景的看好,投资者可结合基本面综合分析。

格力电器5日晚的公告构成二次举牌。格力电器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考虑是否进一步增持。

资料显示,格力电器和海立股份颇有业务往来。公告显示,公司及子公司与海立股份进行采购或者销售压缩机、电机、铸件等事项,今年截至披露日已采购10.50亿元,预计全年的采购额度为50亿元,新增预计额度35亿元;同时,格力电器也向海立股份销售商品,今年已经销售8.01亿元,预计全年销售30亿元,新增销售额度20亿元。格力电器表示,买入的目的是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举牌方不乏大股东、董事长等上市公司自家人。如报喜鸟第一大股东吴志泽之女吴婷婷举牌、博雅生物董事长廖昕晰举牌、漳州发展大股东漳龙集团举牌等。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近期虽然市场走势疲弱,但部分产业资本逆势抄底,甚至举牌。一般来说,产业资本比一般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理解更深刻,往往会在底部区域进行大举增持甚至举牌。当然,产业资本增持的金额、目的各不相同,如果增持金额较大、基本面较佳,这类公司可以重点关注。”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被举牌的公司来看,大致有以下特征: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股权分散、业绩一般、重估价值大等。举牌方的意图不一,或看好公司投资价值,或谋求控股权,或为后续的资本运作准备,或为投机炒作。”

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则认为,“如果是同行业或上下游的公司举牌,有可能是为了产业整合及业务往来。从整体来看,对相关公司应该是好事。”

作者: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