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外交官解读“16+1合作”

2018-07-08 21:14 来源: 国际商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5日-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式访问保加利亚,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如今,“16+1合作”框架迎来了启动的第6个年头。6年来,“16+1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机制日趋成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包括中东欧在内的欧洲地区经济发展,为中东欧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值此特殊时刻,本报特约中国驻中东欧国家经商参赞就6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各成员国在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双方拓宽全方位合作、努力推动各个领域互助取得新突破作出展望。

保加利亚
驻保加利亚使馆经商参赞 姚超英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6周年,又是“16+1地方合作年”。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使其行稳致远,对中保经贸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高层重视,中保经贸进入发展“关键期”

近年来,两国在高层支持下全方面开展经贸合作。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保加利亚总理博里索夫共同见证两国签署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5~2017年李克强总理三次会晤博里索夫总理,共同就中保在农业、交通、基础设施、信息通讯等领域合作进行磋商。2017年11月,中保双方就保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输华签订了检验检疫议定书,这是继海产品、玉米、苜蓿草、乳制品之后第五项议定书。

保国重视发展与中国经贸关系,希望扩大对华出口,逐步减少贸易逆差。今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37家保企业报名参加,更多保农产品、玫瑰制品、旅游产品将亮相中国。另一方面,保国希望吸引中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中企入驻当地产业园区。本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是近18年来我国总理首次访保,同时“16+1”领导人峰会、经贸论坛、地方领导人会议均将在保举办,给中保经贸合作带来崭新机遇。

量质齐升,两国贸易额20年翻30倍

中保两国双边贸易额从1997年的0.7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21.3亿美元,增长了30倍。保加利亚是中国在中东欧“16+1”合作国中第7大贸易伙伴,中保29%的贸易增速也位于“16+1”国家中增速第2位。2017年船舶贸易呈现新亮点,保Navibulgar公司与中国扬子江船业签约6艘4.5万吨级船舶订单。

中保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贸易合作也渐次开花,2017年中国访保游客历史性地突破3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77%。2017年9月,保加利亚旅游信息中心在上海成立,将为保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2018年6月,23名保国学员赴华参加首次“中保旅游管理人才双边培训班”,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创新驱动,两国合作模式亮点频现

中国在保投资(含经过第三国)累计5亿多美元,从传统的农业、能源、汽车扩展到云平台、图像视觉细分技术等新兴行业。投资模式上,从贸易合作、投资合作拓展到金融、管理模式输出合作。

在农业合作方面,2017年5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首个农业合作示范区在保建立。同年11月,中国—中东欧首个农业品电商物流中心在普罗夫迪夫市建成。2018年,天津农垦在农业合作示范区试种近700亩小米,并与保合作试种225亩水稻。2018年,天士农年产15万吨的饲料厂在保加利亚试运行投产。

在信息技术领域,华为2017年开始在保创新运行“华为保加利亚云”平台,已获得众多保国政府部门和企业青睐。2018年3月,中科创达成功以3100万欧元收购保MMSolution公司,在先进智能视觉技术细分领域再拔头筹。

在管理模式输出上,海航机场以品牌及管理输出模式与保国PAI公司合作,成功中标保普罗夫迪夫机场35年特许经营权。

优势突出,中保“16+1合作”大有潜能

保加利亚作为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东道主,在开展“16+1合作”拥有多方面优势。

保加利亚位居欧亚地理、东西方历史的交汇路口,亦有黑海良港瓦尔纳和布尔加斯,具有交通区位优势。保加利亚东临土耳其,大量土耳其货车经保公路通向中西欧,货运车辆常在多瑙河畔大排长龙,拥有较大物流发展空间。

拥有农业、IT、服务外包、旅游等优势行业。保加利亚气候温和,土壤肥沃,一直是中东欧国家重要蔬果、粮食等农产品生产基地。近年来,保国充分发挥中东欧“16+1”农业合作牵头国优势,其玫瑰制品、葡萄酒通过电商平台在我国畅销。IT、服务外包、旅游等保国优势行业也正高速发展。

保加利亚拥有欧盟低人工成本、低税率优势。保加利亚是欧盟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约为8500美元)最低的国家,人均工资折合人民币约为每月4000元,人力成本在欧盟具有竞争力。在税收上,保国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均低至10%。

中保两国传统友谊深厚,民心相通。从1949年建交起,中保两国领导人就多次互访,留下友谊足迹。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保国政界、学界、商界得到热烈反响。2017年5月,保国成立“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积极为中保经贸发展牵线搭桥,建言献策。

展望未来,我们将加强宏观政策指导,继续搭建各类企业家交流平台,努力推动双方企业在交通、物流、能源、IT通讯、旅游、服务贸易等领域取得新突破。我们将充分把握保加利亚担任“16+1合作”东道主的契机,努力将中保合作推向新高度。

波兰
驻波兰使馆经商参赞 刘丽娟

2011年中国与波兰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两国关系在习近平主席到访波兰之际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7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在华沙起步,历经6载,形成了17国总理年度会晤、多领域合作齐头并进的全面框架。更重要的是,中波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创建亚投行的合作伙伴。

这六年见证了中波务实合作的累累硕果。

贸易投资领域。在全球贸易低迷的形势下,中波贸易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双边贸易额从2013年的148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21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占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的31%。

中国对波兰投资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波兰累计投资约3.54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波兰投资流量为3261万美元。今年以来,湖南工业园区项目稳步推进;两家锂电池电解液企业在波兰投资设厂;国投中鲁收购了波兰最大的浓缩苹果汁企业之一。华沙已成为中资金融机构在中东欧地区的聚集地。

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波兰工程承包已完成及正在实施项目的合同额累计5.5亿美元。在弗洛茨瓦夫防洪项目圆满完工的带动下,我企业已在波兰承包工程市场站稳脚,中标项目不断增多,工程领域有所扩展。

物流运输领域。目前中欧班列有11条途径波兰,较好发挥“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品牌效应。港口海运方面,中远海运集运欧洲一线正式开通波兰格但斯克港直航服务。

中波两国成为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发展道路上相互助力的伙伴,这将决定两国关系的“高度”。中国是重要的新兴大国,波兰是重要欧盟国家之一,中波关系应当成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的一支重要驱动力。

拉脱维亚
驻拉脱维亚使馆经商参赞 沈晓凯

拉脱维亚是欧盟和经合组织成员国、也是欧元区和申根签证国家。近年来,拉脱维亚政局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拉脱维亚奉行自由经济政策,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连接欧盟和独联体国家的重要物流中心,高素质和相对低廉的劳动力资源,更使其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拉脱维亚在190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商便利度排名中列第19位。拉脱维亚的木材加工、绿色食品、制药化妆、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创意设计等行业较为发达。

当前中拉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一带一路”倡议受到拉脱维亚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拉脱维亚积极参加“16+1合作”,成功举办了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中东欧物流合作联合会也落户在拉首都里加。

中国是拉脱维亚在欧盟市场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和今年一季度,两国贸易额分别达到13.2亿美元和3.6亿美元,同比增长9.3%和25.7%。其中,我自拉进口分别增长34%和35.2%,高于双边贸易增速。

在投资合作领域,通宇通讯在拉微波天线生产稳步推进,中金公司成功收购拉知名沐浴用品施丹兰公司,华大基因正在拉建设高端智造中心。在交通物流领域,中欧班列已连接拉脱维亚,中远海运集运的波罗的海支线PFX航线联通里加港。

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得到拉脱维亚的积极响应。拉脱维亚优质食品、沐浴用品、互联网技术服务和国际商务咨询服务等领域企业踊跃报名,将利用这一良机分享中国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为中拉经贸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领域逐渐拓宽,成果日益丰富。

捷克
驻捷克使馆经商参赞 王劲松

捷克地处中东欧与西欧发达经济圈的结合带,是中东欧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是我推动“16+1合作”的重要战略伙伴。

近年来,捷克积极参与“16+1合作”高层对话,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全面战略合作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历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捷克时任总理均亲自参加。在第四次、第五次领导人会晤期间,捷克先后与我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双边合作规划,实现中国与欧洲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接的突破。捷克政府还积极参与“16+1合作”框架下其他各类专题对话机制,参加了历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连续四届组团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2018年,捷克还将承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航空论坛和中国—中东欧国家药品监管合作论坛。“16+1合作”为深化中捷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双边贸易保持平稳增长。2017年首次突破120亿美元,占我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总额的20%。除传统贸易外,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蓬勃兴起。双向投资迅猛增长。我对捷投资从2013年底累计不足3亿美元,猛增至2017年底近27亿美元,中资企业数增加到40多家,投资领域逐步拓展到通用航空、智慧城市、智能安防、高铁、新能源、旅游等新兴领域。金融合作初具规模。捷克积极参与设立中东欧基金,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先后在布拉格开设分行。设施联通进展迅速。短短两年内,先后开通北京、上海、成都、西安至布拉格的4条直达航线,旺季时每周飞20多个班次,占中国与中东欧16国直达航线(7条)的一半以上。人文交流活跃。中国赴捷游客年均增长20%以上,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38%,接近50万人次,捷克已成为中国游客赴中东欧旅游的首选地。“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是推动中欧友好合作的重要创新。下一步,中方将进一步推动与捷克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合作,丰富和拓展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继续发挥捷克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进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塞尔维亚
驻塞尔维亚使馆经商参赞 汤晓东

中塞友好关系历史深厚,特别是中国在塞困难时期给予的帮助,更是为两国关系的全面、持续、深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塞视中国为其对外关系的四大支柱之一。塞历届政府,无论其党派,均视中国的崛起为其国家发展的重要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不断深化,塞方定位自己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期待中国企业加大对塞交通和能源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园区建设,将塞打造成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和金融合作中心。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达成一系列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塞政府和社会各界均给予积极评价和高度重视,并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在塞扎实落地。

近年来,中塞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合作处于最佳机遇期,双边贸易投资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塞双边贸易总额7.58亿美元,同比增长27.2%。据塞方统计,2017年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净流量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1.7%,2017年末累计直接投资存量约3.17亿美元。

在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塞尔维亚一直处于中东欧地区首要位置。2009年双方签署《中塞两国政府关于基础设施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来,中国企业利用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在塞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桥梁、电站、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和能源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截至目前,已批准“两优”贷款总金额19.46亿美元。2018年,中国企业在塞基础设施领域继续推进,作为中塞经济合作的旗舰项目,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旧帕佐瓦段已于6月5日正式破土动工;二期诺维萨德—苏博蒂察—塞匈边境段商务合同谈判也已结束,于5月28日进行草签,项目金额9.43亿欧元。此外,双方正积极推进E763高速公路普雷利纳—波热加段和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等项目。在产能合作领域,中国企业在塞积极寻找长期投资机会,河北钢铁集团收购斯梅戴雷沃钢厂,2017年销售收入7.5亿美元,实现全面盈利。河北钢铁在塞的成功运营给国内企业带来信心。目前,中国企业正在塞的矿产、农业、制造业、工业园等领域积极寻求合作机会。

借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6+1合作”)两个平台,中塞双方积极探索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方式,促使中塞双方经贸关系继续向纵深发展,逐步实现中塞在资金融通、贸易畅通、设施相通方面的全面均衡发展。期待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推动中塞经贸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克罗地亚
驻克罗地亚使馆经商参赞 刘恺

“16+1合作”机制建立6年来,中国和克罗地亚经贸合作日益成为两国关系的主要动力。

两国合作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2018年3月,在我馆委托民调机构的调查中,89%的克罗地亚人认为中国是克友好国家;69%的人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印象深刻;85%的人认为中国是可靠的合作伙伴。

克罗地亚总统和总理等政要反复在多个场合强调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及其对克罗地亚的重要性。布达佩斯领导人会晤期间,克罗地亚正式表达申办“16+1合作”领导人会晤的意愿。2018年6月初,“16+1合作”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期间,克罗地亚积极支持中方提议的《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服务贸易合作倡议》和经贸官员研讨交流机制。6月中旬,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与克经济部部长助理诺瓦克共同主持中克经贸联委会第12次例会在京顺利召开,深入交流提升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水平的举措。

两国贸易和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中克进出口总额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中国出口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进口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4%。2018年一季度,贸易总额3.6亿美元,同比增长23.9%,中国出口额增长20.3%,进口增幅更是达到了53.9%。2017年中国对克投资3645万美元。

2018年初,中国路桥公司、中交公规院、中交二航局和中交二公局组成的联合体经过激烈竞标,成功中标佩列莎茨跨海大桥建造项目。这是中克经贸关系史上最大的承包工程,同时也是克建国以来最大的和利用欧盟基金最多的国家战略项目。6月中旬,西安西电开关电气公司与克罗地亚康查尔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投资1000万欧元在萨格勒布设立合作企业,生产高压开关产品。该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在克设立的生产型企业,是中克产能合作的最新进展,进一步丰富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形式。

经贸合作不仅为中克关系、“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增添了新篇章,也体现了日益巩固的两国政治互信,更为未来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层面打下坚实基础。

波黑
驻波黑使馆经商参赞 谢宇

中波两国传统友好,建交22年来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贸易、旅游以及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果。

近年来,双边贸易总额不断攀升,增幅均呈两位数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一季度,贸易总额为4753万美元,同比增长79.1%,其中,中国自波黑进口1927万美元,同比增长82.3%,主要进口商品为木材和木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鞋帽等;中国对波黑出口2826万美元,同比增长77%,主要出口商品为机械电子产品,钢铁制品,家具和床上用品等。

今年5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黑部长会议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正式生效,将便利两国人员往来,有力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发展。近年来,中国游客赴波黑旅游人数倍增。据波黑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赴波黑游客人数为3537人,同比增长1.2倍。可以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国赴波黑的游客人数将迎来更大幅度的攀升。中波两国免签政策不仅促进两国旅游业的增长,对双边贸易、投资及大项目等领域的合作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今年6月,免签后的第一个由波黑经商参处邀请的中国香料代表团访问了波黑8家当地企业并与波黑香料行业进行深入交流。中国香料代表团部分成员与对方企业达成了贸易意向或表示了对在当地投资的兴趣,考察取得大量务实成果。

目前,中资企业在波黑开展的交通及能源等项目合作模式已从传统的EPC+F模式尝试向新的方式突破,已有两条高速公路以特许经营模式与波方已达成合作协议或有望签署相关协议;一个能源项目将以合资控股的方式开展合作。

近年来,我对波黑援外培训不断扩大数量和覆盖范围,“ChineseSeminar”已成为中国在波黑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到中国去、向中国学习”等中国效应在波黑政府各层级影响持续扩大。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不断深入推进,中波关系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将进一步扩大,这些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将继续惠及两国人民。

阿尔巴尼亚
驻阿尔巴尼亚使馆经商参赞 连钢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政府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基础设施、能源、农业、旅游“四大支柱”领域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经济增速逐年加快。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引领下,中阿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发展。据阿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7年,阿中双边贸易额为4.86亿美元,占阿对外贸易总额的6.4%,其中,阿对华出口0.71亿美元,对华进口4.15亿美元;中国是阿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五大进口来源地及第七大出口目的地;阿对华进口商品主要为机械设备和零部件、纺织品和鞋类、建筑材料及金属,阿对华出口商品主要为矿产品。

中国企业进入阿国市场虽然时间不长,而且面临激烈的竞争,但是凭借技术成本优势和坚韧拼搏精神,华为技术、中兴通讯、江西铜业等企业在阿电信、矿产、机场、油田、城市交通等行业投资经营,为阿财政税收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互利共赢。与此同时,中阿欧三方合作的范围也不断扩大,形式更加多样。截至2017年底,中国累计对阿投资逾8亿美元,是阿最重要外资来源国之一。中建、中水电、路桥等中国公司在阿持续跟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寻求合作机会。

为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中阿经贸混委会升格为部级,并于今年6月在宁波召开第九次会议。双方聚焦贸易、投资等领域,积极推动农业生产与农产品贸易、旅游开发合作,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现新突破。阿政府今年旅游旺季实施中国公民免签入境政策,吸引了更多中国游客赴阿观光旅游。越来越多的阿国企业认识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积极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阿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当前,中阿双方应抓住机遇,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和“16+1合作”等平台,促进双边贸易扩大规模、平衡发展,拓宽投资领域,争取更多务实成果,实现中阿经贸合作新突破,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斯洛伐克
驻斯洛伐克使馆经商参赞 于绪欣

中国和斯洛伐克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但斯洛伐克是位于中欧的小国,两国的经贸合作规模和质量仍无法和周边国家相比。随着“16+1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中斯两国政府和企业努力探讨和挖掘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双边经贸关系出现加速发展势头。

中斯政府间经济联委会第12次例会于今年6月初在北京成功召开,两国政府和企业界代表在各个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斯洛伐克还积极参加“16+1合作”机制。今年6月,斯派出了空前庞大的代表团参加第三届中国—中东欧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成效显著。

中斯两国贸易额连续几年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贸易排名中位居前五位,中是斯在欧洲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值得一提的是,斯洛伐克对华出口呈较快增长趋势,其中,汽车是斯对华出口的主要产品。汽车工业是其支柱产业,大众等4家世界著名汽车厂商均已在斯投资设厂。

中斯相互投资规模不大,但潜力可期。“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共同发展的良机。斯洛伐克投资和营商环境良好,中国企业来斯考察和投资的积极性不断增加。2017年,中国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斯境内第二大物流园,成为近年来中方在斯最大的投资项目。联想、华为、中兴等国内知名IT企业多年来在斯开拓市场。中国中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在斯洛伐克的工厂和研发中心,为当地产业发展和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11月5日~10日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将为斯洛伐克宣介本国优势产品提供良机。斯洛伐克在汽车制造、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医疗器械和医药产品、农产品、食品等诸多领域具有先进的技术和优良的质量,中方愿扩大从斯洛伐克进口,满足中国人民多样化消费需求。

罗马尼亚
驻罗马尼亚使馆经商参赞 关钢

“16+1合作”机制的创立,搭建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通向务实合作的坚实桥梁;“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突出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重要战略地位。罗马尼亚作为中东欧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在历次领导人峰会中,罗马尼亚均派出领导人与会,与我达成多项共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是“16+1合作”的首篇纲要文件;罗马尼亚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能源博览会暨论坛,“16+1”能源对话与合作中心在罗马尼亚运行顺利;罗马尼亚加入亚投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罗马尼亚是中国传统友好合作伙伴,中方乐见罗马尼亚从中国发展中不断受益,共同参与人类美好未来建设。双方可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

一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正在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罗马尼亚在能源、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公共卫生、地区发展等领域均制定了国家战略。双方可加快推进发展战略对接,打造“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二是推动合作项目持续进展。

中罗双方在大项目合作方面都有着巨大诚意,需要加紧谈判,扩大共识。对已谈妥的事宜要尽快固化成果。此外,还需推动中小企业和地方合作,争取使更多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三是用好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中罗友谊源远流长,传统友好的民意基础十分扎实。双方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巩固传统友谊。中方愿不断加深同罗马尼亚方人文交流,将充分发挥在罗马尼亚中国文化中心的作用,继续同罗马尼亚方互派文艺团组访演,支持罗马尼亚学生赴华留学,推动双方在科研、旅游、卫生等领域合作,使中罗人文交流进一步满足两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爱沙尼亚
驻爱沙尼亚使馆经商参赞 吴岩

爱沙尼亚是中国在欧盟和波海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过去,来自丝绸之路的货物经爱沙尼亚运往北欧。现在爱沙尼亚亦凭着运输能力发展为日益重要的物流枢纽,促进货物、人员及资讯向东西方流动。

爱沙尼亚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走在世界前列。上世纪90年代初,爱政府将知识密集型产业和信息科技产业确立为国民经济发展方向。经过20年左右的持续发展,爱沙尼亚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典范。

中爱两国自1991年9月建交以来,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经过中爱双方的共同努力,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0.2亿美元,增长14%。其中,爱沙尼亚对中国出口2.5亿美元,增长33%;爱沙尼亚自中国进口7.8亿美元,增长9.1%。目前,中国为爱沙尼亚第九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十四大出口市场。

两国经济发展各具优势,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2017年,爱沙尼亚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两国有关部门签署电子商务和数字丝路合作备忘录,为双方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两国务实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约旦油页岩电站成为中爱首个大型三方合作项目;同方威视成功中标爱沙尼亚海关史上金额最大的安检设备招标项目;广州航新科技斥资4300多万欧元收购爱沙尼亚飞机维修公司,成为中资企业迄今为止在爱沙尼亚金额最大的投资;顺丰速递与爱沙尼亚邮政集团开辟的“电商+物流”合作模式成果显著。

今年以来,中爱经贸合作进一步升温。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和实施,将会惠及更多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助力其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