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新能源网-新能源行业媒体领跑者,聚焦光伏、储能、风电、氢能行业。
  • 微信客服微信客服
  •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

起底“芯能”十年历程:分布式第一股今日上市大涨44%!屋顶项目超680MW

   2018-07-09 世纪新能源网张一山118270
核心提示:十年磨一剑!十周年之际!芯能科技送给自己一个生日大礼包。2018年7月9日,芯能科技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603105,芯
十年磨一剑!十周年之际!芯能科技送给自己一个生日大礼包。


2018年7月9日,芯能科技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603105,芯能科技董事长张利忠先生及芯能科技董事、管理层及战略合作伙伴、中介机构代表等嘉宾出席了上市仪式。

芯能科技上市敲钟

芯能科技成立于2008年7月9日,扎根光伏行业整十年,主营业务包括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提供以及光伏产品研发制造。旗下拥有数十家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运营的子公司和三大生产基地,业务覆盖华东、华南、华中等区域。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芯能科技累计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464个,全部为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680兆瓦,年发电能力可达6.80亿度,累计装机容量占全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的2%左右,累计签约屋顶面积834.15万㎡,涉及工商企业523家,可建设约83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上述工业企业中,包括娃哈哈、飞利浦、中通快递、中国巨石、华孚色纺、盾安环境、敏实集团等上百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及上市公司。此外,据该公司官网显示,在制造领域,拥有硅片年产能1GW,组件年产能600MW。

截至2018年7月9日闭市,芯能603105涨幅达44.1%。成为光伏新能源产业链上又一新股。芯能科技成功上市,也成为继欣锐科技5月23日于深交所挂牌上市后,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第二家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被投企业。

此前, 2016年5月27日,芯能科技(833677)宣布,公司本次发行4427.6万股股票,发行价为6.78元,共募集资金3亿元,杭州鼎晖新趋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本次增发的唯一认购人。

杭州鼎晖新趋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5年8月24日,注册资本为22.6288亿元,曾花大价钱将南孚电池送上新三板,曾参与投资民生银行、亚信集团、易趣网、3721、金融界、展讯、江西赛维、奇虎360等知名企业。

2000元起步

芯能科技董事长创始人张利忠今年49岁,浙江海宁丁桥镇芦湾村人,在进入光伏行业之前,他曾在五金、电子、皮革、经编等多个行业摸爬滚打历练多年。

18岁那年,他在海宁丁桥轻工机械厂工作,是一位“打工者”,但他学习能力极强,爱钻研,虽然在打工,但却对经营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平时经常观察和思考经营管理,学习别人的经营之道,因此他比一般的打工者付出更多努力。

一年后,村里的五金厂搞承包,个人也能进行承包,年轻的张利忠嗅到了商机:这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花2000元承包下来。”他说,既然选择创业,就要秉承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不断细钻其中的门道。随后几年,凭借着他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五金厂的效益蒸蒸日上,但他并不安于现状,又转入了电子行业,主要生产电子灯管,也在皮革行业试水,将市场开拓至上海、南京等大城市。

张利忠就是这样一个有个性的企业家,拥有自己独特的出牌方式,全身心进入每一个领域是在该行业的新兴时期,走出的时候又是自己事业的鼎盛时期。

生于忧患 跨界光伏

皮革行业存在淡旺季,但经编行业24小时“不停工”,他发现了这个特点。1998年,他另辟蹊径进军该产业。1998年至2008年这十年,市场证明是经编行业的黄金时期,又一次印证了张利忠独到的眼光。

他是一个爱琢磨的生意人,时刻关注每个行业的变化,在他看来行业最重要的是有发展的空间。有时看他在跟朋友闲聊,正是在这些不经意的闲聊中,了解到了很多信息,为他捕捉到了商机。所以,他一直在寻找足够他施展抱负空间的更大领域,张利忠便把目光转向了光伏产业

“电是无形的资产,企业生产离不开用电,若是太阳能发电,为企业提供用电,就能达到双赢的局面。”他与光伏行业的结缘则源于一次前往无锡的考察。“我觉得像是找到了新大陆,光伏行业市场很大,就是我一直想要找的行业。”张利忠说道。最重要的是,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高,需要雄厚的资金作为支撑。凭借原有的资本积累,2008年,他一手创办了浙江芯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新的探索之路。后又进行股份制改造,成为了现在的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与光伏跑一场“马拉松”

张利忠初涉光伏行业,硅片市场基本处于绝对卖方市场,乃一片好光景。但也就在这年,相继受到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欧美“双反”和产能过剩供需严重失衡影响,产品价格暴跌超过85%,有80%以上的光伏企业停产倒闭,整个行业几乎陷入绝境。

那年,原材料多晶硅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价格下跌将增厚电池片生产商的利润,使纯硅片业务存在很大风险。不论是上游的多晶硅供应商,还是下游的电池片制造商,硅片业务受到上下游同时挤压,由此企业的盈利大幅降低。

面对跌宕起伏的光伏行情,张利忠始终抱着一个信念,光伏行业不会垮。依然对光伏前景充满信心,致力于新能源事业发展。“绝处逢生,只要控制成本,就能让更多人消费得起,市场也会一步一步打开。”他说道。

商场如战场,瞬息万变,在那段岁月,张利忠曾调侃——大不了回农村继续做一个本分踏实的农民。但他的内心仍然对行业充满信心,凭借自己独特判断力,围绕产品研发、质量提升和加强管理上下求索。关于如何控制成本,芯能科技选择了攻克技术难关。在那段时间,他几乎把家搬进公司的实验室。加大科研人才方面的投入,注重大学生人才的培养。

2009年下半年,光伏产业有所复苏,随后的两年,他通过低成本扩张,吸纳一部分濒临倒闭光伏企业土地、设备,投入10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

对一个行业的趋势作出判断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不仅要有过人的胆识和魄力,更要有前瞻性的对市场前景的准确判断。在欧美“双反”愈演愈烈那段最艰难时期,一大批光伏企业纷纷倒闭。他却还在购买设备。不少人都在质疑,是不是疯了?有人问:别人跑还怕来不及,你还往里钻,这是为什么?事实再一次证明他的决策是正确的。终于在2013年光伏行业迎来了曙光,国家加大对光伏行业的支持力度,国内应用市场快速推进,行情开始回暖。张利忠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等待光伏行业春暖花开时。在等待时他也没闲着,低成本吸纳一些设备,大家这时才如梦初醒,明白了老板当初用意。

2013年芯能科技及时抓住机遇,承担了国家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海宁建材商贸城1.6MW光伏电站建设,使芯能科技成为浙江省率先通过国家验收的示范性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益,并为成功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挥军分布式

2014年,公司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将业务的重心从传统的以硅片等太阳能产品研发与生产为主,转型升级为以提供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为主,把经营重点放在分布式电站的开发建设上。

企业生产离不开电,用电需求大,发电产业就有广阔的市场。早些年,应对用电紧张,频繁断电限电问题一直困扰企业,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正是填补了市场空白,张利忠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只需要企业的闲置屋顶,就能解决用电难的问题,我相信企业这个市场会被撬开!”张利忠说。

万事开头难,前几年,分布式太阳能电站在企业中的知晓率很低,大多数企业持观望态度,挺不受企业管理者待见。“想要见到决策层,还得经过层层考验。”张利忠回忆。

于是,他转换视角、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客户最担心的问题着手,消除客户的顾虑。利用闲置的企业屋顶,建设光伏电站,在为企业创造财富的同时,还为企业降低了能耗,减少了环境污染,不仅创造了经济效益,更创造了社会效益。

面对企业担心屋顶被损坏的问题,张利忠就会拿出施工的流程图,整个设计、建设、安装都有严格的审批程序,有严格的施工资质及安装标准,更有国家电网的验收标准把关,能够确保安装的质量。为了让客户安心,还对每个光伏工程投保,让客户吃了定心丸。

2014年下半年起,芯能科技开始大力推进分布式电站项目建设。张利忠凭着良好的人脉资源,自己带头推广业务,从宣传光伏产品到光伏优惠政策宣传,更是从环保理念推广上下功夫,不仅介绍自身产品的性能优势,还要消除客户的疑虑,讲解光伏电站(清洁能源)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客户面前的他就和普通业务员一样。那段时间,为了抢抓时间,突破推广瓶颈,他没日没夜地工作,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营销方式,并在整个业务团队介绍推广,那些难以理解的专业术语与技术数据,在他嘴里变成了通俗易懂的口语化表述,让大多不具备专业知识的客户也能尽快理解并认同。

在他的亲自带领下,到2014年底,仅用4个多月时间,在海宁地区就完成了88MW光伏电站建设,其中80MW成功并网并投入使用,芯能科技也因此成为了当年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一匹黑马。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企业屋顶发电的市场渐渐被打开。东方大港实德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光伏电站相继由芯能科技承建。转型让企业重迎春天:2013年亏损4994万元,2014年净利由负转正,并盈利1276万元。

接轨资本市场

事实上,转型后的芯能科技很快就吸引了资本的注意。2015年4月,股东背景深厚的投资机构工银瑞信以每股7元的价格认购了芯能科技增发的300万股。到2015年底,芯能科技实现营收16.4亿元,盈利1.33亿元,比2014年分别增长88.72%和938.67%。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3月,芯能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8809万元和10333万元。其中,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62.91万元,下降4.99%;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2,221万元,增长187.02%。

此外,芯能科技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3.56%、85.77%以及43.96%。其中京运通为战略客户,截至2017年12月31日,合计为京运通提供分布式光伏开发及服务的已并网装机容量约331兆瓦,双方已形成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光伏产品销售的客户主要包括浙江正泰、日地太阳能以及浙江中晶、嘉兴兴羿等公司。

据此,芯能科技本次上市发行股数不超过8800万股,且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投资总额为 8.9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募投项目。募投项目包括“浙江省海宁市10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桐乡科联新能源3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及“300MWp光伏电站运维服务项目”。

不过,招股书中同时指出,虽然目前行业相关政策依然主张全力推进光伏行业发展,但如果未来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所减弱,例如下调或终止光伏发电的相关补 贴、削减光伏发电装机计划、发电量不能按时上网、下调分布式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等,则可能会对光伏行业及公司的新建电站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
2024全球光伏品牌100强榜单全面开启【申报入口】 2024第四届中国高比例风光新能源电力 发展研讨会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