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洋已明显增收不增利 两大资本会谋夺其控股权吗

新南洋已明显增收不增利 两大资本会谋夺其控股权吗
2018年07月11日 09:30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曾经的A股纯教育第一股,两大资本会谋夺它的控股权吗 

  原创: 彭孝秋 

  来自微信公号:蓝鲸edu 

  “就目前而言,其实我基本不怎么看A股教育板块了,尤其对于那些只是把教育资产并购进来的公司。相反,我的重点在港股,其次为美股。之前吧,港股只聚集高等学校,现在已经有第一家K12卓越教育和第一家在线教育沪江交表,所以香港资本市场的多样性起来了。”一位三家港股教育上市公司基石投资者对蓝鲸教育说道。

  正如上面这位投资人所言,今年以来,A股教育资产并购数量和金额都骤降。即使有像三垒股份收购美吉姆这样的大案,市场更多的认为是中植系在玩资本运作,意图也不是要真正做好教育这件事。

  同时,作为曾经A股纯教育第一股的新南洋(600661.SH)却被资本大亨周传有的中金投资集团屡屡举牌,一举成为第二大股东。

  昨日(7月10日)晚间,新南洋突然发布公告称,其第三大股东长甲系已增持0.8%。未来3个月内还将增持不低于1%,不高于5%。很明显,这是要和中金系一较高下。那么,在此背景下,明确提出不谋求控股权的中金集团,意欲何为?长甲系大举买入意图何在?新南洋第一大股东交大集团态度又是如何的呢?针对这些疑问,蓝鲸教育和相关知情人士做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已明显增收不增利

  “对于整个教育行业来说,不仅仅要看二级市场情况,还要结合一级市场观察。去年全年融资总额在150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超过147亿元。其中语言教育和K12赛道最多,在55亿元和31亿元左右。回头来看,新南洋市值也不过才68亿元左右。所以,创业公司一定会去这些老牌K12机构领域抢份额。”一位管理50亿元资产的基金经理对蓝鲸教育分析道。

  蓝鲸教育整理分析了新南洋最近5年业绩情况后发现(于2013年以5.82亿元收购昂立教育),在营收上,2014年翻倍迈入10亿元大关后,去年的营收突破17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4亿元。

  但是,仔细对比净利润的话,整体波动就比较大。2016年最高有1.8亿元净利润,但2015年、2013年不过2000万元。

  所以,综合来看,5年平均营收有12亿元,而净利润只有7600万,平均净利率6%。

  对于这个业绩情况,新财富证券分析师表示,6%这个数字明显是偏低的,教育行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是比较高的。加上新南洋旗下的昂立教育,深耕上海这么多年,在强大品牌影响力下,盈利能力要更强才对。

  为了更好观察其业绩情况,以及教育行业是公认的现金奶牛行业,所以我们列出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情况。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新南洋除了在第一季度通常会出现负值,其他季度都是正值。同时,受寒暑假影响也较大。总体来看,净流入情况持续、稳定。

  据新南洋内部人士透露,收购昂立教育后,新南洋一直用的都是自己人来管理。最近的规划是把全上海网点布下,然后通过收购手段进入上海周边区域,值得注意的是,新南洋对幼教企业的并购更加重视。

  蓝鲸教育也注意到,新南洋最近联合江西中文传媒蓝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及嘉兴竑学 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一支教育产业基金,总规模1亿元,存续期5年。主要投资国内教育培训、教育科技等相关行业。

  每次明确提出不谋求控股权,却一举成为第二大股东

  去年12月11日晚,新南洋公告称,中金资本系通过二级市场已合计持有5%股权,触及举牌线,同时中金称未来一年内不增持。

  但仅隔一日,新南洋公告称,中金系将继续增持不低于1%,不超过10%。

  截至日前,新南洋前三大股东为:交大产业集团和交大企管中心持有24.65%、中金系持有15.00%、长甲系持有13.51%。其中,包玉刚家族通过起然教育也持有新南洋股权。

  “在目前这个格局之下,我们的控股权走向很模糊。一方面,作为交大的校办企业,未来走向并不确定,肯定会逐渐清理规范。加上交大态度不明确,是增持还是减持,没有定论;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在中金系不断增持我们的时候,我们才和他们有接触,其他时间从没有接触,所以他们想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一位新南洋高层对蓝鲸教育回应道。

  此外,他也指出,不排除交大减持成为第二大股东或者中金系联合长甲系获得控股权。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